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湿法烟气脱硫下控制与提高脱硫石膏品质的途径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2017/1/6 13:50:24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硫 脱硫石膏 脱硫系统

建立化学监测规定,定期对石灰石浆液、石膏浆液、工艺水进行化学分析,及时向脱硫运行反馈分析报告,提供运行调整参考。对浆液监测参数主要有:石膏纯度、石膏含水率、氯离子含量、碳酸钙含量、亚硫酸钙含量、pH值、密度及细度等。

脱硫石膏

对于具有一定经验的脱硫运行人员来说,可从吸收塔浆液密度、化学分析报告、旋流器、真空皮带脱水机、真空泵及石膏脱水设备运行参数等多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可判断出石膏的结晶好坏情况。

3.4防止石灰石浆液的抑制和闭塞

高浓度的溶解氯化物会产生抑制。石膏浆液内Cl-主要以可溶性的氯化钙(CaCl2)存在,随着系统的联系运行,Cl-会不断的富集,由于Ca2-和Cl-形成氯化钙(CaCl2),随着Cl-浓度的增加抑制了石灰石的溶解,使得脱硫效率降低,形成“共离子效应”。

石灰石浆液的抑制往往不易被发现,石膏浆液中高浓度溶解的亚硫酸盐在石灰石表面反应,堵塞溶解场所,引起石灰石闭塞,导致急剧下降,石膏浆液品质恶化。亚硫酸盐的闭塞一般由不完全氧化所造成。

石灰石浆液的闭塞主要出现在锅炉负荷或进口含硫量突升、氧化风机跳闸、石灰石抑制处理不当、pH控制异常等场合。如进口烟气SO2突然上升,吸收塔浆液pH在短时内下降,为维持正常的脱硫效率,就需加大石灰石供浆量,与此同时浆液中大量SO32-形成,但来不及全部氧化,导致部分亚硫酸钙(CaSO3••1/2H2O)过饱和沉积在石灰石细粒表面,阻碍石灰石的溶解,而从使浆液pH值进一步下降,使系统进入盲区。

为防止石灰石浆液的抑制现象,在脱硫系统运行中,应严格控制吸收塔浆液中的氯离子含量,控制手段主要为加大废水排放量或外排浆液,降低吸收塔浆液氯离子浓度。

为控制石灰石浆液的闭塞,首先要控制并提高吸收剂的纯度,降低进入系统的杂质;二是要提高亚硫酸盐的氧化率,增加氧化风量,降低pH值等;三是要熟练掌握pH值、脱硫效率和供浆量相互之间的关系,发现异常及时分析与处理。

4 结语

影响脱硫石膏含水率的因素较多,如石膏在浆液中的的过饱和度、浆液的pH值、氧化风量、石膏晶体的颗粒形状和大小、石膏脱水设备的运行状态及参与反应控制过程的仪表的准确度等。在石膏生成过程中,如果工艺条件控制不好,往往会生成层状或针状晶体,尤其是针状晶体,形成石膏颗粒颗粒小、粘性大,难以脱水。

所以在优化脱硫系统原设计的基础上,调整好系统设备的运行状态,控制好吸收塔内化学反应条件和晶体条件,加强在线表计的检查,控制脱硫各类外部因素和防止石灰石浆液抑制与闭塞,是控制与提高脱硫石膏品质的有效途径。

延伸阅读:

电厂脱硫石膏脱水困难的原因分析及解决方案

湿法脱硫石膏脱水效率影响因素及处理方法

湿法脱硫石膏脱水效率影响因素及处理方法的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