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ICEAS工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优化设计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博览2017/2/9 13:56:2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ICEAS工艺 脱氮除磷 提标改造

北极星环保网讯:通过分析某污水处理厂现有ICEAS工艺设计参数和实际运行效果,深入挖掘ICEAS工艺提标潜力,优化提标改造工艺设计,使出水水质由原一级B标准提高至一级A标准,且系统能耗下降了0.117kW˙h/m3。

1 污水厂运行现状分析

湖北某县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设计规模为15000m3/d,2003年4月投产运行;二期工程扩建规模为5000m3/d,2009年投产运行。均采用粗/细格栅-旋流沉砂-连续进水SBR工艺(ICEAS工艺)-消毒工艺,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B标准。

目前该污水厂出水基本能满足一级B  排放标准,CODCr、BOD5和SS的平均去除率能达到80%以上,NH3-N、TN和TP的平均去除率为70%以上。根据该县环保部门长期监测结果,对污水厂2008年至2012年进、出水水质统计分析,结果见表1。其中出水水质指标CODCr、BOD5和SS取90%涵盖率,其它指标取85%涵盖率。

一级A 标准相对一级B 标准要求更严格,特别是TN  和TP的去除是关键。分析污水厂运行状况:①经实际调查县城新建小区基本都设有化粪池,致使污水厂进水COD、BOD5较低,BOD5/TKN=1.5<4,碳源过低,影响反硝化效果;②氨氮、TN在夏季处理效果较好,但冬季处理效果较差,主要原因是水温低,仅为12℃;③出水TP由2008年的0.7  mg/L左右增长到2012年1 mg/L左右,有上升趋势,需要增加化学除磷措施。

2 提标改造工艺优化选择

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基本思路一般为:优先考虑采取非工程措施,其次选择强化生物处理等措施,再选择深度处理措施,确保处理效果[1]。

2.1 强化生物处理措施

对于SBR类污水处理厂强化生物处理的主要方法有[2]:增加系统内有效微生物的数量、提高硝化菌和反硝化菌活性,并增加其有效工作时间。增加系统内有效微生物数量可通过在生化段增设填料、提高污泥浓度来实现;提高硝化菌、反硝化菌活性可通过增设缺氧搅拌设施;增加微生物有效工作时间主要是指调整运行周期,即提高池容利用率。

在SBR生化池主反应区内放置填料,在填料上培养生物膜,能增加系统内有效微生物的数量,同时增加利用生物膜的传质阻力,在膜内部形成氧浓度梯度,实现在同一反应器中缺氧、好氧环境并存的状态,为达到同步硝化反硝化创造条件[3]。赵玲等[4]在SBR反应器中放置YDT型弹性立体填料培养生物膜,并在运行中将溶解氧控制在3~5mg/L,取得了很好的脱氮效果,TN去除率达到80%。

传统SBR工艺运行方式“进水、曝气、沉淀、滗水和闲置”很难达到理想的脱氮处理效果。因为降解有机物和硝化反应都在曝气阶段完成,但等硝化反应完全结束后再进行反硝化,污水中剩余有机物已不能满足反硝化菌对碳源的要求,反硝化反应无法继续。同时,硝化反应过程中产生的NOx-N在浓度较高时,对亚硝酸菌和硝酸菌活性均有一定抑制作用,如不及时通过反硝化反应去除部分NOx-N会导致硝化反应效果不理想。

郭航向[5]提出提高脱氮效率的运行方式改进流程为:进水→曝气→停曝搅拌→沉淀→排水→排泥。他认为在停曝搅拌阶段,虽经曝气后的混合液中有机底物已基本被氧化,反硝化作用并不十分显著,但与基本运行方式相比,由于其全部混合液均进行反硝化,因而十分有利于总体脱氮效果的提高。一般而言,这种运行方式可使脱氮总效率提高70%~80%。

综合在以上研究结论,结合考虑污水厂现状运行存在的问题,本工程改造ICEAS工艺措施主要为:①在预反应区进水阶段停止曝气,采用缺氧搅拌方式,以增强反硝化菌活性;②污水进入主反应区后,在曝气之前增加一个搅拌阶段,以充分利用进水中丰富碳源,在短时间内可反硝化去除生化池中上一周期剩余污水NOx-N,提高了反应器的脱氮效率;③将曝气分两次进行,曝气中间增加一个停曝搅拌阶段,搅拌段中反硝化菌在厌氧条件下,利用污水中未降解完全的有机物作为碳源,将曝气阶段产生的一部分NO3-N还原为N2去除,既能提高系统的反硝化效率,同时也能减少后续曝气段硝化反应的阻力。④增设碳源投加装置,补充投加甲醇1.53  t/d,确保去除TN所需碳源。

2.2 深度处理措施

深度处理工艺的选择主要根据前端处理出水水质要求确定,当出水的TN和NH3-N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时,利用化学药剂强化悬浮固体和TP去除,同时还能进一步降低出水的CODCr,可采用微絮凝过滤或混凝过滤工艺;当二级出水T  N和NH3- N不能稳定达到一级A 标准时,可采用曝气生物滤池进一步去除TN、NH3- N和SS,同时辅以化学除磷。

本工程通过技术经济比较分析,确定采用接触过滤工艺。综合考虑处理效果和水力高程要求,选择纤维转盘滤池。

最终确定本工程生物段采用强化ICEAS生物工艺,核心是强化生物脱氮。深度处理采用微过滤技术,设计采用纤维转盘滤,过滤精度达到10μm,保证出水TP、悬浮物达标。

3 提标改造工艺设计

3.1 格栅间与提升泵房

一、二期工程土建、设备已按2×104m3/d建成,设计流量为0.231m3/s,总变化系数为1.49。粗格栅2组,配置2台B=1000mm的回转式粗格栅;细格栅2组,配置2台B=1000mm的回转式细格栅。本次不予调整。

提升泵房一期配备4台潜污泵,型号WQ300-11-22,扬程H=11m,3用1备,二期替换2台潜污泵WQ600-12-37,其扬程H=12m。考虑到后面增设深度过滤滤池的内部水头损失为0.3m,经过核算4台提升泵仍然可以满足本次提标改造工艺流程的提升要求。本次不予调整。

3.2 沉砂池

旋流沉砂池共2座,每座直径2.5m,处理能力246.5L/s(887.5m3/h),沉砂池采用机械排砂泵排砂,本次不予调整。

3.3 ICEAS池

一、二期工程已经建成4座ICEAS池,分预处理区和主反应区2格,单池尺寸40×15×5m(最大水深4.5m,最小水深3.0m),其中预处理区4×15×5m,总有效容积10800m3,水力停留时间13h。污泥龄按15d,污泥浓度3gMLSS/L,总剩余污泥产量2077kg/d,所需的总曝气量为88.5m3/min。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中A2/O工艺应用发展趋势

【举个例子】某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技术

工业园区集中式污水厂提标改造工艺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