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工业废水之聚酯化纤纺织废水处理工艺研究及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水处理技术 段云霞等2016/12/20 15:47:22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工业废水 MBR

北极星环保网讯:聚酯化纤企业的废水主要来自聚酯化纤工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废水,以及工艺清洗废水。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废水中常含有强碱、强酸、醇类、果胶、纤维素、半纤维素、酯类、二恶烷和2-MD等化合物,以及含有可挥发等的有机污染物。常规的水解酸化+接触氧化、芬顿催化氧化、膜生物反应器(MBR)等废水处理工艺无法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

鉴于该类企业产生的废水水质复杂、难降解有机物含量高,可生化性差,随着废水的产生,还产生出大量对微生物具有毒害作用的丙烯醛和丙烯醇等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此2类有机污染物对人眼的刺激性极强,有催泪性,刺激眼睛及呼吸道,液态的丙烯醛还具有腐蚀性等特点。

臭氧催化氧化-MBR-固定化曝气生物滤池(G-BAF)-生物强化-碳滤组合工艺,将固定化生物滤池、生物强化、催化氧化与膜技术相集成,并成功应用到该实际工程中。通过该项目,实现聚酯化纤废水—无害化—资源化的回用模式,不仅对企业的节水减排和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也期望能为同类企业的废水处理技术研发和应用提供参考。

1、工程概况

聚酯化纤企业生产的废水,其污水来源主要为工艺车间的生产废水、生活废水、车间及工艺罐冲洗废水,每天废水排放量约48t。考虑可能产生的不可预见废水量,设计处理量为60t/d的污水处理系统,其中工业废水为24t/d。设计进水pH为6~9,COD为2.5~3.5g/L,BOD5≤300mg/L,SS、NH3-N、动植物油的质量浓度分别为200~300、≤30、1.2mg/L。处理后出水要求达到GB/T18920-2002的城市绿化水标准。

废气来源于企业生产废水工艺以及废水处理系统产生。废气中乙二醇、H2O、乙醛、甲醇、空气的质量流量分别为0.01、0.29、0.76、0.21、12.70kg/h,合计13.97kg/h。废气排放要求达到天津地方标准DB12/524-2014指标,即出口VOCs的质量浓度≤50mg/m3,20m高空质量流量≤4.5kg/h。

根据废水合成工艺取企业废水和废气进行GC-MS定性分析,废水中所含组分包含乙二醇、乙醛、丙烯醇、丙烯酸、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二恶烷、2-MD、丙烯醇和丙烯醛等物质,废气包含乙二醇、乙醛、丙烯醇、丙烯酸、空气等气体。聚酯化纤废水有机物含量高,有机污染物具有生物毒性,可生化性差,废水成分复杂,具生物毒性等特点,属于难降解工业废水。

2、工艺流程

该厂废水处理站占地200m2,综合设备间为厂区车间内,综合设备间内设有膜出水泵、配电控制室,膜反冲洗加药罐、臭氧发生器、化验室等。水池为碳钢结构,废水池体为碳钢,内外二度防锈底漆,外面二度面漆。

厂区内生活废水经过格栅后进入集水井中。格栅作用是去除污水中大块杂质、纤维物质和毛发,防止提升泵堵塞。集水井废水经过提升泵提升后进入调节池。厂区工业废水直接进入到工业废水收集池中。池体上端溢流口工业废水自留到调节池中。调节池水通过提升泵进入到水解酸化池,水解酸化池提高废水可生化性。

出水进入到G-BAF+MBR反应池,同时通过搅拌罐将生物强化微生物菌制剂搅拌均匀激活生物活性后投加到G-BAF中,提高生物降解效率,降解水中大部分污染物,出水通过碳滤塔过滤后回到清水池中用于厂区绿化。

整个处理系统密闭,收集的系统尾气和工业废气通过吸风机吸入喷淋塔,气体通入洗涤塔后经过水洗涤,将水溶性气体如丙烯酸和丙烯醇等可溶性物质溶解于水中。含有废气的废水流回到工业污水收集池中。臭氧和工业废水收集池中废水进入臭氧氧化塔进行充分的接触和反应,通过臭氧催化氧化氧化达到解除废水毒性并提高其可生化性。尾气通过喷淋塔洗涤处理,通过活性碳吸附塔吸附处理后20m高空达标排放。

以臭氧催化氧化、G-BAF、生物强化、MBR、碳滤为主体的废水废气处理系统工艺流程见图1。

废水处理

3、主要构筑物及设备

1)格栅与集水井。集水井前设置机械格栅,格栅间尺寸1.20m×0.5m×1.2m。集水井尺寸为4.0m×2.0m×5.0m,全地下结构。设置2台潜污泵(1备1用)。泵参数为体积流量3m3/h,扬程10m,功率0.55kW。

2)工业废水收集池。收集工业废水,池体有效尺寸为2.5m×2.0m×3.5m,内部防腐,有效容积为15m3。污水停留时间为15h。池体为碳钢箱体。池体上端溢流口工业废水自留到调节池中。所有池体密闭,工业尾气和池体废气通过喷淋塔洗涤后流回到工业污水收集池中。

延伸阅读:

印染废水处理这几种工艺很实用

碱性印染废水中壬基酚聚氧乙烯醚去除技术

【印染】印染废水几种脱色技术比较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