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厂锅炉烟气除尘脱硫综合治理技术分析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作者:邓良才2017/4/19 13:53:44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近年来,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点问题,雾霾、水资源污染、大气污染等问题都是影响人们生活的严重环境问题。而环境污染的根源可以说是工业造成的污染,火力发电行业是其中的主要源头。这主要是因为电厂中烧制锅炉时会产生较大的烟气,如粉尘、二氧化硫等,造成大气被污染。这就需要积极发展电厂锅炉烟气除尘脱硫技术,防治大气污染,保护环境。

本文主要分析了电厂锅炉烟气除尘脱硫综合治理技术,以期在今后的电厂锅炉生产时能够积极利用脱硫治理技术。

关键词:电厂锅炉、烟气除尘脱硫、综合治理

就目前来看,我国很多火电厂在生产时仍然利用传统的生产模式,导致能源利用不彻底,排放烟气过多,导致大气环境受到严重污染。有调查显示,我国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硫废气量达到1300万吨左右,远远超过我国为防治大气污染所做出的治理举措。

另外,在治理大气污染时,所采用的治理方式对于烟尘的处理也未达到合格的目标[1]。这样一来,电厂生产时出现的大量烟尘废气都会对大气环境造成很大的影响,不仅影响人们的生活,甚至对人们的健康也产生影响。这就要求在今后的电厂锅炉生产时应加强对锅炉中产生废气的处理。

一、粉尘的主要危害以及治理对策分析

电厂在开展生产活动时需要根据装机容量的差异,为其配备相应型号的锅炉。由于锅炉的燃烧方式存在一定的区别,锅炉也被分为粉煤炉、循环流化床炉以及层然炉三种。虽然锅炉的形式有所不同,但在这三种锅炉生产时都会导致粉尘随着锅炉烟气而被排放到空气之中,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要想对粉尘进行积极治理,就需要依据锅炉的规模大小对治理设备的种类进行确定。

若锅炉属于大中型锅炉,就需要利用电除尘器,其较好的排放浓度约为100mg/Nm3左右,差的在500mg/Nm3-800mg/Nm3不等。当锅炉启动时,由于烟气中大多含有较高含量的一氧化碳以及未被燃尽的煤粉,很容易造成二次燃烧,从而造成锅炉被离线使用。若锅炉的型号为中小型,则一般采用文丘里以及斜棒栅等型号的除尘器。

这种除尘器的设计结构较为简单,且企业所需要支付的投资力度较小。但其存在一个致命的缺点就是该项设备的排放标准达不到国家要求,还存在二次污染的可能性。为了使得烟气排放受到控制,保护大气环境,我国也依据具体的国情,制定了粉尘的排放标准。一般来说,粉尘排放的要求需在30mg/Nm3以下[2]。

利用FDYL型除尘器可有效改善电厂锅炉排放粉尘情况。该项除尘器的单机处理风量一般为150-200万m3/h,可实现对5000-8000水泥窑废气以及电厂中300MV机组锅炉的烟气排放处理。这种除尘器现今被广泛运用于新建的水泥窑除尘工作中,而老厂中原电收尘改造,也适用于电厂锅炉生产时产生的烟气改造工作。

二、烟气脱硫脱硝处理工作

二氧化硫以及酸雨的存在不仅会导致生产环境受到一定的损害,如导致森林被损毁、建筑物被腐蚀等等,还有可能导致人的健康受到一定的影响。而二氧化硫以及酸雨之所以会出现,大多是由于工业生产造成的废气排放量过量造成的。现今,我国排放的SO2量已经远远超过了环境容量的总量,造成环境被破坏严重,因此社会各方都需要予以充分的重视。

我国地大物博,就煤炭储量来说十分丰富。但同时我国的人口众多,导致所需要的煤炭量也较多。为了维持生产生活,我国每年的产煤量以及煤炭消耗总量都占据世界前列,甚至占据我国燃料消耗总量的一半以上。有研究显示,去年我国的煤炭消耗总量达到几十亿吨,大大超过了自然环境可自行消耗的数值总量。

