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机械蒸发技术在处理垃圾渗滤液中的应用和发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鱼丸米线的工作室2017/7/19 14:38:43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垃圾渗滤液 污水处理 蒸发技术

北极星环保网讯:蒸发就是通过加热实现液体中不可挥发组分的再浓缩,蒸发浓缩是工业中非常典型的化工单元操作,广泛使用在化工、轻工、食品、制药、海水淡化、污水处理等工业生产中。

在我国,自2006年开始,由于“机械蒸发-离子交换”(简称MVC-DI工艺)技术处理垃圾渗滤液工艺的研发成功,使得蒸发技术得以在渗滤液处理方面成功应用。成功应用的首个工程为潮州市锡岗垃圾卫生填埋场,处理规模为200t/d。

蒸发操作的分类

一、按蒸发方式分:

自然蒸发:即溶液在低于沸点温度下蒸发,如海水晒盐,这种情况下,因溶剂仅在溶液表面汽化,溶剂汽化速率低。

沸腾蒸发:将溶液加热至沸点,使之在沸腾状态下蒸发。工业上的蒸发操作基本上皆是此类。

二、按加热方式分:

直接热源加热它是将燃料与空气混合,使其燃烧产生的高温火焰和烟气经喷嘴直接喷入被蒸发的溶液中来加热溶液、使溶剂汽化的蒸发过程。

间接热源加热容器间壁传给被蒸发的溶液。即在间壁式换热器中进行的传热过程。

三、按操作压力分:

可分为常压、加压和减压(真空)蒸发操作。很显然,对于热敏性物料,如抗生素溶液和实施真空蒸发。

四.按效数分:

可分为单效与多效蒸发。若蒸发产生的二次蒸汽直接冷凝不再利用,称为单效蒸发。若将二次蒸汽作为下一效加热蒸汽,并将多个蒸发器串联,此蒸发过程即为多效蒸发。

常见废水蒸发器原理及类型

蒸发器是通过加热使溶液浓缩或从溶液中析出晶粒的设备。主要由加热室和蒸发室两部分组成。加热室向液体提供蒸发所需要的热量,促使液体沸腾汽化;蒸发室使气液两相完全分离。加热室中产生的蒸气带有大量液沫,到了较大空间的蒸发室后,这些液体借自身凝聚或除沫器等的作用得以与蒸气分离。通常除沫器设在蒸发室的顶部。蒸发器的基本形式:

一、机械蒸汽再压缩(MVR)

垃圾渗滤液

从蒸发器出来的二次蒸汽,经压缩机压缩,压力、温度升高,热焓增加,然后送到蒸发器的加热室当作加热蒸汽使用,使料液维持沸腾状态,而加热蒸汽本身则冷凝成水。这样,原先要废弃的蒸汽就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回收了潜热,又提高了热效率,生蒸汽的经济性相当于多效蒸发的30效。

为使蒸发装置的制造尽可能简单和操作方便,经常使用单效离心再压缩器,也可以是高压风机或透平压缩器。这些机器在1:1.2到1:2压缩比范围内其体积流量较高。对于低的蒸发速率,也可用活塞式压缩机、滑片压缩机或是螺杆压缩机。

蒸发设备紧凑,占地面积小,所需空间也小。又可省去冷却系统。对于需要扩建蒸发设备而供汽、供水能力不足、场地不够的现有工厂,特别是低温蒸发需要冷冻水冷凝的场合,可以收到既节省投资又取得较好的节能效果。

延伸阅读:

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沥液处理技术及资源化利用

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厂工艺流程设计优化探讨

原点反思——垃圾渗滤液魔咒破解之路(中)

生活垃圾焚烧厂垃圾渗滤液处理技术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