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垃圾焚烧过程中如何控制二噁英的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2/7 15:22:24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城市垃圾产量的大幅度增加和焚烧技术的不断发展,垃圾焚烧已经成为了很多国家大力发展的垃圾处理技术。城市生活垃圾焚烧会产生酸性气体、灰分、重金属和含氯有机物等有害物质。其中的二噁英类物质具有强致癌性,近年来引起了越来越多学者的关注。

垃圾处理技术

“二噁英是多氯代二苯并二噁英(PCDD或二噁英)和多氯代二苯并呋喃(PCDF或呋喃)的统称,二噁英的毒性十分大,万分之一克的二噁英就会给人类健康带来严重的危害。这些危害包括软组织,肉瘤,淋巴瘤,皮肤损害(氯痤疮),胃癌,生物化学肝测试异常,高血脂,致命伤,免疫系统和神经副作用等。同时,二噁英化合物在环境和生物体内都具有稳定性,因此它对人类的影响是慢性而又广泛的。

1垃圾焚烧中二噁英的产生和排放

生活垃圾焚烧产生二噁英的主要机制有两种:前驱物合成和从头合成。前驱体合成是通过不同的前驱体物质,如氯苯和氯酚等生成二噁英。前驱体物质可以通过不完全燃烧,或者飞灰表面异相催化反应生成。从头合成机制是在低温下利用大分子碳和飞灰上的氯形成二噁英。由于焚烧过程中二噁英形成的反应过于复杂,目前还没有得出这两种机制的详细的反应机理。

目前,大部分国家已经对焚烧厂排放的废气中的二噁英浓度做出了限制,其中欧盟和日本等国将焚烧厂二噁英排放标准定为0.1ng-TEQ/m3(TEQ是排除四氯二苯并二噁英(TCDD)的PCDD和PCDF的毒性当量,其中假设TCDD的毒性为1TEQ),是目前世界学术界无争议的安全标准。我国制定的GB18485-2001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将二噁英排放浓度定为1.0ng-TEQ/m3,而实际上国内部分城市新建焚烧厂已开始执行0.1ng-TEQ/m3的排放标准。

垃圾焚烧过程中二噁英的污染控制技术主要包括燃烧中控制和燃烧后烟气污染控制两种。燃烧中控制主要是在过程中控制二噁英的产生,而燃烧后控制主要是在末端对燃烧过程中二噁英污染物进行进一步的脱除处理,以减少二噁英的排放量。

2焚烧过程中二噁英的控制技术

2.1改善炉内燃烧条件

焚烧炉内不同的燃烧条件会影响PCDD/F的量,这些燃烧条件包括燃烧温度、停留时间、氧气与垃圾之间的扰动、垃圾前处理、燃料补充、氧气供给量等。其中温度(Temperature)、停留时间(Time)和紊流(Turbulent)被并称为“3T”,是焚烧炉内控制PCDD/F量的关键因素。目前最常使用的过程管理措施是“3T”原则。通常认为温度高于850℃时,燃料中存在的PCDD/F都可以被破坏;但如果需要微粒状的含碳物质完全燃烧,炉内温度需达到1000℃以上。同时需要保证一定的停留时间,在1000℃时,炉内气体停留时间要超过1s;而在850℃时,要超过2s。此外,需要在燃烧室中制造紊流,使得空气与燃料可以混合均匀,进一步保证燃烧的完全,推荐的紊流的雷诺数要超过10000。

现代垃圾焚烧厂除了要满足“3T”原则外,对氧气供给量和垃圾组成也存在一定的要求。氧气量不足会导致垃圾不能完全燃烧;而氧气量过多时,过量的氧气会和HCl反应产生Cl2,促进PCDD/F的形成。因此,通常通入到焚烧炉中的氧气含量要高于理论需要值3-6%(体积分数)。另外,根据垃圾组成的不同,通常在焚烧前需要进行垃圾的前处理,或者向垃圾中掺入燃料。

2.2后燃烧区域温度和时间的控制

从头合成机制是焚烧过程中二噁英形成的重要机制,其发生在焚烧炉的后燃烧区域内。Fangmark等人的一系列研究显示后燃烧区域的温度和停留时间是影响含氯芳香化合物含量的最重要的参数。在340℃,2.9s的停留时间条件下会得到最高的含氯芳香烃的污染浓度,而当废气快速冷却到260℃时,可以获得最小的污染浓度。

因此,为了减少PCDD/Fs的形成量,需要减少废气在后燃烧区域的停留时间,或者在后燃烧区域将废气温度快速的冷却到260℃以下。实现烟气迅速冷却的一个关键参数可能是平均废气冷却速率或淬火速率。不同的淬火速率会产生不同的PCDD/F水平和同类物分布。在一个废热锅炉中,为了实现PCDD/F水平低于1ng-TE/Nm3,冷却速率需要达到500-1000℃/s的范围。在实践中因为废气的体积庞大,这样高的冷却速率很难达到。

2.3飞灰的分离

目前普遍接受的在后燃烧区域形成PCDD/F的机制是低温表面催化反应机制,这一机制的发生需要存在带有活性位点的固体表面,例如飞灰。因此,理论上,只要我们可以在废气进入后燃烧区域之前,捕获或者分离其中的飞灰颗粒,那么将有效的减少PCDD/F的生成。

然而,Fängmark等人的研究发现,在一个实验室规模的流化床反应器中,使用旋风分离的方法在反应器冷却部分的入口分离废气中的大飞灰颗粒。结果显示,飞灰的移除没有影响含氯芳香烃的产生量。Fängmark认为,这是由于在飞灰催化产生PCDD/F的过程中,飞灰的颗粒尺寸也是一个重要的变量,常用的除尘方法仅仅分离了大颗粒的飞灰,而小颗粒的飞灰是含氯芳香烃产生的主要贡献者。另外,还有一种飞灰分离的方法是定期的除去锅炉设备上沉积的灰尘。

实际焚烧过程中二噁英的形成机制过于复杂,可能会掩盖飞灰分离的效果。因此,近年来少有使用飞灰分离进行PCDD/F控制的研究。

2.4无机抑制剂

在焚烧过程中添加抑制剂或阻滞剂来抑制二噁英的产生是目前国内外研究较多的二噁英控制方法。其中无机抑制剂主要包括含硫化合物、碱性化合物和氨。氨目前常用于在整体反应器中,通过催化反应实现对NOx和PCDD/F的联合脱除。

考虑到废气中含氯水平是影响PCDD/F形成的重要因素,那么Na、Mg、Ca等碱性化合物可以通过吸收HCl来降低PCDD/F的排放水平。常用的碱性抑制剂是基于Ca的化合物,已经有大量的研究证明石灰石可以吸收HCl等酸性气体,然而这些实验主要研究的是后燃烧过程中酸性气体的吸收,这时废气中的酸性气体会对设备造成腐蚀,且烟气中的氯源会再次反应生成PCDD/F。

延伸阅读:

垃圾焚烧的三大类技术和四个原则

关于加强二噁英污染防治的指导意见

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现状研究与发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