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超滤膜技术在环境工程水处理中的应用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程技术》作者:翟冰冰2017/6/12 9:29:1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超滤膜技术 膜分离技术 污水处理

北极星环保网讯:摘要:随着可持续发展观念的不断深入,对环境保护与污水处理越来越重视,在环境工程水处理工作中对新技术也提出更高要求。而超滤膜在对环境工程水采取治理时的超滤装置,该装置的使用是可以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所以被普遍运用,下面文章对超滤膜技术在环境工程水处理中的运用采取分析探讨。

超滤膜技术

关键词:超滤膜技术;环境工程;水处理;应用

水环境影响到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必须重视和加强对污水的治理。在众多污水净化技术中,超滤膜技术是被普遍运用在环境工程水处理中的一种技术。经过超滤膜技术对废水、污水、脏水采取治理,可以卓有成效地净化水中的杂质,保护水资源,实现水资源的循环运用。

1超滤膜技术相关概述

超滤是溶液在压力作用下,溶剂与部分低分子量溶质穿过膜上微孔到达膜的另一侧,而高分子溶质或其他乳化胶束团被截留,实现从溶液中分离的目的。它的扣留原理基本是筛分影响,不过有的时候膜表层的化学功能(膜的静电影响)也起到扣留效果。

膜分离技术是在对料液施加必然压力后,高分子物体、胶体由于膜表层以及细小空隙的一次吸收附着,在孔隙内被堵塞因此扣留及其膜表层的机器筛分功用等三种形式被微孔过滤膜阻挡,可是水、无机盐及其低分子物体穿破膜。微孔过滤膜技术扣留分子量的定义域大概为500-500000,相应孔洞直径大概是0.002-0.1μm,操纵静压差通常是0.1-0.5MPa,被分离组分的直径大概是0.005-10μm。

2超滤膜技术的应用特点

对杂物的清理效果好,产生的水质极大地好于以往方式;完全清理或者极大地降低化学药剂的利用,防止重复玷污;体系便于程序化,安全性高。运转简单便捷,设备仅有启动,停止两档;拥有优良的化学平稳性,具有抗酸、抗碱以及耐水解的功能,能广泛应用于不同范围;抗热温度能够高达140℃,能够采取特别高温度的蒸汽与氧化乙烯杀死病菌;

可以在相对宽的PH区间内运用,能够在强酸与强碱及其不同有机溶液因素下运用;净化精确地高,可以卓有成效地滤除水中99.99%的胶体、细菌、悬浮物等有害物质;与常规水处理系统花费差不多,生活污水通过微孔过滤膜使处置水质转好进而采取回收利用,可工业产生的污水中因为通常技术没有能够达到标准,采取微孔过滤膜技术可以足够治理污水。

3超滤膜技术在环境工程水处理中的应用

3.1在饮用水净化处理方面的应用

随着工业化城市的发展,水污染问题已威胁到人类的生命安全和城市文明建设。病原微生物和水藻是水质污染的主要污染源,因此对于水处理的要求在进一步提高。饮用水的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的身体健康,因此饮用水的净化处理需要较高标准,超滤膜技术就能够满足饮用水净化要求。

通过超滤膜技术可以有效过滤水中的微生物和水藻等,通过多重膜的阻碍可以有效降低饮用水中污染成分的含量,快速有效地达到饮用水标准。

3.2对城市污水处理方面的应用

城市污水的有效回收利用,能在很大程度上节约水资源。因此,超滤膜技术也被广泛应用在城市污水处理和回收利用中。运用超滤膜技术可以有效对生活废水、管道废水及表面降水进行过滤处理,同时可以去除废水中的有害物质和有害微生物。

处理后的污水不仅能够达到排放标准,也可以在供水工厂进行进一步的处理后向居民供水,从而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

3.3对回收食品工业污水处理方面的应用

社会的进步带动了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在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生产污水。工业生产废水中含有大量的脂肪、淀粉、酵母、蛋白质以及乳糖等有机物,并有着非常高的回收价值。在食品工业的生产过程中,不仅会产生含有大量有机物的废水,同时也会产生含有大量COD、BOD的废水,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以及环境安全,所以需要及时的进行处理。

如果我们不处理含有大量COD、BOD的废水,导致其直接排放到环境中去就会形成大面积的环境污染。在此过程中如果选择使用超滤膜技术,对于食品工业废水而言就具有非常显著的回收效果。超滤膜技术的使用可以有效的、科学的处理食品工业废水,同时也可以有效的对废水中含有的COD以及BOD进行拦截,降低环境的污染程度。

3.4在含油废水处理方面的应用

浮油、混合散油、含乳化剂油是含油废水的三种主要形式。浮油和混合散油污水都是比较容易处理的,通过一般的物理过滤、沉淀或者活性炭吸附的方式就可以实现污水净化。但是对于含有乳化剂油的污水,一般的过滤或者吸附处理都无法达到处理标准,因此必须采用超滤膜等高效处理技术。

运用超滤膜技术使水和小分子穿过膜,油性大分子被截留的同时,还可以去除水中易被氧化的物质及生化需氧量,进而完整地除去含有乳化剂的油,实现含油废水的净化处理。

3.5在造纸污水处理方面的应用

在造纸污水处理中,超滤膜技术能将水中的木素、浆液过滤出来,并进一步过滤浓缩,将木素收集起来在造纸工作中重复利用,而浆液也可以进行进一步的浓缩;同时,还可以将废水中的漂白粉等有毒物质有效过滤出来。使用超滤膜技术对造纸废水进行处理,可以大幅度提高处理效率和回收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还可以有效降低造纸成本。

3.6在海水淡化处理方面的应用

海水淡化是目前有效解决淡水资源短缺的重要方法之一。海水淡化技术已经经历了很长一段发展时间,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就目前而言,电渗技术虽然可以有效的实现海水的淡化,但是在水的回收方面却效率非常的低下,能耗较高。但是反渗技术的使用可以有效的解决上述问题,海水淡化工程中使用反渗技术目前已经成为一项非常重大的技术改革。

反渗技术的使用可以有效的降低能耗,不仅如此,还可以有效的降低总成本,提升海水的脱盐率。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反渗技术得到了进一步改革进步,在海水淡化方面膜技术的使用也有了一定的起色,特别是超滤膜技术。超滤膜技术主要的特性是具备强大的分离作用以及极大的物化作用。所以其被使用在海水淡化处理中。在海水淡化处理过程中,超滤膜技术的使用可以有效的控制反渗系统中进水水质,最大程度的提升海水淡化的水质。

4结语

水质处理的程度关系到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是否得到有效的满足,也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问题,需要水体处理单位提高水处理技术的应用效果,保障结合水源地的特点进行有效的技术方式和方法的选择与改进,使得生产的水质获得提高。

参考文献略

延伸阅读:

管式超滤膜处理乳化油废水工艺

超滤膜与反渗透膜在碱水淡化工艺上的应用

一文读懂反渗透膜和超滤膜的区别

内压式和外压式超滤膜原理和区别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