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详细的超滤系统的日常维护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零距离微信2017/1/18 8:56:3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超滤 电泳超滤 电泳超滤系统

北极星环保网讯:超滤系统的日常维护:电泳超滤系统的日常维护主要是涉及超滤液的透过量的衰减和恢复。通常在电泳漆正常操作下,影响超滤透过量的几个因素为:漆的种类、固体份含量百分比、温度、电导率、pH值、进入超滤系统电泳漆的流量、超滤系统进口压力、压差以及在前处理时带入的污物等。电泳超滤系统必须有专人进行管理和维护,每天记录以上的数据,必须详细而且正确;当有问题发生时,这对分析问题的原因有及其重要的帮助。

在电泳超滤系统开车运行几天后,超滤系统的超滤液流量将稳定在一个流量值上,这个稳定值便是此系统的正常值,当系统的超滤液流量下降至正常值的70%时,该系统就必须进行清洗。如果延误清洗,则会导致超滤管阻塞,使超滤液流量不可能恢复。

注意:超滤系统在日常运行或清洗过程中应尽可能减少非正常情况下的停机,因为这会导致超滤管阻塞,使超滤液流量不可能恢复。

一.正常停机:

超滤系统在关闭进料泵或清洗泵前,应首先缓慢关闭泵的出口阀至完全关闭,最后关闭电机并立即清洗超滤器。

警告:以下几种情况会对超滤膜组件产生致命危害。

1.车间内的突然停断电。

2.停机后,未能对超滤膜组件立即进行清洗。

二.清洗液的配方:(阴极电泳涂装用漆)

配方1:

用于短时间停机之前。

配方:去离子水-----100%

循环清洗:1-2小时

配方2:

用于清洗常见的堵塞。

配方:1.电泳漆溶剂-----5%

2.醋酸-------------3%

3.去离子水---------其余

循环清洗浸泡:12-24小时以上

三.清洗程序

1将去离子水充满清洗槽内备用。2将相关的球阀关闭或开启,启动清洗泵,将超滤器中的残留漆液清理干净,操作中要注意向清洗槽中补加去离子水,注意观察清洗水箱的液面和清洗排出液的颜色,一直清洗到排出液清澈为止,停止清洗泵。3在清洗槽中配制好清洗液,启动清洗泵,进行循环清洗,清洗液返回清洗槽中。在循环清洗过程中,被清洗掉的物质会很快将清洗液污染,当清洗液被污染严重时,应将被严重污染的清洗液排放掉,重新配制清洗剂继续清洗。重复上述操作,直至返回清洗槽中的清洗液清澈为止。4若膜组件堵塞严重,在循环清洗2小时或直至温度达到49℃后(注意不要超过49℃),停止清洗泵,将清洗液封存在超滤器内,浸泡一昼夜或更长时间后,再进行循环清洗2小时。5清洗完后,应将清洗液排放掉。用去离子水加到清洗槽中,启动清洗泵,进行循环清洗,将化学清洗剂清洗干净,排放掉。再将超滤器中打入干净的去离子水,清洗全部结束。

四.电泳超滤设备维护特别注意事项

1当超滤的进口压力降低20%时,必须更换超滤过滤器中的精密过滤袋(过滤精度为25um)。2更换超滤精密过滤袋前,必须用纯水洗干净、浸透。放过滤袋时要放正,不能放便,同时压紧框也要对正,不能压偏,紧固螺母要上紧;否则,容易漏渣,起不到较好的过滤作用,而造成后面的超滤管堵塞。3过滤袋安装好后,必须打开超滤过滤器顶部的排气阀,先排放空气,让过滤器中充满漆液,然后再将超滤加压泵打开。4正常运行时,旁通阀门都不能打开。5主循环泵由于故障或检修而需要停机时,此时,此时超滤加压泵也必须停机,关闭泵的进出口阀,关闭超滤膜管漆液进出口阀和透过液阀。如果停机超过半小时,必须将膜管里的漆液排空,用纯水清洗干净,并用纯水泡膜管,以保护超滤膜。

五.电泳超滤设备如果出现以下几种不正常的情况和操作,将会马上损坏超滤膜,使超滤水的透过流量大幅下降,并不可恢复:

1阴极电泳漆稳定性不好,容易结渣,将极易堵塞精细过滤袋和超滤膜。

2电泳超滤膜在运行中,精细过滤袋被堵塞,造成电泳漆在超滤膜中的流速低,电泳漆沉淀堵塞超滤膜,超滤水的透过量会逐步下降到零。

3超滤膜的出水量运行几天后,会有一个稳定值,当这个值下降到70%左右时,就必须立即进行反清洗。如果延误清洗,会导致超滤膜堵塞,使流量不可恢复。

4超滤膜在运行中,遇到停电、放假、清槽等特殊因素停机时,必须先将超滤器中的电泳漆用清洗水(配槽的溶剂水)完全的置换出来,再停机;否则超滤管中的电泳漆会沉淀下来,粘附在超滤膜面上,堵塞超滤膜,再运行时超滤水的透过量会显著下降。

5槽里阴极电泳漆的PH值、温度、固体份、电导率等管理值不在正常的范围里时,阴极电泳漆的分散会不稳定,极易在超滤膜上凝结成块导致堵塞。

6工件进入电泳槽必须先清洗干净,从前处理带进电泳槽的磷酸根离子,对阴极电泳漆的影响会很大,超滤膜会被凝聚物(如磷酸铅等)污染物堵塞。

7阴极电泳漆如果为无铅的阴极电泳漆,电泳漆里应有防细菌的措施;如果阴极电泳漆里生长细菌,将很容易结渣,堵塞精细过滤袋和损坏超滤膜。

延伸阅读:

全面解析多介质过滤器的工作原理及操作日常维护

全面了解湿式电除尘器工作原理及运行维护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