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关于调幅高频电源在湿法电除尘器上的应用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电力环保 廖文杰 陈焕其2016/12/29 14:10:58我要投稿

4.6湿式电除尘器高压电源应充分考虑水喷淋系统对高压的影响,尽量减小喷淋电压对除尘效率的影响,对于闪络恢复时间和恢复电压与干法电除尘不同,应尽量避免连闪和跳闸现象的发生,这二种电源都可以胜任。

4.7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一样的电场,在输出同等电流时两种电源所输出的二次电压是不一样的,很明显,调幅高频电源所输出的二次电压更低,工频恒流源要输出更高的二次电压,这说明调幅高频电源在输出一样的二次电压时所产生的二次电流比工频恒流电源要高出1.2倍以上。选用调幅高频电源在同样的电场能输出更大的电晕功率,当然有更好的收尘效果。

由于蜂窝式湿式电除尘器内部聚尘板、冲洗管道等结构的材料的特殊性,要求电场内尽量减少火花,以保护电极不被灼伤。使湿式电除尘器能长期可靠、稳定运行。所以对供电电源的控制特性提出了更加苛刻的要求:

(1)首先当电场有火花发生时,控制电源能及时捕捉火花并及时封锁输出。

(2)火花熄灭后能迅速恢复二次电压的输出,此电压值为闪络点电压值的降一挡值而不是到达闪络点电压值,防止马上又产生第二个火花。

(3)在闪络点电压值降一挡值的电压运行一定时间,如果没有新的火花发生,则二次电压自动上升一电压挡,再运行一定时间,如还是没有火花发生,则二次电压再自动上调一电压挡,直到二次电压或二次电流到达设定值。

在试验中工程人员首先用工频恒流电源给湿式电除尘器供电,运行过程中发现工频恒流电源基本上能满足湿式电除尘器对供电电源的特殊要求,但也发现了恒流电源的几个在控制特性上的致命问题:

(1)火花捕捉不够灵敏,明明工程人员听到电场有火花放电的声音,而且控制柜表头也在摆动,但恒流电源却不能及时捕捉到火花,二次电压电流都没能及时下降,导致电场内出现连续的放电和火花。

(2)有出现假闪现象,当个别火花被捕捉到后,二次电流有下调一级,有时下调两级,这时在稳定运行过程中电场没有再放电时却发现恒流电源自动误把二次电流又下调,甚至把二次电流输出下调到零,然后再慢慢上调。

(3)恢复时间慢,工程人员发现每次二次电流下调一级后再恢复到上一级电流时时间大约有一分钟,这不利收尘。

(4)每次调节的电流和恢复时间都是不变的,说明它不能自动调节。

工程人员后来选用厦门天源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调幅高频电源,运行中发现调幅高频电源的控制特性远远优于恒流电源。

(1)火花捕捉极为灵敏,对于小火花及爬电产生的火花都能一一捕捉,而且每分钟中内产生的火花数都有显示。因其是峰值可变可控,有利于控制火花的发生,保护导电膜。

(2)封锁迅速,调幅高频电源能在捕捉到火花后微秒级内迅速关断调压和IGBT的输出,使得电场不会出现二次火花或连闪。

(3)恢复时间短,火花熄灭后二次电压能在10ms内迅速恢复到闪络电压的下一级电压并保持住一定时间。

(4)每次调节的电压及恢复时间都可以通过上位机或触摸屏任意更改,以适应不同的烟气工况。

(5)即使电场在冲水时出现短暂的电场短路现象,调幅高频电源能及时封锁输出,但仍保持25KV以上运行电压,并保持正常工作,不会出现短路或报警跳闸。

工程人员通过两种供电电源实际运行的特性对比分析得出:调幅高频电源控制特性远远高于工频恒流电源,能保证湿式除尘器得到最大的电晕功率,得到更高的除尘效率。

五、调幅高频电源介绍

调幅高频电源是厦门天源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克服调频高频电源在电除尘器上运行的弱点而开发的新型电除尘器高频电源,拥有七项国家专利。克服调频高频电源适应能力差,二次电流不连续,对有些工况连续输出功率小,调频效率低的不足,更好地适应老旧电除尘设备的改造。具体特性:

(1)采用母线电压控制技术,使得输入高频变压器的一次输入电压可变,二次电压运行于闪络点附近,满足电除尘器动态变化的需求。

(2)调幅调压模式使得高频逆变可以以维持设计开关频率20kHz长期运行,保证变压器转换效率大于93%,保证高频变压器长期工作于设计频率,不受工况变化而影响。

(3)采用纯直流供电、连续电流模式,提供最大电晕电流,克服调频模式无法实现连续电流供电的弊端。

(4)峰值可变可控,火花击穿取决于电压峰值,由于峰值可控,减少了不必要的火花,运行比较稳定可靠。

(5)闪络控制由调幅和调频共同作用,电流冲击小,恢复快速可靠,可适用于复杂变化工况使用。

(6)开关频率不变,变压器不会出现偏励磁,加之变压器的线包结构特殊,所以温升低,运行特别可靠。

(7)双层壳体设计,能保证户外运行的稳定和可靠,适用于恶劣环境和工况。

(8)相同工况条件下,调幅高频电源比调频电源电晕功功率大10%,对复杂工况可大于20%,效率提高10%以上。

(9)具有完善的保护功能:闪络、开路、短路、过载、欠压、IGBT过热、油温过热及通讯失败等处理及报警,有远程控制炒作和显示。

厦门天源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调幅高频电源经过了六七年的不同的现场运行,经历了现场各种环境的考验,运行在各种不同的烟气工况条件下,产品经过现场运行经验累积和技术沉淀,现在的调幅高频电源控制特性优异,产品性能稳定,故障率低,新产品在本公司调试好后,到现场只要三相电源线、地线、通讯线接好,就可正常运行,不用工程人员在现场调试。

六、结束语:

本文介绍了给湿式电除尘器提供高压电源的两种控制电源即调幅高频电源和工频恒流电源的运行特性的比对,从适应湿式电除尘器运行的要求的角度分析了两种控制电源的特性和优势,了解各种控制模式的特性以及优缺点,为湿式电除尘器厂家选型哪种控制电源提供依据及参考。

延伸阅读:

超低排放下湿式电除尘器对PM2.5的治理效果

超低排放下燃煤电厂湿式除尘新技术的引进及指标控制

全面了解湿式电除尘器工作原理及运行维护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