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水处理】多介质过滤器在电厂废水系统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化学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016/12/2 9:49:5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电厂废水 工业废水 废水处理

二、运行调试出现问题:

调试期间每天白天运行,多介质过滤器出口浊度能达到预定要求。累计运行20天左右进口水很清,出口水却很浑,要反洗一段时间才能达到要求,有时甚至要反洗30min。

调试结束后,来水水质时常较差,产水浊度不合格,产水浊度超出浊度仪测量量程,总结有以下几点:1.原水浊度不稳定;2.设备反洗不彻底;3.反洗后,出水反而浑浊。

三、原因分析:

1、原水水质变差,对多介质过滤器影响很大,多介质过滤器在系统设计时浊度不高于20NTU,实际运行时,来水浊度有时超出浊度仪量程(浊度表量程0-200 NTU)。

来水水质差将会对多介质过滤器的稳定运行造成很大的影响,在进水水质差的情况下,可以采取一些措施:1、多介质过滤器进口浊度设置保护,当进水浊度大于20NTU时,停运多介质过滤器。检测分析进水水质恶化的原因,追根溯源,哪一部分的废水来水有问题,就对哪个系统进行彻底检查。确保解决进水水质差的现状。

2、设备反洗时,现场需要有人观察,由于我厂反洗水源接至工业回用水管,工业回用水管压力波动,造成反洗时压力、流量也有变化,会造成的反洗不彻底,效果差。

3、多介质过滤器采用无烟煤+石英砂双层滤料填装,水帽出水,滤料采用:下层(0.5-1.0mm)石英砂800mm无烟煤(0.8-1.2mm)400mm。

有关资料表明,在几层滤料中,大粒径,相对小密度的无烟煤的粒径下限为0.8O~1.2mm,上限为1.70~2.0mm;小粒径,相对大密度的石英砂的滤料粒径下限为0.18~0.5 mm,上限宜不大于1 mm。

由于滤料间孔隙增大,在过滤过程中细小的悬浮颗粒可能会穿透滤层,影响出水水质,而反洗时,一般的反洗强度不能使滤层充分松动,从而影响反洗效果,不彻底的反洗会使沉淀物残留在滤层中,情况严重时沉淀物和滤料会结成硬块.使运行时滤层中水流不均匀,以致出水水质较快地恶化 粒径过小,使通过滤层的水流阻力加大,以及过滤时水头损失过快.反洗时强度稍大,细小滤料就会被反洗水带出,另外,设计填料层1200mm.实际装有1300mm.过高的填料层,在某种程度上对出口水质来说是有利的 但会增加压差、压头,降低出力。

四、处理方法:

(1)对原有系统进行技术改造。若来水长期处于浑浊.要查找出原因,如脱硫废水来水混浊要检查脱硫废水系统的运行情况,对脱硫废水处理系统运行进行相应的调整及必要的改造。

(3) 在设计参数范围内尽可能增大多介质过滤器反洗流量,尽量提高反洗强度,松动大颗粒滤料,以避免沉淀物残留在滤层中,防止沉淀物和滤料结成硬块,可以考虑再接入气洗,这样可以使内部滤料充分搅动,保证反洗效果。

(5)重新对滤料进行粒径分布,重新筛分.使粒径分布达到最优化;并按设计高度重新装填。

(6)运行时,控制好流量、压力,不用时不要将过滤器内水放尽.维持一定高的水垫层。

五、应用后的一些感想和思考:

多介质过滤器设计时,最后能直接考虑采取无人值守操作方式,一键投运并反洗,方便运行人员操作。

六、总结:

多介质过滤器在处理色度、浊度、有机物、悬浮物及部分杂质离子有明显的效果。电厂产生的大部分废水都能进行处理。多介质过滤器在水反洗时,增加空气擦洗,能改善反洗效果。

电厂废水处理中,多介质过滤器能够对废水进行预处理,实现水资源的再利用。经济效益:每年电厂产生废水26万吨,全部实现回用,以工业水每吨0.55元计,一年可以省水费14.3万。电厂废水的再利用不光有一定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环保价值。

延伸阅读:

全面解析多介质过滤器的工作原理及操作日常维护

【图文】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及案例

火电厂典型废水零排放 卷式膜+CS-RO+蒸发结晶组合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