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污水处理中二沉池污泥上浮现象及解决方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给排水处理技术与应用2017/5/8 9:34:37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污泥上浮 污泥膨胀 污泥沉降比

北极星环保网讯:1、二沉池污泥上浮影响出水COD超标该这样解决?

加大污泥的回流量‚增大剩余污泥的排放检查一下是不是过度曝气了,溶解氧有点过高进水的pH是否过低。

2、二沉池出现污泥上浮最有可能是什么原因

这可能是二沉池中DO不足,从而使池底污泥发生厌氧反应产生气体导致污泥比重变小而发生污泥上浮。二沉池中DO不足有以下原因:污泥排泥时间间隔过长即超时停留池底;通常活性污泥处理法的好氧曝气段末端应适当加大曝气量使进入二沉池的水中有足够的DO.

3、二沉池老是有污泥飘出,原因何在?

进二沉池时溶解氧太高了,使用导致污泥上浮。‚二沉池有死角,排泥不干净。污泥厌氧发酵产气体,气泡附带污泥上浮。若二沉池出现大范围污泥成层上浮,则可能是污泥中毒;若液面不连续大块污泥上浮,则可能是池底局部厌氧或出现反消化若上清液透明但带有小污泥絮片,则可能是污泥絮解。④那应立即降低溶解氧,并适当停停风机,如果解絮厉害的话就加大排泥,加浓度重新培养。

4、二沉池污泥上浮的原因

①反硝化,二沉池表面呈片的浮泥,泥为黄豆粒大小,由于污泥在曝气池中泥龄过长,硝化过程进行的充分,污泥脱氮上浮。防止:增加回流量或及时排除剩余污泥,或降低MLSS、缩短SRT、降低DO;

②污泥腐化,呈大块上浮,打碎时产生恶臭,因二沉池内局部有死角,部分污泥长期滞留而厌氧发酵,生成气体硫化氢、甲烷等,带得污泥上浮。防止:装设挡渣板,消除死角,加大池底坡度或改进刮泥机池底设备,如若经常发生,则应放空二沉池,用高压水枪喷掉腐化的污泥块;

③曝气池内曝气过度,呈片状,镜检发现絮体周围有气泡,因曝气过度使污泥搅拌过于激烈,生成大量小气泡附聚在絮体上,也易引起污泥上浮,主要多为表曝设备多发生,另外,当流入大量脂肪或油类时也会发生这样的现象;防止:将供气设施控制在所需限度内;

④污泥中毒,多为进水中消泡剂(洗涤剂)或重金属等过量导致,状态与曝气过量相似,但是测SV时污泥会分层(污泥分层不只是表征污泥中毒,有时还可能是原水混入大量洗涤剂等造成)。

5、二沉池漂泥有如下原因:

①好氧池到二沉池的泥水DO指偏低,但是有硝化态的氨氮。在二沉池中缺氧发生反硝化。此时是成团或者成块的上浮,并伴有气泡。

②如果是二沉池表面漂有一层或者一片的较厚的浮泥,那么就要考虑是不是好氧池污泥老化严重,或者是DO太高了,曝气过度了。

③ƒ如果二沉池浮泥颜色灰白,要检测好氧池生物相,怀疑进水有没有问题,会不会中毒了。

④二沉池出水堰随水大量泡泥,这种要考虑是不是二沉池泥位太高了,可以加大回流量。还有就是看看曝气池的污泥沉降比是不是正常,最好不要污泥膨胀

延伸阅读:

关于污泥膨胀的那些知识 你真的了解吗

解读活性污泥曝气反应池需氧量计算公式

再看活性污泥老化 这里的案例一定有你需要的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