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浅谈工业废水对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影响及应对措施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学与财富2016/12/5 9:47:1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工业废水 城镇污水 污水处理厂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本文阐述工业园区企业排放的超标工业废水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行造成的影响。污水厂通过各种手段,改进和优化运行工艺,生物和化学处理相结合,有效控制超标工业废水对污水处理系统造成的影响,确保处理系统稳定运行和出水水质有效改善。

前言

城市污水是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混合液。现代城市中,各类工业废水占城市污水处的百分比一般介于30%~70%,有的可达80%[1]。目前多数城镇污水处理厂除接纳城镇生活污水外,或多或少还要接纳服务范围内的工业废水。工业废水来源广泛,成份复杂,浓度变化较大,对于已建成的,以生化处理工艺为主的城镇污水处理厂,其处理效果、处理能力和处理稳定性都将受到较大的影响。因此,对排入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工业废水,根据其水质特点及其变化情况,采取多种的应对措施,有效减少工业废水对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影响。

1 工业园区排放的工业废水水质状况及其对污水处理厂运行的影响

广东某工业园区为一综合性工业园区,园区主要企业有铝材制造加工、光伏制造、五金制造、涂料生产、机械制造、陶瓷生产、印染、电镀等,各企业产生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经预处理或特殊处理后排入城市排水管网,进入园区污水处理厂与生活污水合并处理。园区内企业数量众多且种类不一,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也多种多样,该废水的主要类型有酸性废水、含重属废水(如铜、铝、铬、镉、汞等)、含磷废水等。虽大多企业自身建有污水处理设施,但很多都是为了应付环保系统检查,真正运行的很少,很多企业都存在排放超标工业废水的现象,从而导致大量超标的工业废水排入污水处理厂,该废水主要有以下特征:

(1)废水大多呈酸性,最低PH值达到1.0左右;

(2)废水悬浮物浓度高,最高浓度达到5000mg/L以上;

(3)废水总磷浓度高,主要附于悬浮物中,最高浓度达到100mg/L以上;

(4)废水中含多种重金属,超出进水设计标准;

(5)废水可生化性差,BOD/COD的值在0.25左右;

(6)废水颜色异常(红色、粉红色、绿色、乳白色、褐色等);

园区污水处理厂是按工业废水占70%,生活污水占30%来进行设计,采用改良一体化氧化沟工艺,氧化沟设有水解酸化池、缺氧池和好氧,对于水质波动较大的工业废水有较强的抗负荷能力。园区企业长期排放超标工业废水,废水成分极其复杂、污染物浓度高、毒害物质多、营养物质不平衡,并且园区污水处理厂在设计时考虑不周,缺少预处理环节和废水水质调控手段(如水质调节池、初沉池等),当超标废水排入时,对污水处理厂的处理系统造成严重的影响:

(1)园区企业众多,废水水质复杂多变,污水处理厂无法撑控来水水质情况,并且缺乏调配、控制进水的能力,给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带来了相当大的困难;

(2)废水污染物浓度高,远超出了进水设计浓度(尤其是SS、TP两项指标),对生化处理系统造成较大的冲击,出水水质难以达到排放标准;

(3)废水中含铜、铝、铬、镉、镍、氰、酚、砷和一些不明物质,对系统微生物具有较强的毒害作用,短期内可导致生化系统崩溃;

(4)废水可生化性差,营养物质不平衡,生化系统污泥活性难以维持,处理效果较差;

(5)受管网来水水质影响,需投加大量的化学药剂调节处理(如酸性废水投加液碱调节PH值、生化池出水投加PAC助凝沉淀和除磷),导致污水处理厂运营成本明显增加;

2 针对工业废水的排入污水处理厂采取的应对措施

2.1 加强进水水质监控

针对园区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情况,可采取以下措施进行监控:

(1)增加监控设备的投入。如在厂外进水总管污水井(离厂50~100米)处加装在线PH计,并将实时监测数据传送至环保局监控平台和污水处理厂中控系统,实时监控工业园区来水的PH值变化情况,有利于污水处理厂及时对运行工艺进行调整,避免超标废水直接进入对污水处理系统造成破坏。

延伸阅读:

培训教材|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方案(上册)

江苏常州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规划策略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