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技术应用与节能环保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作者:刘文杰2017/3/27 9:57:45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我国的工业化进程在社会经济的推动作用之下迅速深入,也同样反作用于社会经济发展。工业化的发展严重污染生态环境,特别是火电厂,因为其实际运行主要依靠煤炭燃烧,在实际的燃烧过程当中会释放硫、硝,直接进入到大气当中,使得大气被严重污染。

现阶段,在火电厂的烟气脱硫脱硝方面,研发并使用了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使得火电厂煤炭燃烧对于生态环境的污染有效地降低,一定程度上也实现了能源利用效率的提升。文章针对当前国内的典型火电厂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和工艺流程进行了重点阐述,旨在更好地推动我国火电厂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应用;节能环保

众所周知,二氧化硫与氮氧化物是大气中最为严重的污染物。近些年来,雾霾城市的数量迅速增加,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上述污染物造成的。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生态环境也不断恶化,为此,人们对于环境保护提高了重视,并出台相关的环境污染防控法律法规以及具有针对性的措施。

其中,火电厂所排放的烟气,所含有的硫氧化物与氮氧化物浓度虽然并不高,然而,其实际的排放量很大,所以,也同样严重污染了生态环境。在烟气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发展与应用的过程中,因其自身的运行效率较高,且成本不高,具有良好的性能,所以备受人们关注与认可。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实现了火电厂烟气的脱硫脱硝目标,而且能够将其产物予以回收,对能源予以循环利用,所以,使得能源利用效率也随之提高,值得全面推广使用。

1脱硫脱硝一体化设计概述

1.1一体化脱硫脱硝设计

我国对于环保事业的重视,对于火电厂烟气排放的要求标准也越来越高,加上传统的脱硫装置与脱硝装置,传统的模式下已经没有办法满足如今时代的发展要求。相关人员对于此类问题进行了分析,将脱硫装置与脱硝装置进行了有效的结合,从而改变传统模式形成了一种全新的脱硫脱硝一体化装置。

1.2流程设计

可以看出当烟气经过旋风器时会进行第一次清除,并可以回收大型的颗粒,除尘后的大颗粒粉尘因此得到了回收,除尘与脱硫脱氮在经过自激式除尘器后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的除尘和脱硫脱氮工作,再经过一次冲击淋洗塔进行再一次的除尘脱硫脱氮,最后采用汽水分离器将之分离开从而进一步进行除尘脱硫脱氮。

1.3物料衡算

在工艺设计中所指的物料衡算遵循质量守恒定律,以此来获取输入和输出与案件中的物流和金额的定量计算过程,同样获取了某些设备与材料的平衡。物料衡算在工艺设计中可以说是一项重要的步骤,对于管道的选择和设计反应器都有着巨大的作用。

1.4热量计算

热量计算又可以称之为能量衡算,热力计算主要是以热力学第一定律为基础而进行计算的,通过热量计算对于工业生产过程中的物料进行了平衡的计算。在计算过程中它需要提供物料,或者从中提供被物料移走的能量。而这种能量也可以称之为各种形式的能,例如热能、化学能、动能等,而在生产过程中最为显而易见的就是热能。

2火电厂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概述

2.1同时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

通过将新型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进行联合的脱除技术就是同时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当中的一种,而其实际的应用范围就是整个系统。然而,因为该技术始终处于探索与研发的阶段,所以,其中有很多技术并不成熟,也并未广泛应用于火电厂的烟气脱硫脱硝当中。同时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主要包括了煤炭实际燃烧过程中对烟气进行脱硫脱硝以及煤炭燃烧之后对烟气进行脱硫脱硝。现阶段,后者被广泛应用在工业领域,而具体的工艺流程则被划分成干法与湿法。

延伸阅读:

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在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中的应用

华电永安2×300MW机组烟气污染物一体化脱除超低排放改造纪实

【案例】火电厂脱硫脱硝一体化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