燃煤是导致二氧化硫产生的主要原因,80%的氮氧化合物产生也是来源于燃煤。因此,可以说,火电行业是导致烟气排放的主要来源,需要从源头上进行控制处理。为了使得环境中二氧化硫以及氮氧化合物的污染被大大减小,我国政府提出了脱硫目标。在政府干预下,环境中的二氧化硫排放量也得到了相应的控制。

另外,我国对于工业上用到的各类锅炉烟气排放也制定了相应的标准:火电机组的SO2排放量应低于100mg/Nm3,氮氧化合物排放量也应低于100mg/Nm3。一般锅炉的SO2排放量应在900mg/Nm3以下。燃煤产生的烟气可分为有机硫与无机硫两种,在实际燃烧过程中,一部分硫与煤灰产生相融进而产生无机盐,而多数的硫则是被氧化成为二氧化硫随着烟气排放而排出。

在高温条件下,其可生成为氮氧化合物。如燃煤中所含有的硫含量月为0.8%,而烟气中所生成的硫氧化合物则达到1550mg/Nm3,氮氧化合物含量约为850mg/Nm3,烟气中含有的二氧化硫含量约为850mg/Nm3。又如锅炉为20t/h,燃煤为1.56%,转换率设置为80%,则烟气中所含有的二氧化硫浓度则达到4000mg/Nm3。而我国产煤中所含有的硫含量大多在1%以上,从中可见我国烟气脱硫脱氮的严峻性。

三、国内主要采用的脱硫技术

一般来说,采用最为广泛的是利用比例湿法进行脱硫,该种方法主要是通过对化学物质的混合,其中石灰石石膏法占据36.7%,其他湿法占据48.3%,喷雾干湿法占据0.6%,炉内塔钙1.7%,吸收剂再生脱硫占据3.4%。比例湿法主要是对各种化学物质进行混合利用,并将其与产生的二氧化硫废气进行反应,从而使得废气中含有的二氧化碳含量得到有效减少。

这种方法现今的运用范围十分广泛,但由于在进行脱硫处理时占用的面积较大,能源消耗较多,因此这种方法也不是理想的脱硫方式[3]。其次使用到的是新氨脱硫法。这种方法不仅可对锅炉中的废气进行相应的脱硫处理,还可对粉尘等物质进行有效的吸收,并通过将其洗涤后进行农业肥料的生产。

利用这种方法进行废气处理所需的经济成本也较低,因此,适合大面积推广使用。最后一种常见的脱硫处理方法是半干半湿法,这种脱硫处理方法是由多种部分组成,主要包括脱硫塔、排气返回、喷水系统等等。锅炉中生产得到的废气从上部吸入到塔中之后,废气与塔就会充分反应,之后从塔下也会排出进入到袋收尘器之中。

处理之后再利用高温蒸汽法将废气从中导入到烟道之中,这种方式的脱硫效率较高,一般可达到90%以上。利用半干半湿法对锅炉中产生的废气进行相应的处理,使得锅炉废气先与生石灰产生反应,再使得废气中的二氧化硫与生石灰产生反应,最后形成了CaSO3。这些物质都会在排放的时候与烟尘一起被排入到袋收尘器中。

这种方法的二氧化硫吸收率十分高,且在吸收期间塔内的生石灰浓度也会得到提升,反应进行的时间越久,系统中的二氧化硫吸收率也就越高。

参考文献:

[1]沈志刚.燃煤电厂烟气脱硫石膏制备硫酸钙晶须研究进展[J].化工新型材料,2014,11:23-24+38.

[2]胡月琪,马召辉,冯亚君,王琛,陈圆圆,何明.北京市燃煤锅炉烟气中水溶性离子排放特征[J/OL].环境科学,

[3]毛庆国.兴仁电厂燃前洗选脱硫与燃后烟气脱硫技术经济分析[J].煤炭加工与综合利用,2015,09:74-76.

延伸阅读:

火电厂脱硝技术与应用以及脱硫脱硝一体化发展趋势

中小燃煤机组脱硫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改造实例

燃煤电厂脱硫除尘一体化超低排放解决方案

超低排放脱硫除尘一体化技术及其问题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