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城市污水处理工程低压配电系统可靠性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建筑·建材·装饰 钟灵2017/2/13 14:00:5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水处理 污水工程 PLC

北极星环保网讯:污水处理工程中的低压配电系统的应用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就需要求我们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严格遵守相关规范的前提下,针对污水处理工程的特点进行低压配电设计。只有总结之前的经验,对已有的问题加以解决和完善,才能在日后的工作中创造出高效益的成果。

01污水处理工程低压配电系统常见故障及原因分析

1.1污水处理工程低压配电系统常见故障

本文对某污水工程低压配电系统近年来发生的故障进行统计,主要有:

⑴因供电线路断线及节点氧化接触不良造成缺相运行引发的故障;

⑵由力破坏引起的短路和接地故障;

⑶柱上油开关和跌落式熔断器故障;

⑷电缆相间短路、中间接头过热和接地故障;

⑸10KV供配电线路上的瓷瓶、避雷器、跌落保险的瓷体闪络放电;

⑹因负荷电流及短时故障电流发热引起的断路器故障等。

1.2低压配电系统故障的原因分析

对于发生在供电线路和变配电设备上的事故,原因既有管理上的漏洞,也有设备本身和技术上存在的问题。

(1)未对低压配电线路灵敏度进行校验

在一级配电的时候,只要检验灵敏度符合要求,那么线路电压一定可以满足要求,相反则不能。而二级以上的配电线路,就应同时对线路压降和灵敏度进行校验。有的过分专注接地极故障和保护灵敏度,认为只要安装了剩余电流保护设置就不用对灵敏度进行检验,却不知还应对线路之间短路防护进行检验。

当采用非选择性的低压开关时,由于瞬动电流倍数太大,通常不能满足灵敏度需要,在线路结构不改变的前提条件下,较好的解决措施是采用有选择性的低压开关,依靠短路短延时的设置对接地故障进行保护。

(2)远方控制的电动机不设就地控制和解除远方控制的措施

近些年来,我国的许多污水工程的自动化进程取得了较大进步,普遍采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或分布式控制系统(DCS)组成自动控制系统,由中央控制室的上位计算机管理控制系统、现场控制站等组成一个有线数据通信网络系统。

现场控制站在现场进行工艺参数检测、用电设备运行工况信号的采集、监测和控制,并向中央控制室进行实时传送,动态实时显示厂区工艺流程。中央控制室可调用现场控制站的全部运行信息,负责提供设备的控制方式,并下达控制指令。而就地控制一般设在电动机(比如风机、水泵等)附近便于操作和观察的地点,用于日常调试和维修,为了确保设备和维修人员的安全,它具有最高级别的控制权。

《通用用电设备配电设计规范》(GB50055-2011)2.5.4条规定:“远方控制的电动机应有就地控制和解除远方控制的措施”。这是在设备检修或运行中保证人身安全的基本规定,可防止发生因远方误起动电动机而致使维修人员伤亡的事故,必须引起重视。

(3)低压元器件选择不合理

有的工程图纸中,母联断路器的整定电流设置得过大。应当针对工程特点、用电负荷情况酌情设置。配电系统采用两回进线、单母线分段、母联断路器联络的接线方式。两回电源分别由两台变压器提供。平时两回电源同时供电,母联断路器断开。

当一回电源因故障或检修停电时,母联断路器合闸,由另一回电源带部分或全部负荷。当一、二级用电负荷不多时,没有必要将母联断路器的整定电流设置得和变压器低压侧断路器一样大小。按照一、二级用电负荷容量,并适当考虑远期发展的裕量,整定母联断路器即可。

(4)低压配电设计中熔断器使用的太少

基本上馈线回路都采取断路器,故障一排除重新合闸就可以,十分方便。事实上熔断器一个很明显的优点就是短路分断能力强,小熔断器的分断能力一般也超过50KA,甚至有的超过200KA,然而小型断路器的短路分断能力就很难达到这种程度。

相比较断路器,熔断器出现故障维修的情况较少,而且熔断器结构非常简单,价格便宜,体积很小而且更换、安装也方便。更换时可以从备用回路里得到,也可以备存少量的熔体。更换熔断器熔体时多用专门的手柄,这样更换的时候更加方便,不像断路器需要长时间停电。目前在我国,熔断器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延伸阅读:

基于PLC的污水处理进水控制系统设计

新形势新标准下 污水厂如何做好升级改造

变频控制技术在污水处理厂中的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