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石渣法脱硫废水处理系统的技术革新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1/30 15:40:3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脱硫废水 水处理 电石渣法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随着电石渣脱硫工艺的逐步推广,其产生的脱硫废水处理面临着很大的困难与挑战,尤其是电石渣脱硫废水的悬浮物SS、COD和重金属含量都非常地高,传统的脱硫废水处理工艺已经很难满足处理要求,需要进行技术革新。经优化升级后的处理工艺,在传统技术工艺路线的基础上,增加了电絮凝系统和活性炭吸附系统,能够有效地降低SS、COD、重金属等各项指标,其中COD和重金属去除效率都在90%以上,完全能够满足当下日益严格的废水排放标准,值得推广。

关键词:革新 电絮凝系统 活性炭吸附系统 效率

电石渣是化工厂生产乙炔时排出的废渣,主要成分是氢氧化钙,质量分数通常都能达到80%。目前关于电石渣湿法脱硫已经作为一种成熟烟气脱硫工艺逐步推广。电石渣-石膏湿法脱硫较之于传统的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拥有较多的优点,但由于电石渣中杂质成分复杂,除常规的硅、铁、铝、镁、硫、磷的氧化物或氢化物外,还存在焦炭、有机物酚类和重金属等杂质,这些杂质将在脱硫浆液中累积,最终进入脱硫石膏中,影响脱硫石膏品质。为此,系统须及时排出适量的废水,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其产生的脱硫废水也有别于传统的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主要特点是悬浮物SS(15  000~23 000mg/L)、COD(500~700 mg/L)和重金属(其中Pb、Cr、As达到20 mg/L,Hg最高达到40  mg/L)含量极高,因此必须对常规的脱硫废水处理工艺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革新,否则水质很难达标排放。

1 传统技术路线的弊端

传统脱硫废水处理工艺包括以下3个部分:曝气系统、化学加药系统和污泥脱水系统(见图1)。由于脱硫废水在进入废水处理系统之前,已经在塔内浆池内经过充的氧化,此时的氧硫比通常高达2.5,易氧化的还原性物质已基本氧化殆尽,剩余的成分已经很难再被继续氧化,因此后续的曝气系统对COD的降低基本没有任何作用。

其次,在化学加药系统中,虽然次氯酸钠的氧化能力比较高,优于曝气系统对还原性物质的氧化,对COD的降低有一定的贡献作用。然而次氯酸钠本身极不稳定,常温下极易分解,因此持续的氧化时间很有限。另外,次氯酸钠分解产生大量的氯离子,对废水系统而言,又带来了新的污染性物质,反而得不偿失。

最后,在脱水系统中,单单依靠澄清池进行简单的泥水重力沉降分离,作用比较有限,根本无法满足SS小于70  mg/L的排放要求,尤其当斜板填料出现破损时,超标情况更为严重,目前在很多工程实际运行案例中已经凸显出来了。

2 革新后的技术路线

2.1 工艺优化设计说明

从改进后的工艺流程中,很明显能够看出,增加了电絮凝系统和活性炭吸附系统,减少了曝气系统和次氯酸钠加药系统(见图2)。在此,由于大部分子系统都是非常成熟的工艺,该文将重点阐述技术革新的系统部分:电絮凝系统、活性炭吸附系统。

脱硫装置产生的废水呈弱酸性,含固量约为1%~1.5%。在经一系列处理后,废水中的悬浮物杂质、重金属等得到了去除,废水得到了澄清,处理过的水达标(一级排放标准)后进行外排。脱硫装置的废水连续排至废水处理系统,通过以下处理步骤单流程连续处理。

从FGD系统废水旋流器溢流出的废水进入废水处理系统中,首先汇集到废水缓冲池内,通过该池的缓冲作用,使系统能以稳定的流量运行。

然后废水经由废水提升泵,进入电絮凝系统。在直流电的作用下,铝或铁阳极板被溶蚀,产生大量的Al、Fe等离子,再经一系列水解、聚合及亚铁的氧化过程,发展成为各种羟基络合物、多核羟基络合物以及氢氧化物,使废水中的胶态杂质、悬浮杂质凝聚沉淀而分离。同时,带电的污染物颗粒在电场中泳动,其部分电荷被电极中和而促使其脱稳聚沉。

在电凝聚系统中,水被电解,生成初生态的氧和氢,初生态的氧具有极强的氧化性,可有效降低废水中的COD,效率一般在90%以上。同时,经电絮凝法处理后的废水可以达到以下的处理效果:Cr<0.001,去除率最大可达100%;  Ni<0.005,去除率最大也可达100%;Zn<0.062,去除率可达57%,其余的重金属离子也有不同程度的去除效率。

经电絮凝法处理后的废水,依次进入中和箱、反应箱、絮凝箱。在中和箱中,废水的pH值采用投加石灰乳的方式进一步调节至9.0~9.5之间,此过程中大部分剩余的重金属形成微溶的氢氧化物从废水中沉淀出来。

在中和箱中不能以氢氧化物沉淀重金属,在反应箱中通过投加有机硫药液,使残余的重金属与有机硫化物形成微溶的化合物,以固体的形式沉淀出来。

在絮凝箱中,加入絮凝剂使水中的悬浮物、沉淀物形成易于沉降的大颗粒絮凝物。

在澄清池中,絮凝物和水得到分离,通过投加助凝剂,加速、加快悬浮物、沉淀物絮凝,提高絮凝效果,使絮凝物沉降在池底部,在重力作用下形成浓缩污泥,排向池中心集泥筒;污泥通过污泥循环泵和污泥输送泵抽走,澄清水由池周边溢水槽溢出池体,由泵加压后,进入活性炭过滤器,再进入下一级pH调节箱。

延伸阅读:

【重磅】美国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环保法规和处理技术

【图文】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及案例

【脱硫废水】电厂湿法脱硫废水的处理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