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试行) HJ-BAT-001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北极星环保网2017/6/28 16:16:38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固废处理  关键词:燃煤电厂 环保技术 脱硫

北极星环保网讯:加快建设环境技术管理体系,推动火电行业污染防治环保技术进步,增强环境管理决策的科学性,引导环保产业发展,环保部于2010年发布《燃煤电厂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试行)》通知。

环保技术

为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加快建设环境技术管理体系,确保环境管理目标的技术可达性,增强环境管理决策的科学性,提供环境管理政策制定和实施的技术依据,引导污染防治技术进步和环保产业发展,根据《国家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规划》,环境保护部组织制定污染防治技术政策、污染防治最佳可行技术指南、环境工程技术规范等技术指导文件。

本指南可作为燃煤电厂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工程设计、工程验收以及运营管理等环节的技术依据,是供各级环境保护部门、设计单位以及用户使用的指导性技术文件。

本指南为首次发布,将根据环境管理要求及技术发展情况适时修订。本指南由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组织制订。

本指南起草单位: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本指南由环境保护部解释。

1总则

1.1适用范围

本指南适用于单台机组额定容量为200MW及以上的燃煤电厂,200MW以下的燃煤电厂可参照执行。

1.2术语和定义

1.2.1最佳可行技术

是针对生活、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环境问题,为减少污染物排放,从整体上实现高水平环境保护所采用的与某一时期技术、经济发展水平和环境管理要求相适应、在公共基础设施和工业部门得到应用的、适用于不同应用条件的一项或多项先进、可行的污染防治工艺和技术。

1.2.2最佳环境管理实践是指运用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为减少生活、生产活动对环境造成的潜在污染和危害,确保实现最佳污染防治效果,从整体上达到高水平的环境保护所采用的管理活动。

1.2.3现役机组本指南实施之日前已建成投产的燃煤机组。

1.2.4新建机组

本指南实施之日起新建、改建、扩建的或已通过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审批但未建成投运的燃煤机组。

2生产工艺及污染物排放

2.1生产工艺

燃煤电厂常见生产工艺流程为:原煤运至电厂后碾磨成粉,经气力输送方式以一定风煤比和温度将煤送进锅炉炉膛,经化学处理后的水在锅炉内被加热成高温高压蒸汽推动汽轮机高速运转,汽轮机带动发电机旋转发电。燃煤电站锅炉主要有煤粉炉和循环流化床锅炉两种。

2.2污染物排放

燃煤电厂生产过程中会向大气、水体、土壤和声环境中排放污染物质,其中大气污染是主要环境问题,燃煤电厂生产工艺及主要产污环节见图1。

环保技术

延伸阅读:

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 年)(发布稿)

河北《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3/2209-2015

【火电】GB-13223-2011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GB 13271-2014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