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训污泥、控曝气、治膨胀------活性污泥工艺的运行方案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山东工业技术2017/1/12 9:22:4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活性污泥法作为污水处理工艺中的一种,应用面非常广泛,而且在一些大型污水处理厂中,活性污泥处理工艺较为常见,其主要由曝气池、二次沉淀池、曝气系统以及污泥回流系统等组成,下文详解活性污泥工艺的控制与运行。

1.活性污泥的培养与驯化

活性污泥是通过一定的方法培养与驯化出来的。培养的目的是使微生物增殖,达到一定的污泥浓度;驯化则是对混合微生物群进行淘汰和诱导,使具有降解废水活性的微生物成为优势。

1.1 菌种和培养液

除了采用纯菌种外,活性污泥菌种大多取自粪便污水、生活污水或性质相近的工业废水处理站二沉池剩余污泥。培养液一般由上述菌液和诱导比例的营养物如淘米水、尿素或磷酸盐等组成。

1.2 培养与驯化方法

1.2.1有异步法和同步法。异步法主要适用于工业废水,程序是:将经过粗滤的浓粪便水投入曝气池,用生活污水(或河水)稀释成BOD5~300-500mg/L,加培养液,连续曝气1~2d,池内出现絮状物后,停止曝气,静置沉淀1~1.5h,排除上清液(约池容的50%~70%);再加粪便水和稀释水,重新曝气,待污泥数量增加一定浓度后(约1~2周),开始进工业废水(10%~20%),当处理效果稳定(BOD去除率80%~90%)和污泥性能良好时,再增加工业废水的比例,每次宜增加10%~20%,直至满负荷。处理城市污水时可采用同步法,即曝气池全部进废水,连续曝气,二沉池不排泥,全部回流。

1.2.2在培养和驯化期间,应保证良好的微生物生长条件,如温度15~35℃,DO0.5~3mg/L,PH6.5~7.5,营养比等。

2.正常运行工艺控制

2.1 曝气系统控制

2.1.1一般,负荷较小时,MLVSS较高,DO也应相应提高;当DO不变时,空气量Qa主要取决于入流BOD5。

2.1.2实际曝气量估算公式 Qa=f0(S0-Se)Q/300Ea

式中f0为耗氧系数,指去除单位BOD所消耗的氧量,与F/M有关。当F/M0.2~0.5KgBOD/(KgMLSS˙d)时,可取1;当F/M<0.15KgBOD/(KgMLSS˙d)时,可取1.1~1.2。Ea为曝气效率,与扩散器的种类等有关,一般在7%~15%之间。

2.2 回流污泥系统控制

2.2.1回流污泥系统控制有3种方式:(1)保持回流量恒定(2)保持回流比恒定(3)定期或随时调节回流量及回流比。

2.2.2调节回流比有4种方法:(1)按照二沉池的泥位(2)按照沉降比,公式R=SV30/(100-SV30)(3)按照回流污泥及混合液的浓度,公式R=X/Xr-X(4)按照污泥沉降曲线

2.3 剩余污泥排放控制(Vn为排泥量)

2.3.1用MLSS控制

公式 Vn=(X-X0)V/Xr

2.3.2用F/M控制

公式Vn=[XVV-S0Q/(F/M)]/Xr

2.3.3用θc控制(为从曝气池排出混合液流量)

公式 QW=XV/(Xrθc)-XeQ/Xr

二沉池污泥量 Mc=AcHc(Xr+X)/2

式中Ac为二沉池表面积,Hc为二沉池内的污泥层厚。

2.3.4用SV30控制

3.活性污泥系统问题及解决对策

3.1 生物相不正常

3.1.1正常的生物镜检可见大量有柄纤毛虫,如钟虫属,累枝虫属等,这类纤毛虫以体柄分泌的粘液固着成污泥絮体。

3.1.2如系统出现大量游泳型纤毛虫,如豆型虫属,草履虫属等则可能是有机负荷太高或溶解氧偏低所致。

延伸阅读:

浅析活性污泥法的原理和工艺流程

详解活性污泥法的基本原理和工艺流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