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反渗透深度脱盐制取生产用水工艺简介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零距离2017/3/14 13:28:5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反渗透 RO系统 膜元件

北极星环保网讯:根据进、出水水质参数要求,结合在各种脱盐水系统工程中的实际经验,确定脱盐水制取工艺流程,以满足用户生产工艺用水量、水质的需求。

工艺、设备的简要说明

反渗透

本工艺主要采用,水的预处理及一级反渗透加混合离子交换器的深度脱盐来提高出水水质的方法,制取生产用水的生产过程。

1、主要原则和技术措施如下:

采用低压反渗透装置对原水进行深度脱盐,减少化学品(酸碱等)的消耗,方便操作,降低运行成本;

脱盐水制备系统中的反渗透装置,RO供水泵等主要设备均从国外进口,以确保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

脱盐水生产系统采用PLC半自动控制系统,操作简便,安全可靠;

将脱盐水输送过程中的污染降低到最小程度,输送管道采用UPVC材质的管道和阀门。

2、工艺系统简述:

由原水通过原水箱、原水泵先进入多介质过滤器;精密过滤器,预处理设备,以去除原水中的是悬浮物及有机物、颗粒等,来保护RO反渗透装置的预处理工艺,首先保证了整个工艺具有良好的基础。为了保证RO反渗透的正常运行产水,使进水的污染指数较低,故特在多介质过滤器内装填:石英砂、无烟煤填料来去除有机杂质,精密过滤器来完成。预处理中系统还考虑配套了定量投加絮凝剂,将原水中的悬浮物在过滤中去除掉。

为了确保反渗透装置的产水量,进入精密保安过滤器,精度5um,进一步截留水中的有机物、颗粒杂质,再由高压泵送入反渗透(RO)系统,在压力的作用下透过反渗透膜离子级过滤原理,可以脱除98%以上的无机盐类,99%的细菌和热源。最后脱盐水进入脱盐水箱,而RO的浓水(经浓缩的原水中的盐份、机械杂质、胶体物质及小部分未透过水汇集成浓水)排入反冲洗水池,进行重复利用作为过滤器的反冲洗用水源。

高压泵是RO装置的动力源,为了使RO装置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高压泵进口设置低压保护。当高压泵进口压力低于限定值,则低压开关送讯号至高压泵,高压泵会自动停止运行,从而确保RO系统的安全性。

RO设置PLC控制自动冲洗系统,RO系统每隔一定周期可自动定时采用进水对RO膜元件进行表面冲洗,将RO膜元件同尚存的浓水冲洗掉,防止浓水沉积引起RO膜表面积垢。

RO装置设置一套化学清洗系统。当RO膜元件长期运行,膜表面受到给水污染,系统性能指标下降到一定的程度时可进行化学清洗,以恢复其优良的脱盐性及产水性能,提高膜的使用寿命。

整套RO系统设有全套水质监测、液位控制、自动高低压保护、自动快速冲洗、及灯光显示系统,可连续对系统产水量、产水水质电导率等进行监视。

本系统还考虑配套了六偏磷酸钠的加药装置,以防止反渗透膜的结垢,来提高反渗透的产水量和有利于防止反渗透膜上生成沉淀物,使其在长期运行中不使膜受损坏;

反渗透膜采用高脱盐率,超低压之反渗透膜,以节约动力消耗;经反渗透膜处理之水放入脱盐水箱内,在该水箱内设有水位控制器,本系统应用PLC变频电器控制,可根据所设定的压力,进行变流量恒压力的控制,保障用水点的用水量变化和压力的恒定的自动操作。本系统安全,可靠运行稳定。

(来源:微信公众号“ 环保零距离”ID:hb02088)

延伸阅读:

含盐废水的生物处理方法

注意:MVR蒸发含盐有机废水过程中沸点升高

除盐水系统设计方案:RO反渗透+混床系统锅炉水处理方案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