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经验之全面解析活性污泥法工艺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零距离2017/4/21 14:29:2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曝气池 活性污泥 工业废水

2.深水曝气活性污泥

曝气池内水深可达8.5~30m,由于水压较大,故氧利用率较高;但需要的供风压力较大,因此动力消耗并不节省。近年来发展了若干种类的深水曝气池,主要有深水底层曝气、深水中层曝气,其中包括单侧旋流式、双侧旋流式、完全混合式等。为了减小风压,曝气器往往装在池深的一半,形成液―气流的循环,可节省能耗。当水深超过10~30m时,即为塔式曝气池。见图2-5-23。

活性污泥法

深水曝气原理图

3.深井曝气活性污泥法

深井曝气是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发的废水生物处理新工艺。深井曝气处理废水的特点是:处理效果良好,并具有充氧能力高、动力效率高、占地少、设备简单、易于操作和维修、运行费用低、耐冲击负荷能力强、产泥量低、处理不受气候影响等优点。

此外,在大多数情况下可取消一次沉淀池,对高浓度工业废水容易提供大量的氧,也可用于污泥的好氧消化。深井曝气装置,一般平面呈圆形,直径大约为1~6m,深度50~150m。在井身内,通过空压机的作用形成降流和升流的流动。见图2-5-24。

活性污泥法

深井曝气原理图

采用深井曝气装置处理城市和工业废水设计参数的参考值如下:

BOD 负荷(Ns) 1~1.2kgBOD5/(kgMLSS.d)

容积负荷(Nv) 3.0~3.6kgBOD5/(m3.d)

污泥龄(生物固体平均停留时间)(θr) 5d;

混合液悬浮固体浓度(MLSS) 3000~5000mg/L;

混合液挥发性悬浮固体浓度(MLVSS) 2400~4000mg/L;

污泥回流比(R) 40%~80%;

曝气时间(t) 1~2h;

BOD5去除率 85%~90%。

八、纯氧曝气活性污泥法

纯氧曝气又称富氧曝气,与空气曝气相比,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空气中含氧一般为21%,一般纯氧中含氧为90%~95%,而氧的分压纯氧比空气高4.4~4.7倍,因此纯氧曝气能大大提高氧在混合液中的扩散能力;

(2)氧的利用率可髙达80%~90%,而空气曝气活性污泥法仅10%左右,因此达到同等氧浓度所需的气体体积可大大减少;

(3)活性污泥浓度(MLSS)可达4000~7000mg/L,故在相同有机负荷时,容积负荷可大大提高;

(4)污泥指数低,仅100左右,不易发生污泥膨胀;

(5)处理效率高,所需的曝气时间短;

(6)产生的剩余污泥量少。

纯氧曝气池有三类:①多级密封式,氧从密闭顶盖引入池内,污水从第一级逐级推流前进,氧由离心压缩机经中空轴进入回转叶轮,它使池中污泥与氣保持充分混合与接触,使污泥能极大地吸收氧,未用尽的氧与生化反应代谢产物从最后一级排出;②对旧曝气池进行改造,池上设幕蓬,既通入纯氧,又输入压缩空气,部分尾气外排,也可循环回用;③敞开式纯氧曝气池。见图2-5-25。

活性污泥法

纯氧曝气活性污泥法工艺流程图

BOD 负荷(Ns) 0.4~1.0kgBOD5/(kgMLSS.d)

容积负荷(Nv) 2.0~3.2kgBOD5/(m3.d)

污泥龄(生物固体平均停留时间)(θr、ts) 05~15d;

混合液悬浮固体浓度(MLSS) 6000~10000mg/L;

混合液挥发性悬浮固体浓度(MLVSS) 4000~6500mg/L;

污泥回流比(R) 25%~50%;

曝气时间(t) 1.5~3.0h;

溶解氧浓度(DO)6~10mg/L;

剩余污泥生成量(ES) 0.3~0.45kgTSS/kgBOD去除;

污泥容积指数(SVI) 30~50。

延伸阅读:

污水处理入门必看的几个关键点

30种污水处理常用工艺中6大主流工艺特点介绍

污水处理技术之卡鲁塞尔氧化沟 你知道多少

你看过这30种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动画演示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