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低排放湿式除尘器方案的选择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2016/12/13 11:15:04我要投稿

2.1.2 金属电极湿式电除尘技术

金属电极湿式电除尘器的主要工作原理与干式电除尘器基本相同,利用阴极放电,使流经其中的雾滴、SO3、尘荷电,在电场的作用下向阳极板运动,最终在阳极板(集尘极)上实现收集、去除。与干式电除尘器通过振打将极板上的灰振落至灰斗不同的是,湿式电除尘器将水喷至极板上使粉尘冲刷到灰斗中随水排出。

金属电极湿式电除尘器运行的三个阶段与干式ESP相同:荷电、收集和清灰。从原理上来讲,首先由于水滴的存在对电极放电产生了影响,要形成发射离子,金属电极中的自由电子必须获得足够的能量,才能克服电离能而越过表面势垒成为发射电子。让电极表面带水是降低表面势垒的一种有效措施。

水覆盖金属表面后,将原来的“金属一空气”界面分割成“金属一水”界面和“水一空气”界面,后两种界面的势垒比前一种界面的势垒低很多。这样,金属表面带水后,将原来的高势垒分解为两种低势垒,大大削弱表面势垒对自由电子的阻碍作用,使电子易于发射。另外,水中的多种杂质离子在电场作用下,也易越过表面势垒而成为发射离子。

这些都改变了电极放电效果,使之能在低电压下发生电晕放电。其次由于水滴的存在,水的电阻相对较小,水滴与粉尘结合后,使得高比电阻的粉尘比电阻下降,因此湿式静电除尘的工作状态会更加稳定;另外由于湿式静电除尘器采用水流冲洗,没有振打装置,所以不会产生二次扬尘。

所有的喷淋水在湿式静电除尘器下部的灰斗收集后,自流至循环水箱用于喷淋。在灰斗中收集的喷淋水不仅含有灰尘,还溶解了烟气中的三氧化硫和从FGD携带的水滴,因此pH值将呈酸性,为降低该水的腐蚀性,需加入NaOH以提高PH值。氢氧化钠的加入量将根据循环水箱中的pH值调节。

金属电极湿式除尘器的指标如下:

粉尘去除率(含石膏): ≥ 70%

SO3去除率: ≥ 20%

雾滴含量: 低于100mg/Nm3

系统阻力: 300 Pa

目前,此类型湿式电除尘器已经在国内的华电淄博300MW、嘉兴电厂1000MW等应用。

金属电极湿式除尘器阳极板的腐蚀是一个致命弱点,一旦碱性水膜消失(如喷嘴堵塞),腐蚀将无法避免。同时,不间断的喷水增加了烟气的温度,在湿式电除尘后增加烟气升温装置也必不可少。

2.1.3 导电玻璃钢电极湿式电除尘技术

导电玻璃钢电极湿式电除尘收尘(雾)是使含尘(雾)气体通过高压直流静电场,利用静电分离原理将气体净化。利用静电分离作用净化气体一般分为四个过程:

(1)气体电离

使气体通过阴阳极间的电场,电场保持在电晕放电状态,为此电收尘(雾) 器都采用非均匀电场,使电晕控制在电场强度较大的区域内。目前电收尘(雾) 器的电晕电极(又称放电电极)是用导线做成,收尘电极采用管式电收尘(雾) 器的操作电压一般在50-70千伏,为了维持比较高的极间电压,均采用负极作电晕电极。

(2) 颗粒荷电

在电场的作用下,离子与颗粒碰撞荷电的过程。当一个离子接近颗粒时,颗粒靠近离子的部位被感应生成相反的电荷,于是离子被吸着的颗粒上,使颗粒荷电。

(3) 荷电烟尘(雾)的运动

荷电烟尘(雾)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向着与其电性相反的电极方向产生加速度,于是它与气体的相对速度从零开始增大,这就使烟尘与气体开始分离。由于电晕电极有一强大高速离子流(也称电风)流向收尘极,其电性与电晕电极相同。使原来向电晕电极运动的颗粒的电性被电风的离子中和,然后又带上与电风电性相同的电荷向收尘电极运动。

(4)荷电颗粒放电

荷电烟尘(雾)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到达收尘电极以后,烟尘(雾)上的电荷变与收尘电极上的电荷中和,从而使颗粒恢复中性,如烟气含湿量较大,则可以自流至底部的集液装置,吸附在收尘极上尘(雾)则通过定期的冲洗来将尘(雾)洗涤下去。

导电玻璃钢电除雾器制作时主要由以下部分组成:上壳体、集尘极室、中下壳体、绝缘子室、阴极系统及内部冲洗装置。

 除尘器

导电玻璃钢阳极板,蜂窝结构,具有收尘面积大,荷电均匀,长寿命等特点。

玻璃钢电除雾器本体、阳极管组等的材料为碳纤维增强复合塑料,阴极线材料为钛合金。

碳纤维主要是由碳元素组成的一种特种纤维,其含碳量随种类不同而异,一般在90%以上。碳纤维具有一般碳素材料的特性,如耐高温、耐摩擦、导电、导热及耐腐蚀等,但与一般碳素材料不同的是,其外形有显著的各向异性、柔软、可加工成各种织物,沿纤维轴方向表现出很高的强度。

CF是一种力学性能优异的新材料,它的比重不到钢的1/4,碳纤维树脂复合材料抗拉强度一般都在3500MPa以上,是钢的7~9倍,抗拉弹性模量为23000~43000MPa亦高于钢。因此CF的比强度即材料的强度与其密度之比可达到2000MPa/(g/cm3)以上,而A3钢的比强度仅为59MPa/(g/cm3)左右,其比模量也比钢高。

延伸阅读:

超低排放中湿式静电除尘器技术分析

全面了解湿式电除尘器工作原理及运行维护

湿式电除尘器放在脱硫系统前还是脱硫系统后?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