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烟气湿法脱硫原理及运行调整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2017/1/24 10:22:39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标准的日趋提高,烟气湿法脱硫技术在火电厂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在实际运行中遇到了很多问题,文章从脱硫原理和工艺过程进行了分析,对运行中各参数的调整及监督提出了建议,可供运行参考。

1前言

随着烟气脱硫设施的普及,湿法脱硫工艺占据了国内脱硫市场的主要地位,由于烟气脱硫产业在我国发展速度过快,现场操作人员对工艺技术的掌握和应用不够成熟,致使脱硫设施难以高效稳定运行。现根据脱硫原理谈谈运行调整原则。

2烟气湿法脱硫原理

在烟气湿法脱硫的应用中,通常采用石灰石/石灰—石膏法,即利用石灰石浆液吸收烟气中的二氧化硫,使烟气得到净化。其主要化学反应如下:

2.1二氧化硫与水的反应:

H2O+SO2→H2SO3→H++HSO3-→2H++SO32-

SO2溶于水形成亚硫酸,温度升高时,反应平衡向左移动。

2.2二氧化硫与石灰石的反应

CaCO3+SO2+1/2H2O→CaSO3+1/2H2O+CO2↑

2CaSO3+1/2H2O+O2+3H2O→2CaSO4+2H2O

SO2同石灰石反应生成亚硫酸钙,继之被烟气中的氧气氧化成稳定的硫酸钙(石膏)。

3烟气湿法脱硫工艺流程

石灰石/石灰—石膏湿法脱硫工艺系统主要有:烟气系统、吸收氧化系统、浆液制备系统、石膏脱水系统、排放系统组成。其基本工艺流程如下:

锅炉烟气经除尘器除尘后,通过增压风机、GGH降温后进入脱硫吸收塔,吸收塔内烟气向上流动,浆液循环泵将浆液输送到喷淋层中,通过喷浆层内设置的喷嘴进行雾化喷淋,循环浆液自上而下流动,烟气和循环浆液形成逆流,使烟气和浆液得以充分接触,同时氧化风机鼓入空气使副产物CaSO3氧化为石膏(CaSO4˙2H2O),在此过程中,作为吸收剂的石灰石与烟气中的SO2反应被不断的消耗,同时烟气中的SO2浓度不断降低。

在吸收塔中,石灰石与二氧化硫反应生成石膏,石膏浆液通过石膏浆液泵排出,进入石膏脱水系统。脱水系统主要包括石膏水力旋流器、浆液分配器和真空皮带机脱水。

经过净化处理的烟气流经两级除雾器除雾,以除去清洁烟气中所携带的浆液雾滴。在吸收塔出口,烟气一般被冷却到46~55℃左右。通过GGH将烟气加热到80℃以上,以提高烟气的抬升高度和扩散能力,同时降低其对烟囱的腐蚀性。

最后,洁净的烟气通过烟道进入烟囱排向大气。

4烟气湿法脱硫系统的运行调整技术

若要保证脱硫系统的正常稳定运行,必须合理及时调整各运行参数,确保其在规定范围内运行。现将石灰石/石灰—石膏湿法脱硫工艺的主要运行控制参数简述如下:

4.1二氧化硫吸收系统

4.1.1吸收塔液气比和吸收塔浆液的PH值的控制

吸收塔再液气比和吸收塔浆液的PH值是影响吸收塔脱硫效率的两个重要因素。

为了保证脱硫效率达到设计值,要求有一个合理的液气比。液气比是指单位时间内流经吸收塔烟气量与浆液喷淋量之比。提高液气比相当于增加了吸收塔内的喷淋密度,使液气间的接触面积增大,脱硫率也将增大,所以,提高液气比是提高吸收塔脱硫率的一个重要的技术手段。

但液气比过高会增大烟气中的液滴夹带量,一方面会增大除雾器负荷,另一方面不利于经济运行。因此要根据机组负荷及烟气流量及时调整循环泵投运台数,维持合理的液气比。一般运行中控制在12~16L/Nm3。

吸收塔浆液PH是控制脱硫反应过程的一个重要参数。当吸收塔浆液PH值较低时,脱硫率就要降低;相反,当吸收塔浆液PH值升高时,脱硫率也随之升高,但此时石灰石的利用率就要降低,在吸收塔中未反应的石灰石不断累积,也就是CaCO3不断增加,极易在设备表面结垢,尤其在除雾器表面结垢则会形成堵塞。

延伸阅读:

湿法脱硫液气比的影响因素及参数确定分析

燃煤电厂各种干法、半干法、湿法脱硫技术及优缺点汇总

图文讲述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流程

湿法脱硫GGH堵塞原因分析及解决措施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