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新闻
  • 新闻
  • 产品
  • 企业
当前位置:环保 > 技术 > 正文

白烟到底算不算污染?治霾方向错没错?一点看法

北极星环保网来源:环保技术互联2017/9/26 15:41:50我要投稿
所属行业: 大气治理  关键词:超低排放 GGH 除雾器

北极星环保网讯:1、电厂大白烟到底算不算污染?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你要知道白烟是啥,可以参考这篇文章:电厂“大白烟”的真相!

简单来说,白烟就是水蒸气凝结成了小液滴,跟天上的白云是回事。超低排放的锅炉,除雾器出口雾滴小于25mg/m3,烟囱排放的白烟绝大部分是气态水,气态水无污染。液态水中含少量盐类,但液态水占比例极低。

2、加热能让白烟消失吗?

能,但这属于一种自欺欺人的玩法,水没消失,只是你看不见了。想像一下家里蒸馒头,盖上锅盖看锅里是透明的,掀开锅盖蒸汽冒出,形式不同而已。没错,电厂安装GGH后对消除白烟有一定作用,那么为什么把GGH取消了,参考这篇文章:探讨丨超低排放下GGH为什么不得不拆?

简单来说一是回转式GGH设备稳定差,二是GGH漏风严重,无法满足超低要求,三是经过工程与气象专家论证,加热只是让白烟远了点,有无GGH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可忽略。第三条最关键,因为没有三,一和二是必须想办法解决掉的,也是能解决的,只是成本问题。第三条是最终选择取消GGH的关键。

3、发达国家对GGH怎么看?

美国1996年之后机组均取消GGH。

德国2002年以前要求烟囱的排烟温度大于72℃,2002年废除了该项规定,此后对烟气排放温度没有要求。

日本由于人口密度大,电厂附近的居民不接受湿烟气排放,所以普遍加装GGH,为了满足当地居民。

4、国内有些地区对白烟提了要求?

国内仅有上海有要求,以外三为例,他们做消白一方面是为了避免公众误解,另一方面他们用的冷凝技术还可以进一步降低粉尘,也可以节水。

浙江最近发布的大气标准提到白烟问题:浙江要求燃煤机组消除“大白烟”

不过浙江这个政策目前只是征求意见阶段,并未有正式稿。此外,这份征求意见也明确说明,去除有色烟羽是针对城区和环境敏感区(即风景、自然保护区等),言下之意还是为了视觉问题。

上海和浙江的情况跟日本保留GGH的原因有些相似,公众感受是最大因素。要知道,现在国民环保意识都“提高”了,居民区附近的电厂你敢冒烟?管你白的黑的,举报是一定的。千万别指望给他们普及普及常识把这个问题解决,那是徒劳的。

5、治霾方向错没错?

有些砖家,一提湿法脱硫就提盐,好像湿法脱硫就剩下代盐这个功能了。别忘了现在超低排放的机组已经去除了大量的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固体颗粒物,这些一次污染物质可都是pm10、pm2.5的源头。以北京为例,PM2.5年均地面浓度是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2倍,意味着要再下降50%,对区域硫氧化物、氮氧化物、VOC排放量的削减就需要更大的幅度。

因此,燃煤电厂实行超低排放是治霾的正确路线。同时也要注意到,随着超低排放成了燃煤电厂的标配,治霾的重心应该转向钢铁、水泥、陶瓷、化工等非电力工业领域。

延伸阅读:

一文揭密电厂“大白烟”的真相!

电厂湿法脱硫设置烟气再热系统GGH必要性探讨

湿法烟气脱硫塔内折形板除雾器优化的数值模拟

环保技术人员学习成长交流群
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全在这里

投稿联系:0335-3030550  
邮箱:huanbaowang#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推荐阅读

MBBR工艺工作原理及应用特点
本文主要介绍了移动床生物膜工艺的的工作原理,探
火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分析
国务院发布“水十条”以来,国家将强化对各类水污
几种垃圾焚烧炉排的介绍
众所周知,炉排系统是炉排式垃圾焚烧炉中最核心的
软化树脂知识点详细讲解
水处理树脂分为阳离子树脂和阴离子树脂,阳离子树
烟道设计培训资料
火力发电厂,烟道设计培训,从七个方面介绍了烟气
热词检索:ABCDEFGHIJKLMNOPQRSTUVWXYZ

关闭