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钙盐沉淀-混凝沉淀法处理酸性含氟工业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科技创新与应用》作者:郑文钗2017/5/31 11:03:2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含氟废水 化工废水 工业废水

2.2不同混凝剂对氟离子浓度的影响

单独采用Ca(OH)2作为化学沉淀剂时,生成的CaF2颗粒细小,难于沉淀,考虑投加混凝沉淀剂协助CaF2的沉淀。氟离子废水的絮凝沉淀法常用的絮凝剂为铝盐。铝盐投加到水中后,利用Al3+与F-的络合以及铝盐水解中间产物和最后生成的Al(OH)3(am)矾花对氟离子的配体交换、物理吸附、卷扫作用去除水中的氟离子。

本试验中先在废水中投加Ca(OH)2作为化学沉淀剂,反应1h后,投加PAC和Al2(SO4)3作为混凝剂,投加浓度为400mg•L-1,反应10min后沉淀2h,测定上清液氟离子浓度,实验结果如下:

含氟废水

由表2可见,Al2(SO4)3作为混凝剂,即使在Ca2+投加量较少的条件下,对氟离子的去除效果也优于PAC。有研究表明,在PAC对氟离子的絮凝沉淀过程中,离子吸附是一项重要的作用方式,当水中SO42-,Cl-等阴离子的浓度较高时,由于存在竞争,会使絮凝过程中形成的Al(OH)3(am)矾花对氟离子的吸附容量显著减少[3]。

此外,F-能与Al3+等形成从AlF2+,AlF2+,AlF3到AlF63-共6种络合物,这些铝氟络合离子在絮凝过程中会形成铝氟络合物(AlFx(OH)(3-x)和Na(x-3)AlFx)或夹杂在新形成的Al(OH)3(am)絮体中沉降下来。

在此基础上,考察了Al2(SO4)3投加浓度对氟离子去除效果的影响,实验结果如图1所示。

含氟废水

本试验中,增大Al2(SO4)3的投加量,出水中氟离子浓度降低。当Al2(SO4)3投加浓度达到400mg•L-1时,出水氟离子浓度达到11.4mg•L-1,高于表2中相对应数据。铝盐絮凝沉淀法氟离子去除效果受搅拌条件、沉降时间等操作因素及水中SO42-,Cl-等阴离子的影响较大,出水水质不够稳定。

2.3以NaOH调节pH值CaCl2作为化学沉淀剂对氟离子的影响

废水使用25%NaOH调节pH值至中性或碱性,加入CaCl2(2240mg•L-1)反应1小时后,投加PAC作为混凝剂,投加浓度为400mg•L-1,反应10min后沉淀2h,测定上清液氟离子浓度,实验结果如表3所示:

含氟废水

以CaCl2作为化学沉淀剂,出水中氟离子浓度小于4mg•L-1,远小于排放标准中要求的10mg•L-1,也小于氟化钙的溶解度8.9mg•;L-1,且效果稳定。这是因为当水中含有氯化钙、硫酸钙等可溶性的钙盐时,由于同离子效应而降低氟化钙的溶解度,使出水中氟离子浓度大大降低。

3小结及结论

通过对福建某化工厂含氟废水的小试试验,得出以下结论:

3.1随着钙离子浓度的增加,废水中的氟离子浓度下降。

3.2以Ca(OH)2作为化学沉淀剂时,投加Al2(SO4)3作为混凝剂比投加PAC作为混凝剂对氟离子的去除效果更好。随着Al2(SO4)3投加量的增大,氟离子去除效率增高。但是铝盐对废水中氟离子的去除作用不稳定。

3.3用NaOH调节废水pH值,以CaCl2作为沉淀反应剂并辅助PAC的混凝沉淀作用,出水氟离子浓度小于4mg•L-1,达到排放标准,效果稳定。

在工程实践中,Ca(OH)2难溶于水,多以乳化液形式投加。由于出水氟离子浓度随着钙离子浓度增大而降低,以Ca(OH)2作为钙盐,要保证出水效果,要求Ca(OH)2投加量大,由于生产的CaF2沉淀包裹在Ca(OH)2颗粒的表面,使之不能被充分利用,因而用量进一步增大,出水pH值要回调。

此外,Ca(OH)2乳化液投加过程中,溶药过程操作难度大,管道容易堵塞,维修频繁。采用NaOH调节废水pH值,以CaCl2作为钙盐,其溶解度大,溶解投加均方便,操作方便,设备投资小,耗电少。同时,CaCl2产生的同离子效应有效降低出水氟离子浓度,稳定出水效果。

延伸阅读:

低放射性含氟废水处理工艺研究

【电厂】燃煤发电厂含氟废水处理的研究

如何解决化工废水的零排放和低能耗?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