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工业废水处理技术之造纸工业废水处理及回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废水回用研究2017/3/16 10:21:4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造纸废水 废水处理 水解酸化

3.黑液气化法

黑液碱回收除了常采用上述两种方法外,在国外还普遍使用的一种方法是黑液气化法。其原理是将黑液在高温快速反应器中气化,使其中的有机物转化为清洁的可供燃气轮机使用的燃料气体。黑液气化法比传统的燃烧回收更有效,且环境友好性强,是制浆造纸工业能源生产与回收的一种有前景的技术。

对比以上三种工艺,总体上讲,燃烧法碱回收能够比较充分、全面地回收利用资源,对于规模在年产量在1.7万吨以上的造纸企业,该技术在经济上可收回成本或有一定收益。但我国由于木材短缺,采用非木纤维原料生产的纸浆占纸浆总量的70%以上,这样的原料结构限制了工厂的生产规模,80%以上是年产2万吨以下的中小型造纸厂,这些企业基本上不具备碱回收系统。

造纸黑液的治理是解决整个造纸工业污染的关键,由于黑液中含有难以生物降解的木质素以及其它一些有毒物质,使得黑液的治理成为世界性的难题。目前,国内外对中小型草浆厂黑液的治理,酸析法仍是主要手段,但其不足之处非常明显。

近年来,虽然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尤其是湘江水污染的治理工作,湘江沿岸各城市也不断加大对湘江水质的监管和治理投入力度,但湘江水质恶化的趋势并没有得到明显改观。造纸企业的污染即是湘江及其主要支流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加大对造纸废水污染的治理力度,逐步实现造纸企业达标排放,对彻底改善湘江水质有着重要的意义。

偏小的造纸企业规模和以非木纤维为主的原料构成则是造成我省造纸企业污染治理未能取得根本性进展的原因。因此,对造纸企业进行整合,扩大生产规模,逐步淘汰年产量不足5万吨的小型造纸企业;改善造纸原料构成,改进造纸黑液硅干扰处理技术;引进先进的造纸污水处理技术及设施;加大造纸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科研攻关是促进我省造纸企业污染治理的主要出路。

四、造纸废水的回收利用方法

由于造纸废水由三种废水组成:黑液、打浆机废水和造纸机废水,因此它的回收利用主要是针对这三种废水展开。

1、黑液的回收利用

(1)传统碱回收法(燃烧法)

造纸工业上用碱量很大,每生产1t纸浆需要200~400kg烧碱。在蒸煮后排出的黑液中有35%左右的无机物,其主要成分是游离的NaOH、Na2S、Na2SO4及和有机物结合的其他钠盐。回收碱的目的就是将这些钠盐转化为NaOH和Na2S回收利用,以降低成本,并减少对水体的污染。

(2)湿式氧化法

湿式空气氧化是指在高温、高压下,废水中的有机物被氧化分解的过程,其氧化程度取决与所使用的温度和压力。此方法适用于烧碱法黑液。

(3)湿式裂化法

湿式裂化法回收稻草浆黑液为我国独创的新技术。黑液在20MPa,360摄氏度左右进行湿式裂化反应15~30min,黑液中的有机物转化为气体、焦油、炭粉和有机酸,硅酸钠在高CO2分压下转化为Si2沉淀。然后在常压下用沉降法将裂化产物分离,分理出的液体可苛化回收碱。

(4)SCA-比列若得法

此方法的基本原理与空气氧化法相近似。将浓缩到50%~60%的黑液,在氧气不足的条件下,在热分解炉内进行瞬间热分离,分解产物为Na2CO3、H2S、C等。

(5)黑液的综合利用办法

回收硫酸盐松节油、用黑液制取胡敏酸氨、回收塔罗油,用黑液制取二甲基亚矾等。另外还可以回收木质素,生产酒精和酵母。

2、打浆机废水回收利用

纸浆经过打浆机排出的废水,其所含成分与黑液相同,只不过浓度较低。由于所含的有机物质(纤维和碱等)数量少,回收较困难,但废水中的总固体、悬浮物和BOD5仍然很高,直接排放对水体污染仍很严重,因此需要进行处理。主要处理方法包括混凝沉淀法、气浮法、活性污泥法、稳定塘法、生物滤池法及A/O法等。

3、造纸机废水回收利用

从造纸机上排出的废水中含有大量纤维,如不回收利用,将造成很大浪费,因此,对造纸机器废水必须加以充分的回收和重复利用。这些水部分可以用来稀释纸浆(如案锟排出的白水),部分送至打浆工程使用(吸水箱和伏锟所压出的废水),打浆工程用不了的废水,应送到回收装置进行饲料回收

五、好氧接触氧化法处理制浆造纸工业废水

1工艺流程

根据制浆造纸废水具有CODcr浓度高、色度大的水质特点,确定的处理工艺流程如下:车间废水首先进入调节池进行均质均量,经调节后的废水由泵提升至兼氧池。

由于废水中含有诸多难生物降解的物质,而废水色度的去除首先应破坏有机物的带色基团,本工艺采用兼氧、好氧生物处理工艺,就是利用兼氧菌将废水中的大分子有机物分解为低分子有机物,同时利用兼氧菌的水解作用破坏大分子有机物的有色基团,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然后在好氧池中利用好氧菌的同化和异化作用将兼氧菌所分解的产物进行降解,从而达到脱色、去除COD的目的。

由于生化处理出水中夹带诸如脱落的生物膜等难以沉降的悬浮物,故采用二次沉淀的方法以进一步提高处理效果。

延伸阅读:

上旋流厌氧反应器在造纸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实例:造纸工业废水处理工程实例分析

废纸造纸废水处理技术研究与研究进展

制浆造纸废水污染物分析及治理措施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