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以MVR蒸发工艺处理渗滤液的工程实践研究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程建设标准化2017/9/6 16:07:44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MVR蒸发工艺 渗滤液 垃圾渗滤液

采用MVR蒸发技术处理渗滤液的工艺流程图如下图

垃圾渗滤液

图3.1低能耗MVR蒸发装置处理渗滤液工艺流程图

3.以MVR蒸发装置处理渗滤液的工程研究

3.1关于进水适用性问题

当进水为渗滤液原液时,经过预处理后通过MVR蒸发TDS、COD、氨氮的去除率分别可达到约95%、96%、80%,因此MVR蒸发设备对去除渗滤液中有机物具有明显效果,渗滤液中氨氮经MVR蒸发后形成的MH3极易溶液水,故出水中氨氮含量偏高。经酸洗、碱洗后,COD、氨氮及总氮的去除率都在90%以上,但出水水质中氨氮、总氮参数很难达到达标。同时,由于渗滤液原液水量较大,整个蒸发系统的耗电量较大。在实践中,耗电量随时间延长则呈现先上升后基本稳定的趋势,在运行结束时对应的耗电量约为吨水90kwh。

当进水为RO浓缩液时,由于水质较清,向其加入药品后均无明显絮凝反应,因此RO浓缩液不需预处理可直接进入MVR设备蒸发。RO浓缩液经MVR蒸发装置后出水水质已可达标排放,故不需使用后续活性炭塔系统。蒸发浓缩液TDS、电导率、COD、总氮的水质参数是进水COD、氨氮、总氮的4-7倍,蒸发浓缩效果明显,其中COD、总氮去除率分别可达到约85%、99%。蒸发RO浓缩液时平均吨水耗电约为吨水80kwh。

NF浓缩液中NH3-N含量和RO浓缩液含量接近,但NF浓缩液总氮低于RO浓缩液,COD浓度高于RO浓缩液,硬度远低于RO浓缩液。当进水为NF浓缩液时,须进行预处理,投加PAC、PAM后产生大量絮状沉淀物且迅速沉降。

NF浓缩液经预处理后COD、总氮的去除率分别可达到约25%及12%,再经过MVR蒸发后COD、总氮去除率达到约98%及99%,其出水水质已符合排放要求,后续活性炭塔系统也不需使用。NF浓缩液的耗电量同蒸发量是密切相关的,在蒸发量低时,耗电量增加;在蒸发量高时,加热器补充热源少,能耗随之下降,整体耗电量在吨水70kwh左右。

3.2关于氨氮去除及洗气的问题

垃圾渗滤液处理因其有很难被生物降解的腐殖质,同时氨氮的含量较高,使得常规处理方法需要花费高额的费用才能达到满意的处理效果。而MVR蒸发系统解决了上述两个难题,前者通过洗气被去除,而后者直接留在了蒸发浓液中,最终形成了固体颗粒。

垃圾渗滤液中的腐殖质是一类极难挥发的有机物,但采用蒸发技术处理腐殖质却是十分有效的,这是因为低能耗MVR蒸发装置能够有效的分离腐殖质,腐殖质留在蒸发浓液中,不会随蒸汽一起排放。

垃圾渗滤液的氨氮较高,并且在蒸发的过程中容易挥发出来。当蒸汽中的氨氮通过酸洗气塔时,与浓硫酸反应生成硫酸铵而沉淀下来。在不断的循环洗汽过程中,硫酸铵将会达到过饱和状态从酸洗气单元析出来,氨氮在洗气过程中直接去除,产生的硫酸铵也可作为肥田料直接使用。通过酸洗气单元可使蒸馏水中氨氮直接达标。酸洗过后,蒸汽继续进入碱洗气单元,用稀碱液对经过酸洗后的蒸汽进行直接洗气,其中的烧碱与蒸汽中的有机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有机钠盐,有机钠盐达到过饱和状态时从碱洗气单元析出。

3.3关于蒸发器结垢问题

蒸发器结垢是以蒸发方式进行水处理工艺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特别是垃圾渗滤液及膜滤浓缩液具有浓度高,成分复杂的特殊性,蒸发器运行一段时间后水侧会结有大量的钙镁碳酸盐垢及藻类、微生物淤泥等污垢,这些污垢牢固附着于蒸发器表面,导致传热恶化、能耗增大,严重影响蒸发器运行效率,增加运行成本。如何提前防止结垢的发生,在结垢发生后如何清除结垢使系统恢复正常,是以蒸发方式处理渗滤液工艺能否长时间稳定工作所需面对的重要难题。

渗滤液或膜滤浓缩液水质一般硬度较大,这是因为其中含有大量Ca2+、Mg2+、HCO3-等物质,易造成结垢,因此工程实践中常采用加入磷酸或硝酸的办法既可以在进水前软化水体,又可在线清除一部分污垢。亦可以在进水前添加专用的阻垢剂来改善水体环境,提高防止结垢的安全系数。添加专用的阻垢剂后,各盐类的溶解度大大提高,不会在MVR蒸发系统中由于盐类达到过饱和而析出,造成污堵。

宜采用卧式喷淋布膜式蒸发器。其最大优点在于蒸发工作在管外进行,结垢也产生在管外,清理较为容易,并可通过观察孔直观看到蒸发器结垢状态。结垢的清洗也更容易实现在线化学清洗。

此外,新型的MVR蒸发器还设有在线尼龙机械刷,像梳子一样在管束间梳理管束,清除结垢。

4.结论

以蒸发工艺,特别是以MVR蒸发工艺处理渗滤液及膜滤浓缩液可大大提高水处理率,甚至在特定条件下可以达到零浓水排放的理想状态,其处理成本合理,适用性较好,是现阶段处理渗滤液及膜滤浓缩液的理想工艺。特别是通过不断的工程经验积累及用户意见反馈,我们发现采用“厌氧预处理+MBR+NF/RO+MVR蒸发”的模式,既最大限度的减少了尾端浓水的残留量,MVR蒸发的效率又可达到较高的水平,电力消耗较为合理,运营成本更加经济。

来源:《工程建设标准化》作者:张奕唐翠梅李雪梅

延伸阅读:

浅谈低能耗MVR蒸发工艺处理垃圾渗沥液

MVR蒸发器是否能够替代多效蒸发器?

机械蒸发技术在处理垃圾渗滤液中的应用和发展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