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布袋除尘器与静电除尘器性能及投资的深度对比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工业过程气体监测技术 锐意自控2017/9/7 9:25:53我要投稿

三节能降耗情况比较

静电除尘器和布袋除尘器耗电占常用电比重较大,其中静电除尘器要形成高压电场,主要能耗为整流变压器能耗,可占到满负荷发电量的0.3-0.5%,且此能耗不随机组负荷变化而降低。布袋除尘器气流通过滤袋会形成一定的阻力,主要能耗为引风机为克服此部分阻力而增加的能耗,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滤袋阻力可长期(三年)控制在1000Pa以下,满负荷时此能耗约占发电量的0.2%,且此能耗随着机组负荷降低会更大幅度的降低。

依据我国当前实际运行情况,以某300MW机组除尘器改造项目为例,改造后的分室反吹布袋除尘器较之前的三电场静电除尘器年节能400万千瓦。如考虑到环保标准的提高,静电除尘器需至少五电场才有望达标,此节能量可达800万千瓦。

其次,静电除尘器需要钢质的极板极线形成高压电场,较布袋除尘器需要耗费更大量的钢材。以我国首台600MW机组布袋除尘器项目-山西漳山电厂600MW机组分室反吹布袋除尘器为例,钢材用量仅为1479吨/台,较原设计的静电除尘器节省钢材2121吨/台。

四锅炉系统运行变化的影响比较

1锅炉产生的烟气量变化

布袋除尘器:与滤袋有关,只要滤袋不损坏,烟气的出口排放浓度可以实现稳定排放,即小于50mg/m3,根据系统运行情况自动调节出灰方式。

静电除尘器:除尘效率波动较大,烟尘排放浓度会随着电网电压的波动,出现波动,排放不稳定。

2锅炉烟气的温度变化

布袋除尘器:烟气温度太低了会结露,同时可能会引起糊袋和本体钢结构腐蚀;烟气温度太高超过滤料允许温度,容易烧袋,必须设计旁路烟气系统。

静电除尘器:烟气温度太低了也会结露,不但会引起本体钢结构腐蚀,电场内部还会产生高压爬电;烟气温度太高了极板会受热变型,同时粉尘的比电阻升高,不容易合电,从而影响除尘效率,而且影响很明显。

3锅炉系统漏风

布袋除尘器:对于耐氧性差的滤袋会影响滤袋寿命,比如PPS滤料,所以烟气含氧量控制在10%以内,但除尘效率不受影响。

静电除尘器:漏风风量增加就等于增加了电场风速,电场风速增加了对除尘效率有影响。

布袋除尘器与静电除尘器的比较

静电除尘

五初性投资比较

1、一般在烟尘排放浓度<200mg/m3的情况下,初次投资布袋除尘器要比静电除尘器(四电场)高约10%左右。

2、粉煤灰里SiO2和Al2O3之和大于90%不适合静电除尘器捕集的粉尘,在烟尘排放浓度<200mg/m3情况下,初期投资静电除尘器(加大型四电场)要比布除尘器略微高一些。

3、除尘器的烟尘排放浓度都达到环保排放要求<50mg/m3的情况下,初期投资布袋除尘器要比静电除尘器(五电场)低约10%左右。

静电除尘技术参数性能及投资表

静电除尘静电除尘

延伸阅读:

电除尘专栏第17期 以低低温电除尘技术为核心的烟气协同治理技术路线

近零排放机组不同湿式电除尘器除尘效果

布袋除尘器保养和检修步骤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