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电厂废水的处理及零排放工艺探讨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电力设备 吴波2017/9/12 13:31:05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水处理  关键词:电厂废水 废水零排放 废水处理

二、脱盐系统

经过第一部分处理后的废水,其水中pH值、SS、重金属等杂质已经完全去除,水中离子以氯离子及钠离子为主,废水进入第二部分脱盐系统。

废水经过预处理后进入沙滤器进行石英沙过滤,过滤后的水进入淡化超滤膜浓缩处理,从超滤膜出来的淡水进入反渗透处理,浓水进入蒸发结晶系统。

超滤(UF)能截留尺寸在0.001-0.1微米之间的大分子物质及杂质,截留分子量在1000-500000道尔顿之间,允许小分子物质和溶解性固体(无机盐)等通过,但会截留住细菌、胶体、微生物和大分子有机物,一般经过超滤后出水水质能够达到浊度1.0NTU、SDI≤3,满足反渗透的进水要求。反渗透(RO)为最精密的一种膜分离产品,能有效截留所有溶解盐及分子量大于100的有机物,同时允许水分子通过,复合反渗透膜脱盐率一般大于98%。反渗透膜的孔径小于1nm,能有效去除二价离子,对一价离子去除率可达95-99%,对低分子量有机物的去除率可达100%,能有效去除病原微生物、各种细菌和病毒。

工艺特点:(以2×350MW机组为例)

①在双膜法前应有必要的预处理工艺,采用多介质过滤器作为预处理,进入RO应满足SDI<3,浊度<1NTU。这样可以延长后RO膜清洗周期和使用寿命。

②技术成熟,系统自动化程度高,操作方便,产水水质稳定。

③适应于较大范围的进水水质,既适用于苦咸水、海水的处理,又适应于高含盐废水。

④更小的基建空间需要,占传统处理的25-50%,可分组安装。

⑤系统抗污染能力强,可减少运行药剂,运行成本低。

反渗透出水水质优于市政水水质,可以回用至电厂辅机冷却水系统或锅炉用水;废水则由原来20m3/h减量至8m3/h浓水,这些浓缩水进入烟道蒸发结晶系统。

三、旁路烟道干燥固化处理装置

抽取脱硝SCR出口烟气至高效节能废水蒸发结晶器,并将废水处理后的浓水喷入;蒸发结晶器出口烟气进入低温省煤器入口烟道,蒸气随除尘后的烟气进入脱硫塔,在脱硫塔的喷淋冷却作用下,水分凝结进入脱硫塔的浆液循环系统;结晶物随灰尘进入电除尘器随灰外排。旁路烟道废水蒸发装置,在该装置的前后设置电动隔离阀,入口装有电动调节阀,烟气流量流速可控,蒸发管内部结构简单且可根据蒸发水量进行设计,确保液滴在结晶器内100%蒸发,避免了对电厂原有设备的不利影响。简要系统如下:

相关影响分析如下:(以2×350MW机组为例)

①烟气量:浓水约2.23m3/h雾化后,新增气体约7510Nm3/h,烟气温度减低导致减少烟气约9331Nm3/h。烟气整体减少约1820Nm3/h,

体积减少0.23%,利于对除尘器效率提高。

②温度:经过烟道喷雾后,烟气温度降低严格控制在5OC安全范围内,大大高于酸露点,而干燥的结晶物则随粉煤灰一起在电除尘排除,不会对烟道及电除尘器造成腐蚀。

③湿度:水蒸气量:烟气湿度平均仅增加约0.47%,对烟气湿度的影响有限。

④粉煤灰量:经过脱盐预处理系统后,水中的污染物绝大部分以氯化钠(食盐主要成分)形式存在,核算量约为0.13t/h,占粉煤灰的0.24%,对系统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⑤除尘效率:经过核算,烟气温度降低5OC,烟气湿度增加0.47%,降低粉煤灰的比电阻,有利于提高电除尘器的除尘效率;

四、结语

电厂所面临的水资源问题和环境问题当前日益突出,电厂在生产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水,每个环节都要排放大量的废水。由于火电排放的废水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如何合理的处理利用水资源,做到既有利于降低运营成本、又能最大限度的保护环境,是电厂生存和发展的根本。“预处理+简易膜除盐处理+锅炉尾部烟道干燥固化处理”的废水处理零排放工艺相比较其它工艺具有投资省、占地少,运行费用低,水耗低、能耗低等优点,可实现电厂废水低成本处理零排放。该工艺不失为电厂废水零排放处理主技术路线。

延伸阅读:

脱硫废水零排放的关键问题

超低排放改造与脱硫废水处理的优化探讨

脱硫废水常规处理及零排放工艺介绍

针对脱硫废水常规处理及零排放技术的运用分析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