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临界630MW机组供热节能降耗的实施及控制技术优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高静 马瑞2017/2/3 8:47:2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节能改造 加热器 循环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本文简述了在火力发电厂超临界机组改造供热机组后在中压缸排汽处进行抽汽,抽汽后机组的控制和供热首站设备的控制对机组正常运行的安全可靠性及供热设备的控制技术优化提出可行性解决方案,以提高供热系统控制的可靠性和机组运行的安全性,为大型火力发电机组节能改造和供热机组提供较好借鉴。

随着国家对燃煤发电厂煤耗技术的要求,节能技术已经开始在各火力发电厂得以应用,直接影响到社会效益、企业的经济效益。本文以河南华润电力首阳山有限公司二台630MW超临界燃煤机组改造为供热机组为例,详细阐述通过供热来降低煤耗,提高机组的热利用率,供热改造对主机安全性的影响及供热首站设备控制优化和完善及控制系统的相关问题。

1、供热改造实施

1.1中排供热改造部分

本次采暖供热改造是从中低压联通管上加装三通,并在抽汽联通管三通后加装调节蝶阀实现可调整供热;中排抽汽额定供热抽汽量300t/h,最大供热抽汽量400t/h;抽汽压力范围0.60-1.0Mpa,供热温度360-380℃。抽汽管道上增设逆止阀、快关阀、安全阀等满足供热工况运行的要求;

节能改造

1、抽汽压力调控碟阀;2、抽汽逆止阀3、抽汽快关阀4、抽汽关断阀5、安全阀;6、补偿器;7、三通;8、高、低压连通管9、抽汽管道

1.2热网供热首站循环水系统流程及主要设备

热网循环水系统流程简介:来自#1机组或#2机组的蒸汽对通过热网加热器的循环水进行加热后,通过热网循环水泵(热网电动液偶循环水泵和热网汽动循环水泵)供给城市热负荷用户,如图所示热网首站主要设备及循环水系统流程。

节能改造

热网首站内设置#1、#2、#3热网高压加热器、#1、#2热网低压加热器、#1、#2、#3热网高压加热器疏水泵、#1、#2热网低压加热器疏水泵、热网电动液偶循环水泵、#1、#2、#3热网汽动循环水泵、#1、#2热网补水泵及相关设备和设施。

2、抽汽改造对汽轮机本体的影响

2.1回热系统的影响

抽汽后,由于抽汽参数的变化,将对加热器产生影响。经过计算,抽汽后的抽汽管道流速变化不大,可以认为抽汽对加热器的运行及抽汽管道基本不会产生较大影响,抽汽后回热系统仍能保持正常运行。

2.2轴向推力校核影响

供热抽汽后,通流级反动度及部分轮毂上承受的压力发生变化,从而引起轴向推力发生变化。经计算,抽汽后,轴向推力有所下降,总推力有负向增大的趋势。在较低工况抽汽时,将会产生零推力或负向推力,因而需对最低供热负荷提出限制,我司要求最低投供热电负荷为420MW,即在此负荷以上方允许投入供热,以避免产生零推力或负向推力,并确保抽汽管道的安全,避免影响机组的运行安全。

延伸阅读:

吸收塔串联在高硫煤种烟气脱硫中的节能应用

低氮低温电除尘技术是实现燃煤电厂节能减排的有效技术

宁海电厂600MW机组脱硫系统的优化运行及节能改造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