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探讨新型煤化工企业水处理工艺设计优化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基层建设 智瑞2017/9/4 10:13:16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煤化工废水 水处理工艺 含盐废水

北极星环保网讯:煤炭是我国重要的化石能源,大规模的煤气化占据了目前新型煤化工业的主导地位。但是,煤化工企业的发展,却带来了水污染的问题,煤化工企业用水量大,产生的废水成分复杂,而且毒性大,若不进行有效的处理,对周围环境将造成严重的损害。因此,研究和开发科学高效的煤化工废水处理技术,不仅能够促进煤化工行业的发展,减少环境的污染,而且能够最大限度的利用水资源。

一、煤化工企业废水的特点

煤化工企业在进行生产过程中会有许多的芳香烃、氨氮、氰、酚类及类烷烃类等有毒物质产生。按照含盐量的多少,可将通常典型的煤化工产业产生的废水分为如下两类:第一种是含盐废水,其大部分来自于煤化工的生产过程,譬如,循环水系统的废水、洗涤煤气的废水、除盐水系统的废水以及生产回用系统的排水等,含有较高的盐量是其最大的特征;第二种就是有机废水,其大部分来自于生活排放的污水与煤气化的工艺中,其含有较多的COD,而含盐量却不多。

煤化工的有机废水中的有害成分会因煤气化工艺的不同而各不相同。根据相关研究表明,产自高温气化工艺的废水,其有害成分相对比较简单,COD的含量也不多,通常大概只有0.5g/L。而产自中温气化工艺的废水,其含有较多难降解的焦油与酚等有害物质,而采用一般的生化工艺对其进行处理达不到很好的效果,即使经过预处理,其废水中COD的含量仍大于1g/L。

二、新型煤化工企业水处理工艺设计优化

1、工程概况

A项目为6×105t/a的甲醇项目,占地面积约7×105m2,总投资34.10×108元,从2010年夏天开始工程建设,到2012年年底开始进入生产试运营。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企业引进了美国通用集团的德士古气化技术、德国甲醇合成技术及荷兰的鎏回流技术,整体在技术上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水处理工艺设计分析

2.1湿式双曲线通风冷却塔

本项目中的汽轮机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电站汽轮机、空分带动式汽轮机、压缩机带动式汽轮机。汽轮机的排气冷却系统主要包括以下两种:空冷与湿冷。空冷系统投入资金较多、运行成本较高、维护次数少、耗水量也较少,湿冷系统主要包括湿式双曲线通风冷却塔和机械冷却塔两种,和间接空冷系统相比,直接空冷占地面积较小、运行成本较低且耗水量也较少,因此,在该项目中采用后者。

有研究表明,和湿冷自然通风系统相比,机械式通风冷却塔和项目并不匹配,而且通过对两者的技术经济对比发现,直接空冷塔和湿冷自然通风冷却塔相比,投资较后者高出3000×104元以上,运行费用较后者少600×104元以上,收回投资的周期较短。因此,在本项目中的空冷塔采用前者。

2.2循环冷却水浓缩倍数缩水技术

《节水技术纲要》中对于节水技术提出具体要求:对于开放式循环冷却水系统,推行浓缩倍数大于4倍以上的水处理运行技术;淘汰浓缩倍数在3倍以下的水处理运行技术;限制高磷含量的水处理技术;开发高效节水的水处理技术。

在本项目中,该公司和江海化工合作,通过静态阻垢、动态模拟等实验,开发了适合高强度、高碱性条件下的有机磷分子、磺酸聚合物、铜缓蚀剂等水处理药剂,最终确定为缓蚀阻垢剂。通过加入缓蚀阻垢剂与浓硫酸,能够将循环水的浓缩倍数提高4倍以上,加入二者的过程中,要保证循环水系统安全可靠,从而保证节水目标的实现。

2.3氨氮甲醇废水回收处理技术

氨氮甲醇废水回收处理技术的工艺主要包括两个部分:①氨氮甲醇废水处理流程工艺。和一般的气化技术不同,德士古工艺排出的废水处理难度较低,再利用程度高。该工艺主要是控制氨氮含量和COD含量,特别是对于前者的控制。

废水中往往氨氮含量较高,而国家对于废水排放的标准又很低,普通的工艺并不能达到排放量的标准。因此,通常采用高新技术排放工艺,如A/O、SBR等;②废水回收。对于循环水排水及废水站处理水进行再利用,规模能够达到300m3/h以上。

回收后的水分杂质较多,而且水硬度和碱度也都很高,会受到生化处理过程的影响。针对这种情况,企业通过软化、澄清、过滤等步骤,除去回收水中的沉淀及大颗粒状物体。此外,还需要经过超滤过程,以实现对膜系统有害的杂质过滤,进行反渗透、脱盐,最终回收水流入脱盐站的工艺箱内。

延伸阅读:

煤化工废水零排放技术要点分析

10余年从业经验的项目经理 多方位带你全面了解煤化工废水技术

煤化工废水处理的十个经典案例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