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石渣法脱硫废水处理系统的技术革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30 15:40:3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硫废水 水处理 电石渣法

活性炭过滤器,是一种内部装填粗石英砂垫层及优质活性炭的压力容器。它的工作是通过炭床来完成的。组成炭床的活性炭颗粒有非常多的微孔和巨大的比表面积,具有超强的物理吸附能力。当废水通过炭床时,水中的污染物被活性炭有效地吸附。此外活性炭表面非结晶部分上还有一些含氧管能团,可使通过炭床的水中污染物进一步被吸附,从而更进一步深度去除废水中的异色,异味,SS和汞,铅,镉,锌,铁,锰,铬等重金属物质,还可去除废水中的砷,硫化物,余氯等高分子化合物。

最后,从活性炭过滤器中出来的澄清水,流入pH调节箱中,连续检测排放水的pH值,当pH值偏高时,向废水中投入盐酸,调节pH值达到标准要求后排至清水池贮存待排。

2.2 电絮凝系统

标准化电絮凝设备通常由流量调节装置、电解反应器、分离装置、供电电源和控制系统构成。其中流量调节装置用以计量和调节进入电絮凝装置的废水流量;电解反应器由一组金属电极板组成,在通电的情况下电解生成金属氢氧化物絮体和氢气,从而产生絮凝气浮作用;分离装置则为废水中污染物通过絮凝气浮作用进行分离提供了场所,其本质是一个气浮沉淀池,含有撇渣和刮泥装置,以实现渣(泥)水分离;供电电源是电解反应的供电装置,为电絮凝过程提供直流电流,以完成电解反应;控制装置的主要功能是实现整套电絮凝装置协调、稳定、自动运行。

电絮凝技术产生初生态的氧和氢,对COD去除率一般在90%左右,足以保证处理后的脱硫废水水质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排放标准中要求的COD≤100的限值,而传统采用预曝气和次氯酸钠加药系统的组合工艺,去除效率仅有30%,根本无法达标排放。

电絮凝技术因其高效的絮凝作用,对于水中的胶体颗粒和各种杂质颗粒均可实现非常好的吸附絮凝作用,形成的絮团比投加絮凝剂形成的絮团更大、更密实,从而利于沉降截留从水中分离。电絮凝技术对于浊度、悬浮物的去除率可达到90%以上。尤其对于电石渣脱硫废水中的高达15  000~23 000 mg/L浓度的悬浮物SS,处理后仅有200 mg/L左右,再配以后续的加药絮凝和澄清池沉淀,还可以进一步降低SS指标。

2.3 活性炭吸附过滤系统

传统废水处理工艺,废水经澄清池沉淀过滤后,调节pH值后,便直接排放,其中悬浮物SS经常超标,根本无法达到70  mg/L的排放限值要求。此时活性炭吸附器便可作为最后一道屏障,由于活性炭其高效的吸附效率,甚至能远低于70 mg/L的排放限值。

活性炭吸附系统由吸附单元组成,包括1台活性炭吸附器、2台给水泵、反冲洗单元及就地控制柜及相应的管路(含压力表、脉动阻尼器)、管件、阀门、电缆管、电缆等配件。

3 运行评价

由浙大网新承建的国外某脱硫项目,采用了此废水处理工艺,该脱硫装置自2010年6月通过168  h试运行至今已经运行近6年之久,在此期间,系统运行良好,各项性能指标均满足且优于设计值,COD≤100,SS≤70  mg/L,重金属含量也满足排放限值要求。

4 结语

随着我国对环境保护的日益重视,脱硫废水排放指标也越来越严格,处理后的脱硫废水水质一般都必须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排放标准,传统的废水处理工艺已经不能满足要求,尤其是对于电石渣法脱硫产生的废水更是如此。技术革新后的废水处理工艺,在针对高浓度悬浮物SS、高浓度COD、高浓度重金属上有其独特的理念和优势,而且目前在国外发达国家已经有成功运行的案例,值得国内推广。

延伸阅读:

【重磅】美国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环保法规和处理技术

【图文】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及案例

【脱硫废水】电厂湿法脱硫废水的处理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