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低排放湿式除尘器方案的选择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2016/12/13 11:15:04我要投稿

3、立式玻璃钢结构湿式静电除尘器的结构形式和特点

立式玻璃钢结构湿式静电除尘器主要由阳极系统(沉淀极)、阴极系统(电晕线)、高压直流供电电源、间断冲洗系统等组成,图2为立式玻璃钢结构湿式静电除尘器的结构图

除尘器

3.1阳极系统(沉淀极)

阳极系统中的沉淀极采用立式蜂窝状结构,受力状态好、结构紧凑、六边型结构放电死区小。沉淀极采用CF高导复合材料整体加工而成。该材料是以高分子材料为粘合剂、纤维及其制品作增强材料、高碳纤维为导电功能材料合成的高导复合材料,它具有重量轻、导电性能优良、耐腐蚀性能优异、阻燃性能好、疏水性强等特点,能确保湿式静电除尘器在电厂脱硫之后的烟气中高效稳定运行,有效地除去尘、雾、液滴及气溶胶、PM2.5等杂质,彻底消除石膏雨现象。

湿式静电除尘器运行时收集下来的液滴在沉淀极表面形成液膜,由于该材料(CF)具有很强的疏水性,能有效地阻隔尘和石膏对沉淀极壁的粘接,靠重力自流至下部集液槽,实现自动清灰,收集液可返回脱硫塔内循环使用。

3.2阴极系统(电晕线)

阴极系统包括电晕线、绝缘箱等。

电晕线采用刚性高效芒刺型结构,材料选用耐氯离子及电化学腐蚀的钛合金。可最大限度地提高烟气流速(安全运行气速可达到3.5米/秒),有效解决了阴极系统的腐蚀。同时,阴极性的固定采用刚性连接,使得放电距离均匀,提高了电压的稳定性。

利用最新研发的具有特殊几何形状、起晕电压低的电晕线,通过大量实验研究找到了电晕线和沉淀极之间最佳距离。电晕线采用高效芒刺饱和放电形式,增强了电场强度,进一步提高了电流密度和粒子驱动力。能确保立式玻璃钢结构湿式静电除尘器在高烟气流速条件下具有较高的除尘、除雾效率。

3.3供电电源

立式玻璃钢结构湿式静电除尘器多采用高频电源供电,相对工频电源,其具有转换效率高、高压特性好、供电平衡、电场闪络控制优越等优点。

3.4间断冲洗系统

为防止少量烟尘的沉积,在沉淀极管上部设置有一层间断喷淋装置,此喷淋装置由冲洗水泵供水,采用高压力及专用的无堵塞冲洗喷嘴,每隔24~48小时冲洗一次,每次3~5分钟。立式玻璃钢结构湿式静电除尘器正常运行过程中无需冲洗,每台湿式静电除尘器分为多个电场,当需要进行间断冲洗时,控制系统会自动停掉其中一个电场或该电场降压运行,并按程序打开相应的冲洗水阀门,冲洗完成后即可开启该电场。在整个冲洗过程中仍能满足烟气污染物的达标排放。

3.5 电场设计

要想获得性价比最优的湿式静电除尘器,电场设计至关重要(沉淀极管长度的设置以及配套阴极系统的设计)。根据多依奇公式:

除尘器

除尘效率取决于沉淀极面积、粒子直径、电流密度、电场强度和电场驱动力等;沉淀极面积与沉淀极管径、管长有关。

经过大量实验研究发现,沉淀极管径300~330mm、管长3.5~4.5m性价比为最佳。沉淀极管过长容易引起电晕线共振、摆动,做功下降;沉淀极管过长会使收集下的石膏、尘等板结在沉淀极管下部不易清除,导致除尘效率下降。

3.6 结束语

燃煤机组增加湿式除器是新一轮环保排放改造的必选方案,选择一种高效、节能、经济、简单的湿式除尘器是大家渴望的。

立式玻璃钢结构湿式静电除尘器应用在燃煤机组脱硫之后,除尘效率可达到80%以上,可有效消除石膏雨现象,同时有效捕集液滴、尘、酸雾等亚微粒子,且在运行过程中不需要喷淋水及碱液,不产生新的二次污染物;收集液可返回脱硫塔循环使用。在燃煤电厂应用该产品可使尾气排放烟尘≤5mg/Nm3,达到燃气轮机组的排放标准,具有极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延伸阅读:

超低排放中湿式静电除尘器技术分析

全面了解湿式电除尘器工作原理及运行维护

湿式电除尘器放在脱硫系统前还是脱硫系统后?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