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全面介绍低低温电除尘技术特点及应注意的问题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电除尘委员会2017/5/23 10:37:14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我国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要求的提高,必将促进环保治理技术不断创新和进步。低低温电除尘技术是在借鉴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燃煤电厂实际情况进行创新开发的一种适合我国国情的环保治理新技术和新工艺。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将电除尘器入口烟气温度降至酸露点温度以下,在大幅提高除尘效率的同时可以高效捕集SO3 ,保证燃煤电厂满足低排放要求,并有效减少 PM2.5 排放。低低温电除尘系统采用低温省煤器时,还可以将回收的热量加以利用,具有较好的节能效果。

国内多个燃煤电厂低低温电除尘器的成功投运证明,这一技术可以很好地满足最严格的排放标准要求,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广阔的市场前景。这一新型技术的开发应用,不但扩大了电除尘器 的适用范围,而且为实现节能减排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何以值得关注?

电除尘器具有高效率、低能耗、使用简单、维护费用低且无二次污染等优点,对国内大部分煤种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在国内外工业烟尘治理领域,特别是电力行业,电除尘一直占据主导地位,是国际公认的高效除尘设备,但煤种会影响其除尘性能。面对日益严格的排放标准,除了准确识别电除尘器对煤种的除尘难易程度、选取合适的比集尘面积外,合理选择烟尘治理工艺路线也尤为重要。

低低温电除尘器是指通过低温省煤器或热媒体气气换热装置(MGGH)将电除尘器入口烟气温度降至酸露点温度以下,最低温度满足湿法脱硫系统工艺温度要求的电除尘器。

1.这一技术能保持电除尘器的独特优点,大幅提高电除尘器的除尘效率,进一步扩大其适用范围。

●将电除尘器入口烟气温度降低至酸露点温度以下,使烟气中大部分SO3 冷凝形成硫酸雾,粘附在粉尘表面并被碱性物质中和,粉尘特性得到很大改善,比电阻大大降低,从而大幅提高除尘效率。

除尘技术

烟气温度对飞灰比电阻影响较大,图 1 为燃煤锅炉飞灰比电阻随温度变化的典型曲线。可见,温度低于100℃时以表面导电为主,温度高于250℃时以体积导电为主,在 100℃~250℃温度范围内则表面导电与体积导电共 同起作用。一般而言,飞灰比电阻在燃煤烟气温度为150℃左右时达到最大值 ,如果从 150℃ 下降至100℃左右,比电阻降幅一般可达一个数量级以上。

●电除尘器入口烟气温度的降低,烟气量减小,增大了比集尘面积,增加了粉尘在电场的停留时间,从而提高除尘效率。

●电除尘器入口烟气温度的降低,使电场击穿电压上升,从而提高除尘效率。从以下经验公式可以看出,排烟温度每降低 10℃,电场击穿电压将上升3%,从而提高电场强度,增加粉尘荷电量,提高除尘效率。

除尘技术

公式中:U 击 —实际击穿电压(V),U0—温度为 T0 时的击穿电压(V),Tt=上升温度(℃)+273(K),T0=273K。

2.可大幅减少 SO3 和 PM2.5 排放。电除尘器入口烟气温度降至酸露点温度以下,气态 SO3 将转化为液态的硫酸雾。因电除尘器入口含尘浓度很高,粉尘总表面积很大,为硫酸雾凝结附着提供了良好条件。SO3 去除率通常可达90%以上,具体与烟气的灰硫比(D/S),即烟尘浓度(mg/m3)与硫酸雾浓度(mg/m3)之比有关。日本研究发现,当灰硫比大于 100时,烟气中 SO3 去除率最高可达 到 95% 以上 ,SO3质量浓度将低于3.57mg/m3。

3.对于后续配套湿法脱硫系统的机组,烟气温度降低不但可提高脱硫效率,还可减少湿法脱硫的工艺耗水量并有效缓解石膏雨问题。

4.当低低温电除尘系统采用低温省煤器降低烟气温度时,可节省煤耗及厂用电消耗。

5.烟气温度降低使脱汞的化学反应朝有利方向进行,有效提高了脱汞效率。

6.国外大量工程实践及国内案例证明,低低温电除尘技术是实现燃煤电厂节能减排的可靠技术之一。

除尘技术

图2 燃煤电厂烟气治理岛(低低温电除尘)典型系统布置图一

除尘技术

图3 燃煤电厂烟气治理岛(低低温电除尘)典型系统布置图二

延伸阅读:

低低温电除尘技术特点及在高灰煤超低排放工程中的应用

燃煤电厂低低温电除尘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探究低低温电除尘技术在燃煤电厂的应用

图文解析低低温电除尘技术特点和优势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