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大型CFB机组低负荷工况下节能 环保技术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清洁高效燃煤发电 张洪义 张斌2017/2/14 8:37:45我要投稿
  关键词:环保技术 燃煤电厂 脱硝

北极星环保网讯:华能白山煤矸石发电公司位于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是由华能吉林发电有限公司与通化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按60%、40%共同投资,并由华能吉林发电有限公司控股的国有热电联产企业,是吉林省首座利用煤矸石、煤泥、洗中煤为原料的低热值煤综合利用型电厂。

也是吉林省内唯一的一家配置两台330MW大型循环流化床锅炉的燃煤电厂。电厂总占地面积19.8公顷,是目前全国同类型机组中占地面积最小的发电企业。项目建设是从国家节能减排要求和民生意愿出发,与国家能源局2011年提出的关于促进低热值煤发电产业健康发展规划相接轨,满足地区循环经济发展的需要,对扩充地区经济总量、优化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项目实施背景

2014年9月12日国家发改委、环保部、能源局联合印发了《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通知。同时伴随着国家“十三五”规划起草工作的启动。渐渐明晰了未来火电机组节能减排的工作目标。而国务院也提出了燃煤发电机组提高企业能源效率依然是能源发展永恒的目标。

当前,在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吉林省2015年一季度火电机组利用小时为1009小时,同比减少了29小时,大部分火电机组在45-55%的工况下长期运行,这也意味着低负荷工况下燃煤火电机组节能、减排压力的加剧,而火电机组运行远离设计工况时,如何提高机组的热经济性,降低各项排放指标,以及进行恰当的技术改造和运行调整。就成为提高企业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所必须攻克的难题。

项目内涵和做法

1.科技攻关深挖节能潜力。

对于燃煤火电机组,节能的主要手段无非在于降热耗、提炉效、省厂用、复用水几个方面,而由能源消耗的分类来讲,就是省煤、省水、省汽、省油、省电。循环流化床锅炉与常规燃煤机组一样,离不开在上述方面采取有效的措施开展节能工作。

华能白山煤矸石发电有限公司在以上几个方面开展工作的同时,充分的挖掘了低负荷工况下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将技术改造与运行调整相结合,先后进行了油枪冷却风、激波吹灰器、过热器吊挂管保温、冷端优化、水泵提效及变频、污水回收等技术改造,并自主摸索出了低风量低床压、凝结水全深度变频、机组启停防腐以及锅炉启动节油等优化调整措施,并全面实施无渗漏治理工程。使节能减排技术覆盖了生产工艺的每个流程,通过进行技术创新和引入,取得了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

(1)压缩空气一般均为电厂最先启动的公用系统之一,系统庞大、复杂且易漏泄点较多,同时压缩空气又是一种高压头低流量的工质,易做动力源反复使用,确不适合做为冷却介质。为此白山公司将原有的12路油枪冷却风由压缩空气改为了冷一次风接带,并加装了电磁开关阀,实现了全自动逻辑控制,对两台机组加装隔离阀门,减少了备用机组对压缩空气的消耗,使空压机由原先5台减少至2台运行,耗电率下降了0.43%,节电率达到了45%。

(2)为节约蒸汽消耗以及确保空预器的换热效果,对空预器加装了两层激波吹灰器,并采取了蒸汽、激波联合吹灰的运行方式,蒸汽吹灰使用量,日均减少2次,日减少补水量约80吨,年节约补水量近1.8万吨,补水率下降了约0.4%,汇同热量损失降低机组煤耗约1.5g/kwh。

(3)锅炉原设计过热器吊挂管为绝热防磨护瓦,阻碍了吊挂管内工质换热,为增加了烟道吊挂管内工质的换热量,将吊挂管更换为防磨护瓦,去除绝热功能,由改造前后数据分析,高过、低再入口平均温度为712℃,同比降低45℃,空预器入口温度平均值为271℃,同比降低15℃,同时机组停炉后及时对烟道整体进行清灰,有效的提高烟道管束的清洁度,配合激波吹灰器的安装使用,同期对比排烟温度下降了近22℃,降低机组煤耗约4.5g/kwh。

(4)对北方高寒地区的空冷机组,冬季即要保证安全过冬,又要保持经济真空,对此白山公司经过不断的摸索,先后对两台机组空冷岛通道进行了隔离封闭,并对凝结水回水管路全程加装了新型保温。

通道封闭后,减少了通道冷空气对流及备用机组对运行机组空气动力场的影响,并且不再使用原来冬季空冷岛1、6列在极端工况下采取的隔列措施,将空冷风机变频下降调整至10%,使空冷各换热管束进汽均匀。凝结水管路新型保温的实施,得以将凝结水过冷度引入了防冻保护逻辑控制中,空冷防冻由被动变主动,排汽压力更为平稳,冷却效率得到大幅提高,冬季真空度改造后完成91.41%,同比提高了2.48%,降低机组煤耗约6g/kwh。

(5)对全厂内的大功率水泵进行了效率测算,对存在冗余功率的水泵叶轮进行车削,减少了冗余功率增加的电量消耗。其中,辅机循环水泵车削后电流由71A下降至46.1A、电流降低24.9A,耗电率下降0.14%;闭式水泵叶轮车削后耗电率下降了0.01%;利用库存物资对公用水泵进行了变频改造,改造后耗电率下降了0.01%,节电率达到了47%;综合各种水泵提效及变频改造后,不但能保证机组运行的需求,且降低厂用电率近0.16%。

(6)加强重复用水的技术攻关,将化学冲洗排污水全部回收,一路引入沉清池再次制水,多余的引入公用水池做为灰、渣加湿用水,复用水率达到100%,此项改造实施后,新鲜用水月可节约近3000吨,全年可节约用水量达到3.6万吨。

同时将化验站取样水进行回收,引入凝结水储水箱,并送入脱硝用水,其温度、水质完全满足脱硝用水的要求,使脱硝系统不再消耗凝结水,使得机组化验消耗水得到有效利用,日节约补水量约23吨,年节约补水量近8400吨,降低机组补水率0.02%。

延伸阅读:

怎样让火电厂烟气脱硝达标?

燃煤电厂烟气脱硝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及存在问题浅析

2×300MW循环流化床锅炉SNCR脱硝系统优化运行及问题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