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两段式发生炉煤气湿法脱硫工艺的生产和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东狮脱硫技术协作网2017/1/24 10:35:2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目前我国油、气资源尚不充足的条件下,我国现有的各种类型的煤气发生炉在20000台以上,有常压固定床炉,约占98%;也有加压固定床炉、流化炉和气流床炉,约占2%。两段式煤气发生炉冷净化煤气站这种工艺在国外50年代就用于生产,意大利IGI公司、美国福斯特.惠勒公司(FosterWheelerEnegglimlited)F.-STOLC、法国LGI公司是煤气发生炉生产行业三大制造商。

国内60年代初就对两段式煤气发生炉进行了试验研究工作,并在80年代全部吸收和国产化,现在使用的两段式煤气发生炉是引进、吸收后的完全国产化煤气化工艺,此工艺是当今工业化生产最为广泛的气化技术。该技术包括气化、余热回收、间接风冷、间接水冷、煤气净化系统。此工艺目前非常成熟,在国内陶瓷、玻璃、耐火材料、氧化铝、有色金属、钢铁行业作为燃气已使用了20多年的时间。同时配套相应的环保设备脱除煤气中含有的硫化氢,燃烧后达到环保要求是未来主要的发展趋势.

发生炉煤气脱硫应用基本情况:

在煤气发生炉行业中,常用的脱硫系统分为三类:干法脱硫、煤气湿式氧化法脱硫、烟气脱硫。从近几年的实际应用来看,干法脱硫与烟气脱硫是用户选用最多的工艺,这两个脱硫工艺初次投资成本较低,但存在维修更换脱硫剂频繁,运行成本高、使用寿命短,净化度低,造成二次污染等缺陷。

煤气湿法脱硫工艺经过不断的改进、整合,逐渐为用户接受,在满足环保要求的情况下能降低劳动强度,提高效率,且能保证长期连续稳定运行。煤气湿法脱硫的工艺中,888法脱硫以稳定,效率高,不堵塔,使用简单方便被广大用户普遍认可。我们选择了东狮公司的888湿法脱硫剂及湿法脱硫技术作为发生炉煤气的脱硫配套。

工艺如下:

脱硫技术

来自煤气发生炉区域经过除尘(焦)、降温后的煤气含硫化氢约550到3000mg/Nm3,温度:35-50℃,压力:8-15Kpa,进入洗气塔对煤气进行预洗涤,经过洗涤过后的煤气温度:40度左右,进入脱硫塔与塔顶喷淋下来的脱硫溶液逆流接触吸收H2S,高硫化氢含量配置选择两级脱硫,使出塔气中H2S降到50-80mg/Nm3以下。

吸收H2S后的脱硫富液,从脱硫塔底部排出后,进入富液槽,由富液泵升压,经喷射器喷入再生槽,在槽内进行再生,再生所用的空气由喷射器引入。再生后的贫液经贫液槽和贫液泵送至脱硫塔回用,再生空气从再生槽顶部放空。

从喷射再生槽中浮选出来的硫泡沫自流至硫泡沫槽硫与溶液分离,由硫液泵送到过滤机中进行过滤,溶液流入富液槽中,回到系统循环,硫磺膏从压滤机中滤出,滤除后的单质硫储存在阴凉通风的地方,存量达到一定量后出集中无害化处理。

脱硫应用实例及常见问题:

以我公司2013年承建并于2014年年初投产的山东某公司为例:

系统主要工艺技术参数如下:

煤气入塔量:20000Nm3/h

煤气入塔压力:8kpa

煤气入塔温度:35-45

煤气入塔硫含量:1000-550mg/Nm3

888脱硫剂消耗量:500到1000g/d

脱硫后的硫化氢含量:50-80mg/Nm3

脱硫效率:95%

常见问题:

1、入脱硫塔煤气温度控制

煤气发生炉产生的煤气,经过除尘、换热、风冷器、间接水冷降温后,温度一般在40-60摄氏度,冬季可在40度左右,夏季会达到50度以上。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需控制入塔煤气温度保持40摄氏度左右,这就要求加压后的煤气必须采取降温措施,在煤气入塔前增设煤气预洗涤冷却器,用水量40t/h,建立洗涤循环水池容积200立方,自然冷却。确保入水温度不高于38度,出水温度低于45度,冷却水循环使用。

2、入脱硫塔焦油、灰尘控制

按实际操作经验,一旦煤气净化区除焦油设备不能正常运行,出站煤气含焦油量增多后,直接导致脱硫溶液再生效率低下,影响硫泡沫的形成,长期运行还会导致脱硫塔内填料堵塞,进而影响整改工艺的正常运行。煤气中的焦油和灰尘颗粒会在脱硫溶液中形成乳悬液,难以分离,部分会带入过滤机滤除,导致产出的硫膏杂质增多、颜色异常。并降低了888脱硫剂的活性,影响比较明显。

解决方案:

通过不断的反复试验、检测,现在采取的主要控制措施简单介绍如下:

1、通过提高煤气站净化设备的工作效率,加大间冷器冷循环水量,确保经加压机加压后的煤气温度不超45度;

2、改进洗涤冷却器的喷淋系统,采用多层、雾化喷头,对入塔煤气充分洗涤、净化、冷却;增加洗涤循环水池冷却塔,控制入水温度不高于38度。

3、每天定时取样化验脱硫溶液成分,随时掌控溶液情况,针对实际数据并结合用户的整套煤气站、脱硫、用气设备系统的总条件实施配比加药。

当然,在煤气发生炉湿法脱硫的实际应用中,还有很多细节及具体参数没有提及,包括煤气中含硫量的参数等。在本行业中,用户从南到北分布不均,用户所用的煤炭质量良莠不齐,每种煤炭含硫量、气化强度、挥发份的多少不一致,经常出现因为更换不同种煤炭而导致出现出炉煤气温度波动、煤气成分变化等问题,对脱硫系统的正常运行带来了一定影响。

从目前来看,发生炉煤气湿法脱硫是大势所趋,发生炉煤气湿法脱硫还有继续改进的地方,为了更好的为用户提供合理、安全、可靠的脱硫设备,还需要继续深入研究不断改进优化,为发展脱硫事业和环境保护做出努力。

延伸阅读:

烟气湿法脱硫原理及运行调整技术

湿法脱硫液气比的影响因素及参数确定分析

浅析烧结烟气湿法脱硫设备各腐蚀类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