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低品位余热回收螺杆膨胀发电技术的研发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世界金属导报 王市均 路俊萍2017/4/14 15:23:4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节能  关键词:余热回收 余热发电 低品位余热

采用高性能的螺杆膨胀机,是实现ORC经济发电的关键

ORC膨胀机具有三个非常重要的技术特点:热源适应范围广,过热蒸汽、饱和蒸汽、汽水混合物、热水均可以;变工况能力优越,在热源负荷和参数大范围(120%-10%)波动的情况下,仍可运行稳定;维护费用低:属于10年无大修的动力机,小修维护和运行操作都简单方便,对用户原系统不产生干扰影响,安装和移动十分简易。

但是,国内外对利用ORC原理发电早有理论支撑与实际探索,而之所以之前没能广泛使用,一个重要问题是核心技术没有很好地解决,使其投入与收益不能匹配,经济效益低下,“节能”仅仅满足了宣传的需要。

衡量一套螺杆膨胀发电机成功与否,根本在于其螺杆膨胀主机内效率的高低,它对ORC发电站的净发电量和热效率的提高起了关键作用。高性能的ORC螺杆膨胀发电站,其热效能可在8%-13%之间。而在同等条件下,性能低的膨胀发电站的热效能只有4%左右。两者之间差2-3倍。这意味如果钢铁企业需要一定功率的膨胀机作驱动源,热效能低的就要增大其机组,可能无法安装连接;如果可利用热源一定,其回收电费可能抵不上(或延长)电站的投资回收。

低品位余热

天丰钢铁ORC螺杆膨胀发电站

天丰钢铁应用的开山ORC螺杆膨胀发电机组,采用了多项先进技术,使螺杆膨胀机性能和可靠性大大提高,使用成本得到最大程度降低。

转子型线对于螺杆膨胀机的性能十分重要。开山ORC螺杆膨胀机采用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先进的Y-2型线。无论是等熵效率还是可靠性都是最为优秀的型线,确保了转子啮合过程中绝热效率最高,内泄漏最少,排气量最大。型线由多端曲线组成,使得流动阻力减小,流动损失较小,运转平滑、平稳,从而使得机械效率最高。

另外,5︰6齿数比是用于膨胀机的最佳齿数比;针对ORC膨胀机使用条件专门开发的专用润滑油,可以使用的温度更高,有利于减少摩擦、降低振动和噪声、提高密封性能;转子使用合金材料,耐高温高压工况,安全性好;全滚动轴承设计,使用润滑油较少,摩擦损失小,动力输出提高。轴承为SKF产品,设计使用寿命长,对运行条件适应性宽;机械密封性能可靠,使用寿命长,维修更换简便,有效杜绝跑冒滴漏现象。

ORC发电机组工质对于发电效率、设备规格和造价等都有很大影响,所以工质的选择也很重要,天丰ORC螺杆膨胀发电站使用的工质是R245fa,是最新的环保工质。

天丰钢铁螺杆蒸汽膨胀机串联ORC螺杆膨胀机的发电效果

截止目前,天丰钢铁螺杆蒸汽膨胀机和ORC螺杆膨胀机发电站运行良好,各项经济技术指标都能达到设计标准。据统计,2013-2016年度累计实现发电3028.5万千瓦时;按1度电0.7元计算,产值达2120万元左右;按发1度电消耗标煤0.35kg计算,节约标煤约1.06万吨;按发1度电产生0.83kgCO2计算,减少CO2排放约2.5万吨。

天丰钢铁低品位余热发电经验的推广意义

钢铁企业中高温余热资源有成熟技术可以回收利用,但低品位余热资源长期以来无成熟技术可以回收利用,且低品位余热资源潜量巨大。而天丰钢铁低品位余热发电实践表明,将螺杆式蒸汽膨胀发电机与ORC螺杆膨胀发电机串联,不仅可以回收利用低品位余热,还可以实现发电效率的最大化,促进能源的梯级利用。

延伸阅读:

燃煤电站锅炉烟气余热利用问题探究

循环水余热利用技术在135WM供热机组上的试点应用

【玻璃】6MW光伏玻璃烟气余热利用发电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