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化学淋洗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研究进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绿色科技》作者:周智全等2017/4/19 16:35:53我要投稿

3.3人工螯合剂

人工螯合剂主要是通过螯合剂的强螯合作用,将重金属从土壤中解吸下来,然后与自身形成稳定的螯合体,从而从土壤中分离出来。目前,常用的人工螯合剂主要有:乙二胺四乙酸(EDTA)、二乙烯三胺五乙酸(DTPA)、[S,S]-乙二胺-N,N-二琥珀酸三鈉盐(EDDS)等。EDTA是研究和使用最广泛的,其在较宽的PH值范围内不仅能够螯合土壤吸附的重金属(特别是Pb、Cd、Cu和Zn),还能溶解不溶性的金属化合物,已被证明为最有效的螯合提取剂。

Andrew等研究发现EDTA是一种强螯合剂,其不仅可重复利用,而且具有一定的生物稳定性。曾敏等通过比较HCl、柠檬酸、EDTA3种萃取剂对污染土壤中Pb、Cd、Zn3种重金属的去除能力发现,随着3种萃取剂浓度的增加,其对3种重金属的去除能力增强,且EDTA对3种重金属的去除能力远远大于其他两种。

可欣等通过室内模拟试验,采用振荡淋洗方法研究了EDTA浓度、PH、淋洗时间对重金属去除的影响,结果表明,EDTA溶液在浓度为0.1mol/L、pH值为7、淋洗时间1d的条件下能达到对污染土壤重金属的最大去除率,去除率分别为Cd89.14%、Pb34.78%、Zn45.14%、Cu14.96%。

近年来,许多学者又研究发现了一些可生物降解的螯合剂如EDDS,这些螯合剂不但具有较好的可生物降解性,而且对重金属的去除效果也较好。

Meers等考察了EDDS对3种土壤进行场地淋洗修复,发现EDDS可除去0.4%~1.9%的Al和Mn、0.41%~0.80%的Mg、0.9%~14%的Fe以及0.14%~0.20%的Ca。54d以后,三种土壤中EDDS可完全降解。Begun等研究用EDDS、GLDA、HIDS、MGDA等人工螯合剂淋洗土壤中重金属Cd、Cu、Ni、Pb、Zn。结果表明,这些螯合剂去除重金属的能力在酸性条件(pH值=4)下较好,碱性条件(pH值=10次之),PH为7时去除能力较弱,但与水相比,仍可去除大量的重金属。

3.4表面活性剂

表面活性剂常用的有化学表面活性剂和生物表面活性剂。它通过改变土壤的表面性质,增强有机配体在水中的溶解性,或是以离子交换来促进金属阳离子或配合物从固相转移到液相。

陈锋探讨了3种常用化学表面活性剂,SDBS、SDS、tween-80对被重金属铬、镉污染了的土壤的修复洗脱作用,实验结果表明,3种表面活性剂对土壤中的铬、镉有明显去除效果,tween-80对污染土壤中镉、铬的去除率分别为37.06%和61.2%。

Mulligan等用鼠李糖脂、沙凡婷和槐糖脂3种生物表面活性剂分别去除沉积物中的Cu、Zn2种重金属,研究表明:0.5%的鼠糖脂可去除65%的Cu和17%的Zn;沙凡婷可去除15%的Cu和6%的Zn;两者均对有机态和氧化态金属表现出好的去除效果;4%的槐糖脂可去除25%的Cu和60%的Zn,对碳酸盐态的重金属表现出良好的去除效果。Hong等研究用皂角苷去除砂土和粘土中的重金属时发现,皂角苷浓度越大,Cd、Pb、Zn和Cu的去除率越高,当浓度为10%时,去除率达到最高值。

化学表面活性剂因其可生物降解性差,故会对环境造成大的危害。而生物表面活性剂由于来源广泛、化学结构多样、易降解、不造成二次污染,在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研究中逐渐受到人们重视。

3.5复合淋洗剂

在一些条件下,单一的淋洗剂用于土壤污染物淋洗效果差,而不同类型的淋洗剂进行优化复配,可达到协同增溶效应,实现对土壤中污染物最大去除率的强化作用,并节约淋洗剂的使用量。EDTA和柠檬酸是土壤重金属污染洗涤修复中最常用的洗涤剂,研究表明,1∶1为两者最佳复配比,As、Cd、Cu和Pb的洗脱率分别为11.72%、43.39%、24.36%和27.17%。

平安等发现,在酒石酸与皂角素以体积比1∶1混合时,对Cd、Pb和Zn的浸取率最高,分别达到87.62%、36.30%和20.67%,酒石酸与皂素联合浸取效果高于皂角素,略低于酒石酸,但其弱酸性对土壤性质影响小。石福贵等通过盆栽试验,研究鼠李糖和EDDS对黑麦草生长和吸收土壤中重金属Cu、Pb、Cd和Zn的影响,结果显示,同时施加0.4g/kg的EDDS和1g/kg的鼠李糖脂大幅增加了土壤溶液中Cu、Pb、Cd和Zn的浓度,显著增加了黑麦草地上部植株中4种重金属的含量。

不同类型化学淋洗剂对金属去除能力不同,利用其差异进行组合优化,不仅可显著增强淋洗效果,同时又减少淋洗剂对土壤的破坏作用,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4化学淋洗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存在的问题及展望

化学淋洗技术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效果稳定、彻底、周期短,但同时也存在不足。首先,淋洗修复土壤时需要消耗大量的淋洗剂,不仅产生很高的处理成本,而且会产生大量的淋洗废液,对其处理和回收成为一大问题。其次,淋洗剂在淋出重金属的同时,势必会将土壤中的一部分其他矿物元素洗脱出去,造成土壤中营养元素的流失,导致土壤肥力的下降。

针对化学淋洗技术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存在的问题,提出今后发展方向:

①对已有的淋洗剂复合优化,开发环境友好、可生物降解的淋洗剂,尤其是有机酸和生物表面活性剂等新型淋洗剂。

②着重研究如何回收重金属及处理淋洗废液,以降低修复成本。

③研究化学淋洗技术与植物修复或微生物修復技术的联合使用,优势互补,扩大适用范围。

《绿色科技》作者:周智全,张玉歌,徐欢欢,顾燕

延伸阅读:

浅议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淋洗剂研究进展

盘点国内目前常用的几种土壤重金属检测方法

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技术解析

土壤修复之土壤铅污染修复办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