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煤电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集成与建议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作者:张新旭2017/8/3 10:01:21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为了保持电力企业经济的持续增长,许多企业不断追求利益的最大化,牺牲环境利益。现阶段,电力行业中存在一个普遍现象,烟尘的排放严重超标,极大地影响到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在烟气治理方面,系统的运行经常会出现不稳定的状态,出现一些问题,如:脱硫系统不正常运行,“石膏雨”的发生等等。要想实现煤电厂的可持续性发展,必须对各种有毒气体的排放进行控制,实现超低排放的目标。基于此,本文主要针对能够解决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技术进行分析,并对它们进行的发展提出建议。

我国对能源的依赖性很强,主要是通过对以煤炭为主的不可再生能源燃烧,以此来满足国民的用电需求。由于我国煤炭资源有限,所以实现低排放成为一种必然趋势,通过这种方式来减少对煤炭的浪费。同时也可以降低污染物的排放,减轻对人们生活环境的损害。因此,超低排放理念要逐渐深入人心,相关工作人员要加强对技术集成方面的问题探究,对当前超低排放技术进行进一步地完善。

一、对煤电超低排放技术集成进行分析

1.1滤袋式

这种类型的除尘器作用十分高效,并且是以干式的形式来完成。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纤维织物中的过滤功能来有效地处理灰尘,清理程度高达99%。滤袋式除尘器可以有效地清除大气污染物中的大颗粒物质。主要可以分为3种类型,如:筛滤、碰撞式分离、纤维接触等。一般情况下,这种除尘器所清除污染物的大小是由粉尘排放时的绝对值决定的,与粉尘自身的特性没有很大的关联。

1.2湿式

湿式电除尘器采用的工作原理是与滤袋式除尘器相反的。通过喷水雾的方式来保持电极以及电晕区一直处于较湿的状态,而水雾在电晕场中能够实现进一步地雾化。在经过一系列的拦截、碰撞过程后,水雾吸附空气中更多的粉尘粒子。

然后在电场力的作用下,粉尘粒子聚集在一起,进而被更好地捕集。这种除尘式与干式电除尘器最大的区别在于它需要利用水来对装置进行振打,再将捕集到的粉尘随水流排出。它主要适用于对细微粉尘的去除,如:直径小于PM2.5的粉尘、有毒重金属等。

1.3静电

静电式除尘器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电极放电来实现对粉尘的吸附。除尘器开始放电,空气中的粉尘就会带上电荷,在电场力的驱动下向正负电极方向移动,使得两端的电极聚满粉尘,进而进行清除。同时,在设备体内还缠绕有许多阴极线和对应的阳极板,并施加直流电,形成电晕。烟气在通过这些区域时,粉尘会受到电场力的作用,向阳极板靠拢,进而落入斗灰。

1.4烟气脱硫

二氧化硫气体是一种有毒的排放气体。我国煤电行业二氧化硫的排放量达到884万吨。为了能够合理降低有害气体的排放,需要对其进行严格过滤。在除尘中利用一些物理、化学手段来处理这种气体,尽可能地减少它进入环境的可能性。超低排放技术的改进可以着重从这方面来进行探索。

二、煤电厂的污染物排放标准

2.1烟尘控制技术

为了能够控制好烟尘的排放量,可以通过将多种技术进行组合,进而实现既定目标。技术路线可以由以下两种方式组成:(1)高频电源和湿式电除尘器;(2)高频电源、湿式电除尘器以及烟气余热利用系统。这些方案的组成都是通过优势互补来实现最好的效果。

以高频电源的方式来进行供电,能够大大减少烟尘的排放量,同时减少耗电量。采用湿式电除尘器可以减少粉尘在空气中弥漫,减少粉尘在飞扬的情况出现,提高除尘效率。另外,这种除尘器对PMZ微小颗粒物的清除效果也十分显著。

2.2、SO2超低排放技术

石灰石脱硫是常见的脱硫技术,广泛受到燃煤电厂的青睐。

一般情况下,对目前的排放水平而言,SO2的排放浓度可以达到90mg/m3以上。同时在脱硫的过程中,可以适当地加入浆液,用它来对污染物进行喷淋,提高脱硫效率。为了能够实现超低排放,要采用先调控后改造的思路来处理污染物。在选用脱硫石灰石粉时,要尽可能选用细度较高的。除此之外,可以对吸收塔的高度进行调整,增加塔的高度,提高SO2的稳定排放。

延伸阅读:

干货 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技术路线与协同脱除

燃煤电厂烟尘超低排放技术路线比选研究

燃煤电厂灵活调峰宽温差SCR脱硝催化剂以及超低排放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