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常温下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工艺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科技纵横》作者:杨保月2017/4/10 14:23:29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垃圾渗滤液 有机废水 氨氮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填埋法在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中,使用率达到90%以上。垃圾渗滤液是堆放、填埋生活垃圾环节出现的二次污染,其为较强污染性的高浓度有机废水。据研究分析得出,渗滤液内存在的毒性物质、致癌物质较多,如在自然条件进行降解,花费时间较长,大约为15年。

如无法合理有效地处理生活垃圾渗滤液,将严重污染环境。目前,针对中、高温条件下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已经获取了良好成效,而常、低温条件下处理效果并不显著。本文在分析生活垃圾渗滤液性质的基础上,选取了氨吹脱+UASB+SBR+混凝工艺进行生活垃圾渗滤液的有效处理方法。

关键词:常温条件;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工艺

1常温下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工艺选择的要点

因生活垃圾具有极为复杂的成分,在填埋后极易出现渗滤液具有高浓度有机物、氨氮的现象,除此之外,其还存有降解难度较大的有机物、色度物质等,这些物质都与国家相关排放标准不符。为确保渗滤液排放达标,通常会选取厌氧、好氧、深度处理等各类处理工艺,以经济、有效为选择原则,应将生化处理作为主要考虑对象,具体选择应对以下几点加以重视。

1.1低能耗

作为浓度极高的有机废水,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中最为经济、有效的方法为生化处理。通常选取厌氧结合好氧的方法,厌氧单元的功能为能耗降低,于具有良好生化性填埋时间短的垃圾渗滤液而言,厌氧有机物的去除率可超过60%至70%,

且能够进一步改善渗滤液的可生化性,能够将大分子、降解难度大的有机物进行生物易于降解的小分子有机物转化,且为接下来好氧生物处理提供便利。好氧生物处理法能够将有机物最大限度地去除,尤其是较强可生化性的废水。按照进水水质特征进行运行参数的适当调整,进而将其运行效果大大提升,最终实现运行成本减少的目的。

1.2去除高浓度氨氮

生活垃圾渗滤液内的NH3-N浓度极高,致使渗滤液处理难度增加。因高浓度氨氮,将导致C:N:P比例失衡,且毒害微生物,因此在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方法选择中,应将去除高浓度氨氮作为首要考虑的问题,进而为接下来的工作提供便利。

1.3去除降解难度大的有机物及色度

在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中,往往存在大量降解难度大的有机物、重金属等,据相关数据显示,在填埋早期0.3到0.45之间为渗滤液的BOD/COD的值,该阶段生活垃圾渗滤液具有良好可生化性,通过常规生化处理后,CODcr出水后,其浓度无法向每升300mg以下进行降解,此时浅黄色为出水颜色,渗滤液出水内存在有机物降解难度较大。

填埋时间长出现的渗滤液通过常规生化处理后,出水内的COD浓度已经在每升300mg以上,为满足国家相关标准规定,后期需结合物化处理法进行进一步处理。当满足排放标准后,需进行深度处理,做好各项工作。

2组合处理工艺选择适宜性分析

2.1氨吹脱工艺的选择

生物脱氮、吹脱、离子交换等都是常温下生活垃圾渗滤液氨氮废水处理的方式,相比其他几种处理法,吹脱处理工艺最为经济,操作更为便捷,且具有较高脱氮效率。伴随填埋场使用年限的增加,渗滤液内的氨氮浓度也会随之增多,为更好地进行处理,必须先预处理生活垃圾渗漏液,这样不仅能够将氨氮浓度有效降低,降低对后期工艺氨氮的冲击负荷;还能利用预处理工艺调整,在合理范围内控制后期工艺进水C/N比,为接下来处理工艺的应用提供便利。

延伸阅读:

东莞市牛山垃圾渗滤液的治理案例

生活垃圾焚烧厂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

北京阿苏卫垃圾填场垃圾渗滤液深度处理中试报告

垃圾焚烧厂渗滤液处理技术的特点、重点以及难点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