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烟气脱硝用尿素水解的计算与中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向小凤 张波2016/12/8 10:33:46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针对烟气脱硝用尿素水解反应体系,依托已搭建的尿素水解中试试验台,在建立水解反应平衡常数和NH3-CO2-H2O-CO(NH2)2四元体系相平衡计算方法的基础上,利用ASPEN软件建立模型来计算反应器的产氨能力,与装置实际运行结果进行对比。

结果表明,设计的尿素水解反应装置运行参数与计算结果一致,模型建立和计算方法可行,控制工况150℃、0.6MPa时,尿素溶液浓度越高反应器产氨能力越大,出口气H2O含量越少,装置经济性较高,符合理论计算。

据中电联月报统计,截至2016年3月末,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火电装机容量10.1亿千瓦。预计到2020年,我国火电装机容量将有可能超过12亿千瓦。其中,减少燃煤电厂的NOx排放对环境造成的污染问题,将越来越受到重视。随着环保行业的制度约定愈加严格,对液氨潜在的危险性进行了规定,燃煤电厂脱硝用尿素水解制氨技术作为一个脱硝还原剂制备方法已经受到普遍关注。

由于国内技术的欠缺,电厂基本直接采购国外U2A尿素水解制氨反应器,近年来国内某些机构研发了自主产权的尿素水解反应器。但因为技术的保密性和水解反应器的使用限制性,公开的资料几乎没有。

为了填堵这一技术空白,2012年以来,以“千人计划”海外专家为课题负责人的科研团队开展尿素水解技术攻关,通过理论计算初步设计水解反应工艺和水解反应器参数,搭建燃煤电厂脱硝用尿素水解制氨中试试验台,分析操作温度、操作压力、质量流量等对尿素水解率和产氨量的影响,验证设计方案和理论计算方法的适用性,从而开发出一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与多项国家发明专利的尿素水解制氨工艺。

本文首先在建立尿素水解反应平衡常数(假设遵循尿素合成过程的反应平衡常数)和NH3-CO2-H2O-CO(NH2)2四元体系相平衡计算方法的基础上,采用PR状态方程结合修正的UNIQUAC模型,利用ASPEN软件模拟计算,不仅验证了方法的可行性,还在搭建的中试试验台上对脱硝用尿素水解工艺进行试验模拟,优化反应控制因素和条件,获得较高的尿素水解转化率和较高的装置产氨能力。

1理论计算方法

尿素水解制氨的基本原理如下:

烟气脱硝

不同于尿素合成工艺中冷凝液的深度水解工段,脱硝单元的尿素水溶液浓度更高,普遍使用40%、50%的重量比,属于高浓度尿素水解过程。而尿素合成单元的尿素水解浓度仅约0.003~0.006mol/kg,NH3、CO2、Urea的含量分别为3.5-5.5%、2-3%、0.4-2%,属于低浓度尿素水解,是一个反应精馏过程,其化学反应的相平衡计算模型和NH3-CO2-H2O-CO(NH2)2四元体系液相热力学行为已有不少深入研究。

显然,深度水解的低浓度精馏过程相平衡计算方法不适用于高浓度的尿素水解体系,而高浓度的尿素水解平衡计算又鲜见报道。

1尿素水解热力学计算

尿素水解作为尿素合成反应的逆过程,其研究方法可借鉴已相对成熟的尿素合成体系研究理论。

1.1反应平衡常数

反应平衡常数K是模拟计算的关键参数,与压力、组成无关,仅仅是温度的函数,当过程前后热容没有明显变化时,如式(2):

烟气脱硝

由此认为,应该可以借鉴低浓度尿素水解过程的平衡常数。但是,低浓度尿素水解过程是在水解反应进行的同时,还伴随有氨和CO2弱电解质的电离平衡,以及氨和CO2之间的化学反应。低浓度尿素水溶液平衡体系属于弱电解质溶液相平衡状态,静电力项在求取低浓度活度系数时起主要作用。

所以,尿素合成工艺冷凝液尿素水解的平衡体系热力学计算不适用于脱硝用尿素水解平衡体系,而合成工段的尿素浓度较高,不同尿素生产工艺的温度为180-210℃和压力在13-24MPa的范围内,属于非电解质溶液相平衡状态,可以参考尿素合成过程中的平衡常数计算,也可由试验数据拟合得到,如(3)式:

烟气脱硝

同时,使用活度系数来校正液相分子的非理想性,在求取活度系数时,静电力项忽略,忽略尿素中性分子与其他粒子间的二元相互作用,如反应平衡也可表达为式(4):

烟气脱硝

其中:mi是各组分的质量浓度,γ是各组分的活度系数,αw是水的活度。

延伸阅读:

SCR法烟气脱硝技术在W型火焰锅炉上的应用

燃煤电厂SCR烟气脱硝技术改造实施要点

电厂烟气脱硝技术优化设计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