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低排放下燃煤电厂湿式除尘新技术的引进及指标控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6/12/21 11:08:52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雾霾天气的日渐增多,人们对生存环境更加关注,国家也陆续出台更加严厉的环保政策进行治理。在此背景下,莱城电厂率先垂范,引进全国首台日本技术的湿式除尘系统,顺利完成了脱硫、脱硝、湿式除尘等系统改造,现如今,运行良好。

通过环保部门试验测定,脱硫系统排放始终低于200mg/Nm3,烟尘排放量在9-11mg/m3,实践证明,湿式除尘系统具有除尘效率高、运行可靠、运行维护工作量少等特点,解决了火电厂烟气粉尘排放超标的生产状况,现已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1概述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2013年雾霾波及25个省份,100多个大中型城市,全国平均雾霾天数达29.9天,创52年来之最。今年以来,各级政府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下大力气治理PM2.5,改善空气质量。在此背景下,莱城电厂#4机组在确保脱硫、脱硝系统稳定运行的同时,于2014年1月11日安装调试完成了湿式除尘系统的技改,现系统运行稳定,湿式电除尘技术的实际应用已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经验。

莱城电厂环保设施工艺流程:由脱硝、电除尘器、湿法脱硫、湿式电除尘器组成,烟气从湿式电除尘器后进入烟囱(见图1莱城电厂环保设施工艺流程)。

除尘器

在燃煤电厂传统工艺流程中,烟尘控制主要靠湿法脱硫前端的除尘装置实现,但不能控制后端湿法脱硫产生的细微颗粒粉尘。因此,无论除尘装置的除尘效率有多高、湿法脱硫能除去多少前端逃逸的烟尘,烟囱排放也一定包含湿法脱硫洗涤之后仍未脱除的前端逃逸烟尘、湿法脱硫自身产生并排出的细微颗粒物。

莱城电厂#4锅炉烟气除尘原配备三电场电除尘器,因不满足环保排放要求,在二级吸收塔后(二级吸收塔暂时建设中)与烟囱水平烟道之间增设一台湿式电除尘器。烟气经前端干式电除尘器,进入一级脱硫、二级脱硫,再进入湿式电除尘器最终进入烟囱排放,从而达到排放标准。

除尘器

1.1湿式除尘器系统运行原理

2014年1月份,莱城#4机组大修中,实施了湿式除尘器系统的改造,此项目引进日本先进技术,设计烟尘排放量低于20mg/Nm3,改造完成后,效果良好(图3运行中的湿式除尘系统)。湿式电除尘器的工作原理与干式电除尘器类似,在湿式电除尘器中,水雾使粉尘凝结,并与粉尘在电场中一起荷电,一起被收集,收集到极板上的水雾形成水膜,水膜使极板清灰,保持极板洁净。

启动高压直流电源后,让含尘气体通过。阴极线带高压电,使周围气体分子电离,产生正、负离子,出现电晕放电。离子随着远离阴极线系统,就立即减速,即使有冲突,中性分子也不会产生电离。这样的话,本设备被分离为阴极线附近的电离区域和被大部分负电荷充满的区域。

在这个区域里,大部分的微粒子附着负电荷,经过此带电区域的微粒子,无论附着正电荷还是负电荷,最终变成负带电体,在电场力的作用下,向阳极板运动,吸附在阳极板上。通过冲洗水泵的自动定期冲洗,保持极板的洁净。由于湿式电除尘器采用水流冲洗,没有振打装置,不会产生二次扬尘。

由于烟气温度降低及含湿量增高,粉尘比电阻大幅度下降,因此湿式电除尘器的工作状态非常稳定。根据国外相关文献,湿式电除尘器对酸雾、有毒重金属以及PM10,尤其是PM2.5的微细粉尘有良好的脱除效果。因此,可以使用湿式电除尘器来控制电场SO3酸雾,同时还具有联合脱除多种污染物的功能。

除尘器

延伸阅读:

全面了解湿式电除尘器工作原理及运行维护

超低排放湿式除尘器方案的选择

超低排放中湿式静电除尘器技术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