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锅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方案的选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煤矿现代化 胡金亮2017/9/4 15:16:24我要投稿

3循环流化床同时脱硫脱硝工艺的优势

该工艺是基于半干法的新型烟气污染控制一体化技术,无论是与传统湿法脱硫工艺还是与传统半干法工艺相比较,在多种污染物协同脱除效果、工艺稳定运行、超低排放达标方面都有较大优势:

(1)技术先进,工艺流程与传统循环流化床脱硫技术相似,配合使用催化剂及复合吸收剂,达到同时脱硫脱硝的功能,而且脱硫脱硝效率很高。

(2)面对日渐严苛的环保要求,半干法技术较湿法相比有更大的升级空间,在多污染物协同控制的角度上看,半干法循环流化床脱硫脱硝技术就比湿法脱硫技术工艺集成度更高,投资省占地少,超低改造技术路线更加成熟丰富。

(3)本工艺末端除尘设备为袋式除尘器,烟尘排放浓度可以控制在5mg/m3以内,可以控制PM2.5的产生,满足国家对烟气的烟尘超净排放浓度的要求。

(4)该工艺在脱除SO2、NOx的同时,对SO3、氯化物和氟化物吸收率超过90%。

(5)在对汞等重金属污染物的脱除效果方面,由于烟气循环流化床工艺采用钙基物质Ca(OH)2为吸收剂,对烟气中的二价离子汞Hg2+及其他离子态重金属污染物具有很好的脱除效果,同时脱硫配套的除尘装置可以有效捕捉颗粒汞HgP。

(6)解决了湿法脱硫副产物处置难问题,没有废水产生,生产过程中用水量极少,节约了水资源。

(7)因吸收剂为干态,脱硫脱硝副产物也是干态,能直接利用气力装置输送,脱硫渣与传统半干法的脱硫渣不同,可以直接利用。

(8)烟气在塔内的停留时间较长,使SO2、NOx与吸收剂能得到充分的混合,提高了脱硫脱硝效率。

(9)烟气负荷大范围(50%~110%)变化时下,系统仍可正常运行。

(10)主体设备为空塔,内部支撑件和可动部件少,易损件少,主要弯曲处采用耐磨材料设计,工艺全程无腐蚀点,整个装置检修率低,可靠性高。

4超低排放工艺方案选择

从有无废水产生、是否产生低温腐蚀以及副产物的处置等方面综合比较分析,认为采用半干法脱硫+布袋除尘器工艺是实现锅炉烟气净化的最佳选择,但考虑到采用强氧化剂脱硝的各种弊端,因此,烟气脱硝采用安全性更好、脱硝效率更高、运行成本更低的催化氧化法,即烟气循环流化床同时脱硫脱硝除尘工艺对循环流化床锅炉进行超低排放改造。

延伸阅读:

望亭发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后脱硫系统出现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对策

超低排放改造及其对供电成本的影响

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脱硫改造方案研究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