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SCR烟气脱硝过程硫酸氢铵对锅炉及下游设备的影响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作者:李登攀2017/4/18 9:10:29我要投稿
  关键词:脱硝技术 SCR脱硝 SCR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简述选择性催化还原(SCR)烟气脱硝原理。分析了硫酸氢铵的形成及影响因素,指出了硫酸氢铵的危害。根据硫酸氢铵的特性提出了控制硫酸氢铵生成的方法和减少其负面影响的措施:通过控制脱硝过程的氨逃逸率、烟气中SO2/SO3的转化率和SCR运行温度等措施减少硫酸氢铵的生成量。为降低硫酸氢铵在空预器传热元件的沉积,可采用改造空预器的结构和传热元件等措施。

关键词:烟气脱硝;硫酸氢铵;氨逃逸;SO2/SO3转化率

选择性催化还原(SCR)烟气脱硝技术(简称SCR技术)目前在国内外应用比较普遍。SCR是目前技术最成熟、应用最广泛的烟气脱硝技术,是控制燃煤锅炉NOx最根本的措施,其脱硝效率可以通过调整催化剂层数来获得,达到70%以上[1]。SCR脱硝装置具有结构简单、脱硝效率高、运行可靠、便于维护等有点。

但是,在烟气脱硝的同时,催化剂还可以使部分烟气中的SO2氧化生成SO3,SO3与SCR脱硝过程(简称SCR过程)中未反应的氨(逃逸的氨)反应生成硫酸氢铵。硫酸氢铵具有粘性,会对催化剂层和锅炉及其下游的热力设备造成危害。

1 SCR脱硝反应机理

SCR脱硝是指在催化剂的作用下,以NH3或尿素作为还原剂,有选择性地与烟气中的NOx反应并生成无毒无污染的N2和H2O。以氨为还原剂的典型SCR反应条件下,其主要反应为以下四种:

4NH3+4NO+O2=4N2+6H2O(1)

4NH3+6NO=5N2+6H2O(2)

2NH3+NO+NO2=2N2+3H2O(3)

8NH3+6NO2=7N2+12H2O(4)

在SCR脱硝工艺中,催化剂安放在反应器的箱体内,垂直布置,烟气由上向下流动。SCR化学反应原理如图1所示。

脱硝技术

图1SCR化学反应原理示意图

2硫酸氢铵的生成

在某些条件下,SCR脱硝反应过程还可能产生一系列不利的副反应[2]:

(1)由于锅炉烟气中还存在SO2等气体,催化剂中的活性组分钒在催化降解NOx的过程中,也会对SO2的氧化起到一定的催化作用,促进SO2氧化成SO3。据统计,约有1%的锅炉烟气中SO2转化为SO3。

2SO2+O2→2SO3

(2)脱硝过程中一部分逃逸的氨与烟气中的SO3和水蒸气反应,生成(NH4)2SO4和NH4HSO4。反应如下:

NH3+SO3+H2O=NH4HSO4

2NH3+SO3+H2O=(NH4)2SO4

ABS现象:ABS,即AmmoniumBisulfate,中文名称硫酸氢铵。它是指气态硫酸氢铵在露点(147℃)之下凝结为液态后,设备运行呈现的问题现象。

氨逃逸量和SO3的增加将促进硫酸氢铵的生成,在低温(露点温度)下时,将在锅炉下游设备造成沉积、腐蚀等危害。

延伸阅读:

燃煤电厂SCR烟气脱硝装置运维技术分析

SCR烟气脱硝尿素热解炉前烟气加热器技术研究

SCR法烟气脱硝改造后基硫酸氢铵造成的空预器堵塞治理实践

超低排放之高效双混SCR烟气脱硝技术及工程应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