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催化氧化技术处理硝基苯废水的试验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江苏大学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 吴伟 吴春笃2017/1/22 17:57:23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用实验室自制的活性炭粒子填充电极电催化氧化反应器对模拟硝基苯废水进行了降解处理。初步探讨电催化氧化反应的机理,考察了电流强度、反应时间、进水浓度等对硝基苯去除率的影响。用一元线性回归方程对不同初始浓度和电流强度降解后硝基苯的相对残余浓度对反应时间的相关性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相关系数大于临界相关系数,硝基苯的降解符合表观一级反应动力学模型,求出了各反应条件下的一级速率常数。

通过用spss软件分析,表明不同的初始浓度和电流强度下ln(C0/C)对时间的相关性显著。实验结果表明,在本实验条件下,硝基苯的去除率达到95%以上,能有效的催化降解硝基苯。

硝基苯类化合物是剧毒物质,是我国环境保护中优先控制的52种有害物质之一。具有致癌、致突变性或生殖毒性,且难生物降解,许多国家都将其列为优先控制的污染物。目前国内一般采用次氯酸钠、臭氧等化学氧化法;活性炭吸附、萃取等物理方法;传统的生化法或其他高级氧化技术处理硝基苯废水。

生物法虽然具有易控制、无二次污染、出水水质好等优点,但由于处理速率慢而大大限制了该技术的实际应用。近年来利用电、磁、光和声等物理、化学过程产生大量自由基的电化学氧化技术处理有机废水,特别是难于生物降解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POPs),已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以实验为基础,通过活性炭粒子填充电极间的电催化反应器对模拟硝基苯废水进行预处理,使生物难降解的硝基苯转化为易生物降解的苯胺,探索有效削减废水毒性、提高废水可生化性的途径,探讨电催化氧化技术中主要因素对硝基苯去除率的影响规律。

1实验原理与设计

1.1电催化反应机理

一个完整的有机物电化学降解过程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使污染物在电极上发生直接电催化反应而转化的“直接电化学过程”,二是利用电极表面产生的强氧化性活性物种使污染物发生氧化还原转变的间接电化学过程。本研究采用的反应器是在传统二维电解槽电极间装填活性炭粒子并使装填的活性炭粒子表面带电。

填充在电解槽内的粒子在高梯度的电场作用下,感应而复极化为复极性粒子,即在粒子的一端发生阳极反应,另一端发生阴极反应,整个粒子成了一个立体的电极,粒子之间构成一个微电解池,整个电解槽就由这样一些微电解池组成。有机污染物在二维电极和这些小的复极性电极上发生氧化反应或被电极上产生的一些羟基自由基和新生态氧等其它中间氧化物氧化分解。

电催化氧化的机理主要是自由基反应。在电催化条件下,反应体系中将产生多种强氧化性物质,其中˙OH的产生量是最多的,而反应过程中产生的活性中间体H2O2则是形成自由基的重要引发剂。有机物(R)在˙OH作用下,发生快速氧化反应及自由基链反应,从而达到去除的目的。但是若H2O2浓度过高时,过量的H2O2也会消耗˙OH-。此外,溶液中过量的H2O2也会与˙OH反应生成过氧化羟基自由基(˙HO2),而˙HO2的氧化性能相对于˙OH较弱。

表1列出了电催化体系中可能产生的部分强氧化性活性物质及其标准还原电极电势。从表中可以看出,它们都具有相当高的还原电势,因此能够氧化大多数有机物。

有机废水

1.2实验方法与仪器试剂

方案设计:实验装置见图1,配制不同浓度的硝基苯废水通过恒流泵1和流量计2由下而上注入电催化反应器底部的布水槽均匀进入反应器3,进行电催化氧化处理,反应器由直流稳压电源4供电。监测指标为硝基苯的质量浓度,采样点为反应器的进水口和出水口。要求经过处理后硝基苯的出水浓度符合《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的一级排放标准(硝基苯≤2.0mg/L)。

有机废水

电催化氧化法降解有机物的过程中一般的影响因素有:加入电解质的浓度、反应时间、原水浓度、原水pH值、电流强度、反应温度和催化剂等。本实验由于未加电解质和催化剂,又考虑到反应器的阴极材料为钢板网,当pH值≤7时很容易被酸化腐蚀,所以配置的模拟废水pH值为中性或偏碱性。本实验中主要考察进水质量浓度、电流强度、停留时间等对硝基苯降解效果的影响规律。

仪器:UV-2401PC岛津扫描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自制的电催化反应器;流量计;BT01-100兰格恒流泵;全力WYJ-30V-10A直流稳压电源。

废水及主要试剂:硝基苯废水采用人工配水。试剂均用分析纯,主要为硝基苯、萘乙二胺盐酸盐、锌粉、氨基磺酸铵等。

分析方法:降解样品的硝基苯含量测定采用还原-偶氮光度法,于545nm波长处测量吸广度。方法的最低检出质量浓度为0.2mg/L。

延伸阅读:

印染高浓度有机废水处理工艺

提高高浓度有机废水生化性可用微电解技术

污师说处理有机废水的第三代厌氧反应器基本都在这里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