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监测问题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能源与节能》赵海霞2017/2/28 14:47:5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环境监测  关键词:超低排放 SCR 湿式电除尘

北极星环保网讯:燃煤发电机组环保改造,实现污染物超低排放,是2015年国家环保部为落实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做好2014年煤电机组环保改造示范工作的通知》要求提出的任务,山西省政府早在2014年即对山西省单机30X104kW以上燃煤发电机组提出实施烟气超低排放,烟气超低排放是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具体行动,是实现山西省电力建设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是深化改革建设山西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要举措,对山西省和周边地区实现大气污染防治和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山西省省级环保部门要求2015年一2017年底,全省燃煤发电机组要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发电企业完成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后,应委托设区市级以上环境保护部门环境监测机构对超低排放设施进行验收监测。因此,超低排放烟气监测方法、评价标准、监测结果的准确性会直接影响燃煤发电机组是否实现超低排放。

1概述

燃煤发电机组要实现超低排放,需要改造的工程一般主要包括:SCR区(脱硝区)新增一层催化剂、脱硫新增一级吸收塔系统、新增湿式电除尘系统。

超低排放

燃煤发电机组烟气超低排放的主要工艺原理为:在选择性催化剂作用下(选择性是指在催化剂的作用和O2存在条件下,NH3优先和NOx发生还原脱除反应,生成N2和水,而不和烟气中的O2进行氧化反应)向温度约280℃~420℃的烟气喷入NH3,将烟气中的NO2还原成N2和水。

经过脱硝的烟气进入电袋除尘器除尘,通过初步除尘的烟气进人脱硫吸收塔,与自上而下喷淋的碱性石灰石浆液雾滴逆流接触,其中的酸性氧化物sOz及其它污染物HCI、HF等被吸收,烟气得以充分净化。

净化后烟气经湿电除尘器除尘后,洁净的烟气通过烟道和烟囱排向大气。图l中第一个管式烟气换热器的作用是使烟气降温至l10℃左右后,进入两级吸收塔系统,湿式电除尘系统,第二个净烟气换热器是对烟气进行加温至75℃以上,目的是提高烟气的抬升高度。

2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验收监测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技术已趋于成熟,但超低排放改造验收监测方面尚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a)国家尚未制定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污染物排放评价及监测方法国家标准。仅在《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我省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的实施意见》、国家环保部和国家能源局《关于做好煤电机组达到燃机排放水平环保改造示范项目评估监测工作的通知》及省环保厅《关于印发现役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环保验收及比对监测技术方案的通知》等文件中对超低排放评价及监测方法标准做了要求;

超低排放超低排放超低排放

延伸阅读:

火电厂烟气脱硝氨逃逸与超低排放监测技术

超低排放湿式除尘烟尘监测技术在火力发电厂中的应用

CEMS烟气在线监测系统现场运营维护描述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