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厉害了!我的静电除尘器改造为电袋复合除尘器实践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节能协会热电产业联盟2016/11/10 11:21:02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  要:对某2×300MW机组的烟气除尘技术改造中,在场地狭小及主设备陈旧等条件下,采用电袋复合除尘器的技术改造方案,提高了除尘效率,适应了电厂来煤多样性的要求,当烟气灰份含量增加时,也能满足排放要求,对同类型电厂在这方面的技术改造具有参考意义。

1 概述

随着对污染物排放控制的日趋严格,将对火电企业的发展和生产经营带来严峻挑战。自2012年1月1日起,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开始实施,规定火电厂烟尘排放浓度限值30mg/Nm3;重点地区烟尘排放浓度限值为20mg/Nm3,进一步提高了火电行业的环保准入门槛。

而随煤炭消耗量的快速增长,资源已日益紧缺,许多电厂无法按设计的煤种供应燃煤已成为普遍事实[1],因此,新的排放标准使电厂除尘技术面临着烟气条件越来越不确定和排放要求越来越高的矛盾。所以,燃煤电厂必须采取高效、稳定的除尘技术来有效控制微量的烟尘排放。现以华能汕头电厂2×300MW燃煤发电机组的除尘增容提效改造为例,就技术改造方案、设备选型、旧设备的利用等进行论述。

华能汕头电厂一期2×300MW亚临界机组,锅炉最大连续蒸发量为1000  t/h;华能汕头电厂一期工程配套两台浙江电除尘器总厂(即现在菲达环保)生产的2FAA4*37.5M*88-125型双室四电场卧式除尘器,电除尘控制部份采用福建龙岩空气净化设备厂生产的GGAF02-1.0/72H型产品,设计除尘效率≥99.2%,烟气最大处理量1880000m3/h。

2 增容提效改造的必要性

该电厂地处市区,近年来因为燃煤品种的变化,煤质灰份的波动较大。原除尘装置设计入口烟气量为1880000m3/h,烟气量或者灰份含量超过设计值,为了确保烟尘排放浓度在30mg/Nm3以下,只能降低机组的负荷。为此,有必要对现有的一期除尘系统进行技术改造。

FE型电袋复合除尘器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高效除尘设备,它将电除尘与布袋除尘机理的各项优点进行了有机结合,并产生一种新的荷电粉尘过滤特性的机理,通过电凝并有效地实现了对细微粉尘的捕集。它具有长期稳定保持低排放、阻力低、滤袋使用寿命长、运行维护简单等优点,目前已迅速得到广泛应用,成为解决低粉尘排放浓度问题的一项优良技术[2]。

在电袋复合除尘器中,由于电场发挥了高效除尘与荷电作用,滤袋堆积粉尘厚度相对速度降低;而荷电粉尘形成的“蓬松”堆积结构加大孔隙率提高透气性和剥落性,这两大因素降低了滤袋阻力。由于上述原因,引风机的能耗也相应降低,同时滤袋清灰周期得到延长而达到节能的目的,并且延长了滤袋寿命。电袋复合除尘器能够适应煤种灰份与成分的变化,对煤种引起的烟灰成分、比电阻等变化不敏感,出口排放浓度可长期稳定在30mg/Nm3以下[3]。

3 技术方案的选择

3.1原电除尘系统的设备配置

改造前,本工程配套两台浙江电除尘器总厂(即现在菲达环保)生产的2FAA4*37.5M*88-125型双室四电场卧式除尘器,电除尘控制部份采用福建龙岩空气净化设备厂生产的GGAF02-1.0/72H型产品,设计除尘效率≥99.2%,极板型式为大C型板,极线型式为全部为螺旋线配辅助电极,出口设槽极板,振打方式全部采用侧部饶臂锤振打。其一、二、三、四电场高压供电和控制装置是GGAJ02-1.0/72CG型的整流变压器。本工程改造前电除尘器设计参数见表1。

表1 改造前电除尘器设计参数

QQ截图20190123151435.jpg

延伸阅读:

湿式静电除尘技术的工艺设备选型分析

除尘设备突发性设备事故整改措施

【拂尘道长】科普除尘布袋清灰的几种方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