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简答污水处理厂各部分的运行管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水圈 微信2017/1/18 9:48:5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水处理厂 沉砂池

北极星环保网讯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指从接纳原污水至净化处理排出“达标”污水的全过程的管理。本文介绍了格栅间、进水泵房、沉砂池三个部分的运行维护管理。

01 格栅间

1、过栅流速的控制

合理控制过格栅流速,使格栅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拦截作用,保持最髙的拦污效率。一般来讲,污水过栅越缓慢,拦污效果越好,但当缓慢至砂在栅前渠道及格栅下沉积时,过水断面会缩小,反而使流速变大。污水在栅前渠道流速一般应控制在0.4~0.8m/s,过栅流速应控制在0.  6~1.0m/s。具体控制指标,视处理厂调试运营后根据来水污物组成、含砂量等实际情况确定。根据多年来的运营经验,有的污水处理厂污水中含有大粒径砂粒较多,即使控制在0.4m/s,仍有砂在格栅前的渠道内沉积,,多数城市污水中砂粒径在0.1mm左右,即使格栅前渠道内流速控制在0.3m/s,也不会产生积砂现象。

一些处理厂来水中绝大部分污物的尺寸比格栅栅距大得多,此时过栅流速达到1.2m/s也能保证好的拦污效果。运行人员将根据运转实践中摸索出本厂最佳的过栅流速控制范围。

污水流量从厂内设置的超声波流量计液位计抄报,水深由液位计测取。

2、栅渣的清除

及时清除栅渣,保证过栅流速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清污次数太少,栅液将在格栅上长时间附着,使过栅断面减少,造成过栅流速增大,拦污效率下降。格栅若不及时清污,导致阻力增大,会造成流量在每台格栅上分配不均匀,同样降低拦污效率。因此,操作人员应将每一台格栅上的栅渣及时清除。值班人员都应经常到现场巡检,观察格栅上栅渣的累积情况,并估计栅前后液位差是否超过最大值,做到及时清污。超负荷运转的格栅间,尤应加强巡检。值班人员注意摸索总结这些规律,以提髙工作效率。

3、定期检査渠道的沉砂

格栅前后渠道内积砂与流速有关外,还与渠进底部流水面的坡度和粗糙度等因索有关系,应定期检查渠道内的积砂情况,及时清砂并排除积砂原因。

4、格栅除污机的维护管理

格栅除污机易发生故障,巡查时应注意有无异常声音,栅耙是否卡塞,栅条是否变形,并应定期加油保养。

5、卫生与安全

污水在长途输送过程中易腐化,产生的硫化氢和甲硫醇等恶臭有毒气体将在格栅间大量释放出来。在半敞开的格栅间内,恶臭强度—般在70~90个臭气单位,最高可达130多个臭气单位。建在室内的格栅间采取强制通风措施,夏季应保证每小时换气10次以上。必要时可在上游主干线内采取一些简易的通风或曝气措施,降低格栅间的恶臭强度。采取上述控制恶臭的措施,主要为了值班人员的身体健康,又能减轻硫化氢对除污设备的腐蚀。

另外,对清除的栅渣应及时运走并立即处置,以防止腐败后产生恶臭,即使很少的一点栅渣腐败后,也能在较大空间产生强烈的恶臭。栅渣堆放处要经常清洗。栅渣压榨机排除的压榨液因含有较高的恶臭物质,操作人员应及时用管道导入污水渠道中,严禁经明沟漫流至地面。

6、分析测虽与记录

值班人员记录每天发生的栅渣量。根据栅渣量的变化,间接判断格栅的拦污效率。当栅渣比历史记录减少时,应分析格栅是否运行正常。

02 进水泵房

1、集水井

污水进入集水井后流速放慢,一些泥砂会沉积下来,使有效池容减少,影响水泵的正常工作。因此集水井要根据具体情况定期清理。清池工作最重要的是人身安全问题。在干管内腐败的污水会带入有毒气体,在池内沉积的污泥也会厌氧分解产生出有毒气体,甚至会产生出甲烷等可燃气体。清池时,先停止进水,用泵排空池内存水,然后强制通风,方可下池工作。注意:操作人员下池以后,通风强度可适当减小,但绝不能停止通风。因为池内积泥的厌氧分解并没停止,还有硫化氢等有毐气体不断产生并释放出来。每个操作人员在池下工作时间不可超过30min。

2、泵组的运行调度

泵组的运行操作应考虑以下几项原则。

第一是保证来水量与抽升量—致。如果来水量大于抽升量,上游没有及时采取溢流措施,则可能淹泡格栅间;反之来水量小于抽升量,则可能使水泵处于干运转状态,损坏设备。

第二是应保持集水池的高水位运行,这样可降低泵的扬程,在保证抽升量的前提下降低能耗。

第三控制水泵的开停次数不要过于频繁,否则易损坏电机并降低使用寿命。

第四是泵房内毎台机组投运次数及时间保持基本均匀。因为每台泵的吸口都对应着集水池内的一部分容积,如果某台长时间不投运,集水池内对应的部分将成为死区,会导致泥砂沉积。

03 沉砂池

对于高效沉淀池-曝气生物滤池工艺,沉砂池的功能由高效沉淀池取代,所以不单独设沉砂池。而对于水解(酸化)-  曝气生物滤池工艺,为避免砂在水解(酸化)池内沉积,必须设置沉砂池。在城市污水处理厂中,曝气沉砂池和旋流沉砂池是用得较多的池型,但由于现在大多污水处埋厂采用缺氧+好氧工艺来除磷脱氮,所以采用曝气沉砂池会使水中溶解氧升高,不利于后续工艺的进行,所以现在采用旋流沉砂池较多。

旋流沉砂池是利用砂的重力在旋转状态下沉降的原理工作。日常管理维护主要是控制沉砂池的流速、搅拌器的转速,沉砂池上的浮渣定期清除,以免产生臭气,影响美观;操作人员对沉砂池作连续测里并记录每天的除砂量,要对沉砂池的除砂效果做出评价,并反馈给运行调度。

延伸阅读:

搞懂这9个现场问题让你轻松掌握UASB的运行管理

冬天来了 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措施看这篇文章就够了!

污水处理厂曝气池运行管理技术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