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蒸发结晶系统11问 了解蒸发结晶系统工作原理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化工707 福杯满溢2017/9/4 8:43:10我要投稿

北极星环保网讯:1.废水蒸发器如何防止堵管及结垢?

回答:

堵管一般有两种原因:一种的晶体盐的沉积;

另外一种就是钙、镁离子等到成的结垢,因此防止堵管也要从这两个方面着手:

第一,选对蒸发形式是防止堵管的第一步,降膜蒸发器等膜式蒸发器不适合有结晶体产生的场合,如果这些场合采用降膜等薄膜蒸发器,堵管是属于必然。易产生结晶体的场合应该采用强制循环型蒸发器或刮板蒸发器,其中强制循环蒸发器因蒸发面积大,操作方便是重点推荐产品,换热管内流速保持2m/s以上,有此项目虽声称是强制循环型,但采用的泵的流量远远不够,达到不规定流速而出现盐的沉积。

第二,就是蒸发管路的设置也是减少盐的重要因素,我们设计的管路无死角,符合盐流运和沉积的原理,确保所有结晶盐归集集盐器,最后从出盐器排出。

如果是钙、镁离子等引起的结垢,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对该废水进一次程度的软化,降少钙、镁离子的浓度;

采用强制循环型蒸发器;

采用石膏晶种法防垢或稍加一些阻垢剂;

对蒸发设备进行例行清洗。一般钙、镁垢可用稀酸清洗。

2.蒸发器运行成本及如何降低运行成本?

回答:

方法一:采用多效蒸发工艺,每增加一效,运行成本下降,但初次投资加大,对于废水蒸盐,一般不会超过三效,最多四效。

方法二:热力压缩型蒸发器TVR,可以减少一效的能稍。系统运转会变得复杂一些。

方法三:机械蒸汽压缩型蒸发器,降低运行成本,但由于国内蒸汽压缩机不成熟,设备造价高,维护难度变大。另外机械蒸汽压缩型蒸发器不适合沸点上升大的盐类和碱类的蒸发。在含盐废水蒸发采用机械蒸汽压缩型蒸发器需慎重选用。

方法四:做好蒸发设备的外保温,减少热量的损失。

方法五:冷凝液显热和潜热和利用。利用预热器回收冷凝器的显热,提高蒸发原液的进料温度;采用闪蒸系统回收冷凝液的潜热。

3.蒸发出盐情况?

回答:

蒸发出盐一般有两种方式:离心机出盐,离心机出盐含水率低,但增加初次投资和运行成本,对于蒸发废盐品质要求高的可以采用;

另外一种是出盐器配收晶罐出盐,盐以晶体形式析出,外在水份较少,设备简单、操作方便。微量水份可由滤网回到原液池再蒸发。

4.蒸发器材质选择?

回答:

蒸发器材质选择与废水的成份密切相关。对于盐类可以分为氯离子盐(如氯化钠和氯化铵)和非氯离子盐(硫酸钠、硫酸铵、碳酸钠、硝酸盐等)。

氯离子按耐腐蚀性优先选用顺序:钛、双相不锈钢、炭钢、普通不锈钢

氯离子按性价比优先选用顺序:炭钢、钛、双相不锈钢,最次是普通不锈钢

非换热设备,还可以选用炭钢搪瓷,四氟,低温可以选用聚丙烯、玻璃钢等。

非氯离子盐耐腐蚀性优先选用顺序:不锈钢316L,不锈钢304,炭钢

非氯离子按性价比优先选用顺序:不锈钢304或不锈钢316L,其次为炭钢低温可以采用UPVC、PE聚丙烯、玻璃钢等。

延伸阅读:

高含盐废水零排放蒸发结晶技术进展

最全面的MVR蒸发工艺知识 书本上都没有

干货|最全面的MVR蒸发工艺知识!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