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城市污水处理工程低压配电系统可靠性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建筑·建材·装饰 钟灵2017/2/13 14:00:5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水工程 PLC

02提高污水处理厂低压配电系统可靠性的措施

2.1合理配置保护元器件

熔断器、分段开关、继电保护等元器件在供配电线路或电气设备上用得较多,当电气线路或设备发生事故时,用保护装置迅速切断故障,将故障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使事故不能扩延。分支线路上几乎都装设熔断器。这样当某部位发生永久性故障时,仅会使部分设备和线路停电。

所以,提高供电可靠性的方法之一是保证分支线路上都装设熔断器。熔断器具体型号的选择要得当,应根据熔断器的实际使用情况、线路上设备的负荷情况等加以考虑。另外,要合理配置继电保护装置,在资金条件允许时可使用微机综合继电保护装置,以确保线路和供电设备保护元器件的灵敏度和可靠性。

2.2电气设备的定期检测和检查电气设备的定期检测与检查,是保持其运行经常处于完好状态的有效途径。

(1)污水处理厂的低压配电装置应每年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检查。高压开关柜应定期清扫灰尘,绝缘瓷瓶应定期用四氯化碳或无水酒精清除表面油污及灰尘,并做绝缘性能测试。电力变压器应每隔6个月停电清扫检查一次,并测量其绝缘电阻。

(2)污水处理厂构筑物的避雷针接地电阻、配电室接地网、接地带、接地电阻要在每年雷雨季节前测量一次;要求变压器中性点接地值、避雷针接地电阻在规定范围内。

(3)预防性电气试验。污水处理厂每年应委托供电部门对变压器、高压进线电缆、高压电机、高压柜和继电保护进行一次系统测试,其耐压程度、绝缘电阻值等技术指标应在规定范围内。

(4)安全用具的检测。10KV配电室应配备绝缘靴、绝缘手套、绝缘棒、接地线、操作杆等安全用具。这些安全用具应存放在通风、干燥的专用场所,平时注意保养,经常保持完好状态,以免破损而降低绝缘水平,并要按有关规定做定期试验。

2.3低压配电柜内出线回路不要过多

配电柜是相对封闭的设备,所以,它的散热情况比较差。如果电器安装密度较高,发热量也相应地提高,电器的实际载流能力会降低,可能达不到设计要求。为保证配电设备的安全使用和配电系统的可靠运行,在设计配电柜时应当注意出线回路不要过多。

2.4接地连接线的保护

接地连接线在接近地面处容易腐蚀断裂,因为地面处土壤氧气多而且温度高。虽然可采取热镀锌等措施来对接地连接线进行处理,但也不过是能比不采取措施多用几年而已。所以,接地连接线要在接近地面处以加热缩套管进行保护,不仅可以防止污水处理厂潮气和空气的进入,也可以和水资源隔离。

当然,不可以全线都套管,否则,会使降低接地电阻。接地极埋在地下越深,则土壤电阻率越低。还有好个处就是可以减缓腐蚀的进程。接地连接线采用单芯电缆,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因腐蚀而断裂,但会增加施工的难度。

2.5严把设备安装和检修质量关

污水处理工程常用配电设备如变压器、绝缘子、母线、高压隔离开关、断路器、熔断器、电流互感器及电压互感器和防雷装置的安装,在国家标准中有明确的技术要求,例如互感器的安装,是否装设熔断器、是否短接、是否接地都有严格的规定。

必须严格按照《电气装置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标准执行,验收不合格的一律不准投入使用。合理安排供配电设施的检修是保证设备健康运行和安全供电的重要措施。对于电气设备的检修,污水处理工程长期采取的是“定期计划维修”方式,其主要特点是将时间周期作为设备维修的基础,只要到了计划维修的时间周期,若无特殊情况都必须进行设备的大修或小修。

这种维修方式对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运行,提高供电可靠性都起到了积极作用。随着电气检测和在线诊断技术的进步,目前正在研究和推广“状态维修”方式。“状态维持”的主要特点是利用各种测试手段(包括在线监测和红外带电测温)和数理统计等技术,对运行中的电力设备的实际性能状态、变化趋势和规律,进行科学预测和分析评估,最终作出是否需要进行检修的决定。

“状态维持”不同于“定期计划维修”的地方在于其是以实际运行状态取代固定的维修周期。在科学管理的基础上,“状态维修”方式比“定期计划维修”要优越,它可以缩短平均排除故障时间MTTR,从而提高供电系统有效度A值。

结语

污水处理工程低压配电系统可靠性是一项繁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设计、安装、运行、维护、试验等诸多方面的因素,牵涉到输配电、用电等各个环节的科学控制。要使污水处理厂供配电系统可靠性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就要对污水处理厂低压配电系统中常见故障及原因进行分析,采取措施,提高污水处理厂低压配电系统的可靠性,从而保证污水处理厂电气设备正常供电,保证污水处理厂的安全运行,使污水处理取得更好的社会效益。

延伸阅读:

基于PLC的污水处理进水控制系统设计

新形势新标准下 污水厂如何做好升级改造

变频控制技术在污水处理厂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