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燃煤电厂节水及废水零排放的应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山东工业技术》史传红2017/7/27 16:34:1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废水零排放 废水处理 脱硫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水资源危机是当今世界面临的重要问题,水资源的严重匮乏不仅影响我国人民的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也成为制约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燃煤电厂是用水大户,面对水资源的匮乏及污染,应用废水零排放技术控制排水量、加强废水资源化是实现节水和废水治理的重要手段,通过对不同环节、不同用水点的分析,实现水资源的优化利用,将是企业节约水资源、达到节水环保的目的。

本文将介绍燃煤电厂利用先进的水处理技术,实施废水处理回用,实现废水零排放方面的一些内容,旨在不断提高水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促进企业经济效益不断增长,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

燃煤电厂在我国经济支柱产业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地位,随着节能环保政策的推广和实施,燃煤电厂的节水减排受到了国家和政府的高度重视,通过对燃煤电厂采取各项节水减排处理措施,以期达到脱硫废水零排放的目的,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保效益。

对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的来源、水质特点以及零排放常用的处理工艺做了简明的阐述和分析,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节水措施。成为电厂发展的重要策略的其中一部分。

1燃煤电厂节能现状分析

现如今,燃煤电厂节能措施工作基本上集中在节能技术的优化改进、节能项目规划及节能措施的逐步完善。但是在我国燃煤电厂节能的标准及优劣方面是一片空白区域,目前在相关方面还没有较完善的评价体系和统一的评价方法。这让许多燃煤电厂在节水方面没有具体的参照标准。

从而导致燃煤电厂在节水、节能改革方面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以致燃煤电厂的节水措施的改革方面的成效很小,且经济效益达不到预期的数值。甚至部分燃煤电厂产生了大量的负面影响,使改革后的经济效益大大降低,少数燃煤电厂更是出现了严重的效益不足的现象。

因此在对燃煤电厂节水措施及效益的分析中,必须从实际出发,与各自燃煤电厂的地理位置、环境等各种相关方面相结合,因地制宜制定与其工作发展趋势相符合的体制,切忌生搬硬套造成不必要的各种损失。

2燃煤电厂的节水措施

2.1高浓度冲烟

中国的燃煤电厂是以燃煤为主的发电结构,因此粉煤灰问题很突出。大量的粉煤灰必须从发电厂到贮灰场,利用水力除灰系统将灰和渣送到灰场是比较经济的方法,也是目前中国主要的一种除灰方式。

但是这种方式并不是适用所有的燃煤电厂。灰渣水用管道送到灰场后,灰渣浆中的粗分散杂质在灰场沉淀下来,澄清后的水可以直接排入水体,或送回电厂循环使用。这样的循环水资源的利用使得燃煤电厂可以每次回收利用约50%的用水,提高了系统排水的利用率,这样就大量节约用水,达到了节水节能的目的。综上可以看出高浓度冲烟的措施在节水方面具有较大的成效,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对燃煤电厂经济效益的提升有很大的良好效果。

2.2脱硫节水处理

脱硫节水处理在燃煤电厂的发展中同样也是一种十分有效的节水措施,它对于工艺的要求相对较简单。脱硫节水系统的设计目的使燃煤电厂有纯粹一个废水中转的接受系统,它对于废水几乎没有要求,只要将废水收集起来即可。再通过其他的手段将水连接到冲灰的阶段,用这些废水进行冲灰处理,使得水资源再次得到有效的利用。

当然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缺陷,由于干除灰的聚集需要减少这些废水的用量才能更有效率的实现节水节能的目标。由此可见,脱硫节水处理在一定的方面可以提高燃煤电厂的经济效益,但是该法不是对所有的电厂都有正面的影响,应因地制宜结合各电厂的具体情况加以实施利用。

2.3中水回用

燃煤电厂的发展一直是推动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力量,针对生产中可以直接回收利用的水或者那些污染不太严重,但用量较大;或因水和原料可循环利用,均可以不做处理或者轻微处理,就可以全部回收利用。由于废水的排放是收费的,所以采用封闭式循环中水回用技术,加大这些中水的利用次数和利用范围,不仅可以节省后期的购水成本,同时也减少了废水的排放量,减少了环境污染和资源效果。

因此,中水回用技术的使用,不仅不会增加运行成本,反而会大大降低燃煤电厂后期的成本投入,最重要的是可以减少污染,形成一个绿色的循环发展,对燃煤电厂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4锅炉补充水的节水

锅炉补充水是运用了化学原理进行了脱盐处理的纯水,需要消耗一些化学用品和能源才能得到这样的高纯水。其主要的作用是以减少锅炉内的蒸汽、水的损耗,使锅炉减少补水的数量以期达到节水的目的。这样不仅可以达到节水的目的,还可以节约材料来达到减少费用支出,对燃烧电厂的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3燃烧电厂废水零排放措施

3.1选择合适的水源

水资源的日益紧张使节水成为重要的课题,减少用水是最基本的有效措施。应结合当地的环境资源和水资源的综合考虑,尽可能的应用接近需使用水级别的水资源,避免应用太高级别的水质,使水资源没有合理的应用而产生了较大的浪费。

3.2兼顾水系统和生产系统的运行设备系统的设计

整个系统的设计需要合理布局、运行经济、结构紧凑、维修方便。能够让操作人员快速简单熟练的掌握和适应生产设备,设计出较完备的体系,使设备在节水节能的前提下经济可靠的运行。

3.3对水循环使用,梯度利用

提高净化率使用率、减少废水排放,最大限度提高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和梯度利用,走绿色环保节能道路。是节能环保的重要措施。

3.4采用先进的运行管理方法

在水资源的循环利用方面应采用先进的采样监测手段,先进的管理理念。同时精确的调控体系也是不可缺少的。

4结束语

有效保证人们日常生活用电供应需求,对于推动我国经济长远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环保和节能政策的推广和实施,燃煤电厂的节水减污受到了国家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以不断提高水资源的有效利用率,促进企业经济效益不断增长。

本文就燃煤电厂脱硫废水的来源和特点进行概述,对燃煤电厂常用的脱硫废水处理方法进行分析,提出燃煤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的具体处理工艺,以真正实现废水“零”排放目标。同时在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和新兴技术的大力发展支持下燃煤电厂节水及废水零排放的应用有了很大的发展前景

延伸阅读:

全膜法脱硫废水零排放的应用与实践

工业废水零排放技术进展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设备改造探讨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