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化工企业废水处理现状及治理建议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绿色画报2017/2/9 9:07:3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处理 化工废水 零排放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随着化学工业的发展,化工产品多种多样,成分复杂,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同时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近年来我国化工行业的工业废水处理和利用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但废水排放达标率仍不高,且目前国内的趋势化工废水零排放的政策下,零排放工作也在逐步开展。因此,研究分析水处理的现状并开发出高效且实用的化工废水处理技术并回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国作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工业大国,有着非常多的工业制造厂。同时,因为地方政府对环境的保护要求,大多数地方的化工工厂都集中在某一个地方,形成化工工业园。同时,因为化工工厂集中化,导致集中的地方环境污染的情况非常严重。对此,集中治理化工工业园区的废水是一项实质性举措。

1、化工废水所具有的特点

我国大多数的化工区均处在一些靠近江河以及海边的位置,并且和人们居住地相隔较远,同时化工企业所属行业复杂。所以,其废水的处理通常拥有下面的特征:(1)在所接收的废水中,大多数是化工生产的废水,而一些生活所产生的废水相对较少。同时,废水量的数目相对来说很大。(2)化工处理的废水,在水质方面以及重量方面不具有稳定性。(3)废水处理虽然均是化工企业已先期处理完,也符合相应的要求。但其中所含有的物质繁多,还拥有大量的有毒害以及不易降解的物质,具有相对较差的可生化性能。(4)在废水处理所涉及的废水中,一般情况下水中的COD指标可以符合相关要求,不过其具有相对较深的色泽、氨氮含量相对多、所含盐的浓度大,对于其在处理过程造成不小的困难。

2、化工废水的处理对策探讨

2.1 PACT技术

将具有活性的粉状炭颗粒,投放至活性污泥废水处理设备中的处理工艺又被叫做PACT技术。在西方发达国家也被称作是AS-PAC技术。此技术是杜邦公司首先研制并使用的,采用PACT技术,可以有效地节约化工废水处理的成本投入,并且还拥有相对较为理想的处理效果。因此,近年来被大量地用在化工废水的处理工艺中。采取PACT技术要比单一采用活性污泥技术具有更大的优势,这是由于微生物进行氧化作用和废水中的有机物含量有密切关联,而加入粉末状的活性炭之后,其能够吸附大量的废水中有机物质,而使其表面的有机物含量显著增加。同时,也会使微生物的氧化作用更为完全。另外,活性碳与活性污泥都保留在曝气池中,也在一定程度上等于延长了污泥龄的时长,使废水中一些不易被降解的物质获取了更加大的降解几率。

2.2物理化学法

物理化学法是在水处理过程中根据物理化学或化工分离原理进行废水处理的一种方法。物理化学法包含离子交换、吸附、分离、萃取、汽提等。该种水处理方法主要用于去除废水中含有的较为细小的悬浮物和溶解的有机物,其缺点在于某种水处理方法具有较强的选择性,只适用于或者针对某一类物质的分离能够达到较好的水处理效果,且水处理的费用较高,还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加大了水处理的难度。离子交换法是一种借助于化学键的亲和力不同从而实现离子交换剂和水中的离子进行交换反应从而达到净化废水的方法。吸附法是利用多孔介质吸附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从而使废水得到净化,饱和的吸附介质需再生重复使用。谢添等采用活性炭吸附法处理煤化工废水,最佳活性炭投加量为60g/L,吸附饱和时间为2.9h。萃取法是利用萃取剂,通过向废水中添加难溶或不溶于水的有机溶剂,借助相似相容原理,萃取废水中的非极性有机物,从而达到净化废水的目的。

2.3水解酸化技术

所谓的水解酸化技术,是指将厌氧的反应过程调节于酸化阶段内,使化工废水中含有的不易降解大分子物质被分解成相对较小的物质,从而使化工废水的可生化性能得以提升,以便于对化工废水的进一步处理。采用此技术,能够在正常的温度条件下完成,具有相对强的适应能力,同时也可以适应COD变化较大的化工废水处理,对于废水所具有的pH值要求不高,处理效率快,系统具有相对大的稳定度。另外,如果将水解酸化技术与好氧技术同时使用,如果能使废水处理条件保持适宜,能够达到更好的效果。

2.4化学法

化学法是在废水处理时通过产生化学反应改变物质性能来处理污水中的胶体或溶解物的方法。水处理工艺经常使用的化学法有电化学氧化法、化学氧化法、化学混凝法等。由于此类水处理法处理的水质好、但水处理成本较高,因此经常在生化后的出水继续处理,用以提高产水水质。化学混凝法是通过向废水中加入化学药剂,使之发生化学反应,微小的悬浮物与胶体等污染物生成凝聚和絮凝的作用,使这些物质沉淀到底部,以达到去除效果。此方法可以成功去除细小的颗粒,并且对色度和微生物以及有机物等的去除也有较好的效果。

2.5内电解技术

内电解技术也被叫做微电解技术。内电解技术又可以分为铁碳法以及铁铜法。在现阶段开始被大量地应用在化工废水处理过程中,可以有效地处理化工废水,明显的去除废水中的色泽以及保证废水的COD值,改善化工废水的可生化性能。内电解采取电化学的手段,采用的铁刨花包含了纯的铁以及FeC成分,当废水呈现一定的酸性时,在铁与碳或者铜间就能够组成很多的小型原电池,从而经过电化学作用,而生成铁离子与氢离子。形成的铁离子具有较强的还原性,而且铁离子还具有较好凝聚效果,在凝聚、中和、网捕等作用下,让废水里相对微小的颗粒聚集,而转化为相对大的颗粒。同时,还能对化工废水里一些悬浮成分进行吸附,从而形成较大的不溶物,从而形成沉淀,达到净化废水的目的。

结束语

由于化工废水通常在组成以及数量上存在极大的不稳定性,并且在废水前期预处理中,已将一些能被降解的物质大量处理完毕,而对于一些不易被降解的物质相对含量会较大。所以,在进行化工废水处理的过程中,一定要根据不同化工废水的实际情况,来采取相应的技术手段,制定科学合理的策略,以实现对化工废水处理的最佳效果。

延伸阅读:

如何解决化工废水的零排放和低能耗?

化工园区高COD废水预处理研究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